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趨勢!從運動教練看季後冠軍賽

 

 

    趨勢是有利於進攻,需要藉助視訊工具,是擇優而固執,也是年輕人的天下;嗯,我們就用運動教練角色去看裁判尺度、錄影帶檢視利弊得失、雙方攻守大局觀以及換人、體能調整等問題。

 

裁判尺度

    今年NBA季後賽裁判尺度,好多人議論紛紛;多數人所抱持觀點:太「嚴厲」了。不過,假如把UCLA傳奇又不朽的教練John Wooden所說的話:籃球教練有責任與義務,把「觀眾帶進球場」;他的意思是說,你假如是籃球教練,你的教球、教練哲學思維等等,都應該往「怎麼樣把球迷吸引進場為方向」。所以,Wooden他才一直鼓勵球員多打快攻等等措施;因為,他認為快攻可以讓球員輕鬆得分,讓球迷歡愉,讓球賽好看等等。

    因此,假如以這樣思維,去看待這二年的NBA季後賽裁判尺度,也就是「鼓勵進攻」的思維,防守球員身體稍微接觸就犯規,其實也有牠的合理性;那麼,由此球迷可以發現:「攻擊策略」是,高個子盡可能打禁區,外圍球員盡可能運球切入等等,在裁判尺度比較嚴謹的時候,就會獲得較多優勢、罰球機會等等。

 

錄影帶檢視

    眾說紛紜的裁判問題浮出檯面;NBA大總管David Stern誇讚裁判,湖人教練Phil Jackson說裁判有所偏差,塞爾蒂克教練Doc Rivers說裁判漏判、誤判等,前NBA裁判Tim Donaghy說裁判有問題等等。那麼,假如從運動教練角度,去看這樣的籃球賽呢?

ok啦;因為,裁判的誤判、漏判等等,那些絕對都是「比賽的一部分」。所以,像今天第四節還剩下725秒,湖人大當家Kobe Bryant的運球切入;Rasheed Wallace的犯規,然後誇張的「不以為然」動作與表情,進一步招致技術犯規,最後還是得「乖乖默認」乙事,球迷不難理解:要不然,你還能怎麼樣?

其實,包括採用錄影帶檢視比賽情節等措施,球迷可以體會,主辦單位的NBA相關人員、相關球隊與隊職員等等,只是想把「事實真相」還原而已;那絕對是,尊重球員「辛苦訓練」的結果與表現。因為,萬一誤判進而輸掉球賽了,這個球隊辛苦一整個球季的事,豈不是就這樣被抹煞掉了嗎?所以,還原真相是「正面」的事。

 

攻守大局觀

    從運動教練角度去思考的時候,球迷不難理解:塞爾蒂克射手Ray Allen真是「難能可貴」。進攻時候,他是塞隊跑的最勤快、跑的距離最長的球員;防守的時候呢,又是面對湖人隊、也是全NBA攻擊力最強大球員之一Kobe Bryant35歲的Allen,今天還是塞隊「上場時間最久」的球員,上場時間高達41分鐘又28秒;今天表現114中、得125個籃板球,比起前一場的130中是令人激賞。

    現在問題是,假如你是塞爾蒂克教練Doc RiversRay Allen既然是球隊攻擊主力,為什麼還要派遣他去「力守」對方的攻擊主力?球迷有沒有發覺塞爾蒂克教練Doc Rivers這個不得已的苦衷?依照攻守配對去思考,派Rajon Rondo或者Paul Pierce去力扛Kobe Bryant,都會面臨那個身材高大魁梧的Ron Artest簡單就可以單打Ray Allen,或者單打Rajon Rondo;所以,當我們看到Ray Allen前一場球的130中,這是「合情合理」沒有什麼意外的表現。

    塞爾蒂克中鋒Kendrick Perkins的功效,沒有達到預期,是塞隊防守上有點零亂的問題關鍵;這主要在於,湖人隊的Andrew Bynum腳傷、上場時間降低,湖人隊教練Phil Jackson主打Kobe Bryant以及Pau Gasol這二點有關。Gasol的「靈巧」多少也打亂了塞爾蒂克隊預期的佈陣,也讓塞隊教Doc Rivers不得不,多用點小胖Glen Davis;其實,Davis的防守,多數來看,比Perkins多了一份敏捷,也抑制了Lamar Odom的發揮,這是「窮則變」意想不到的結果。

    反觀,另一頭的湖人隊教練Phil Jackson,派遣Derek FisherJordan Farmar輪流看管Ray Allen,那種「亦步亦趨」的態度,顯然已經把他倆速度、善於纏鬥的特點,發揮到淋漓盡致水準;甚至,用威脅與恐嚇的技術與觀念,讓Kobe Bryant去防守塞爾蒂克隊的控球「發電機(playmaking)Rajon Rondo,秉持「放投不放切」的態度,讓Rondo只達到約60%水準的13.3分、6.5籃板、7.3次助攻,和季後賽第一輪與第二輪表現是天壤之別。

 

換人體能恢復調整

    球迷們有沒有發現,在第一節還剩下106秒時候,塞隊替補控球Nate Robinson上場替換主力控球Rajon Rondo?這個「換人時機」有什麼「要領」嗎?而且,Robinson他是一直打到第二節還剩下542秒的時候,記錄上才是由塞隊中鋒Kendrick Perkins替換他,Ray Allen要下場休息,則是由主力控球Rajon Rondo擔任替換;包括,第四節一開始,也是由替補控球Nate Robinson先發,讓他打到第四節還剩下251秒,才讓Robinson下場休息?

    從運動教練看這個換人時機是,第一節到第二節,Nate Robinson總共上場724(106+618);實際上,包括「節與節的2分鐘休息」時間,主力控球Rajon Rondo至少休息」有10分鐘。這也就是,很多籃球教練都會在每一節剩下1分鐘,或者剩下2分鐘的時候,會讓球員做替補的主要原因;這個節與節休息時間,以及每一個play的「停錶時間」,都會讓某些球員充分掌握休息。

    第四節替補控球Nate Robinson打那麼久」,有二種解讀;一是Nate Robinson打的「很順」,剛好又是主力控球Rajon Rondo表現「乏善可陳」,進而造就了Nate Robinson替塞爾蒂克扳開契機。從另一個角度看,RobinsonRondo的攻擊企圖還強烈,成功率也蠻高(整體是84);在塞爾蒂克的進攻低迷時候,可以提供一些火力的同時,又不會在防守上增添麻煩與困擾,這樣換人想當然爾。

    另方面Kevin Garnett換人個案,也是塞爾蒂克教練Doc Rivers及時精確」的表現。那是在第一節還剩下408秒,湖人Kobe Bryant投籃不進,處於禁區籃框底下右側的Garnett,竟然「目迎目送」湖人身材不高的Ron Artest簡單在他左側隔壁「撿到籃板球」;然後,Garnett沒有表情、沒有反應動作的讓Artest輕易的,以擦板投籃(putback layup)得分。因此,350秒的時候,教練Doc Rivers馬上反應的讓小胖Glen Davis上場替補。

    其實,從Kevin Garnett已經34歲,打NBA也已經14年來看,到今天之前的三場冠軍賽54.1%命中率、87.5%罰球命中率、15.7分、3.3次助攻,以及比較差的4.7個籃板球、4.3次犯規表現,屬於「中規中矩」;但看今天比賽中,有二次無視防守者存在的「冒失傳球」,其中一次還造成失誤被打快攻,你可以瞭解:Garnett已經累了,教練Doc Rivers的換人是恰到好處的。

Published 2010年6月11日 下午 07:4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