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不能怨天尤人!再談中華男籃

 

    不知是「當局者迷」還是「雲深不知處」;瓊斯杯的相關問題,讓旁觀者都可以一五一十說出癥結了,當局的籃協與教練,竟然「答非所問」。艾,苦的不知是籃協,或者是繳稅的百姓與球迷。

 

籃協的問題

    觀眾稀稀疏疏、不到千人的窘態,連黎巴嫩的教練Thomas Baldwin都「打抱不平」,感慨這個杯賽的沉淪。

假如以體委會的「補助800」邏輯推論,籃協要辦瓊斯杯這個行事計畫,應該在二、三個月以前就送出;並且,籃協也應該瞭解,就算體委會補助多、寡,籃協這趟渾水還是要洗。那麼,假如還有人以「籃協剛改選」為理由,說舉辦瓊斯杯是「措手不及」的關鍵;難道毛部長「沒有準備」,會當選籃協理事長?

也就是,推諉說瓊斯杯觀眾稀少、難堪,是因為,毛部長沒有把握當選籃協新理事長;所以,5月當選了新籃協理事長後,7月要辦瓊斯杯就「有點趕」?尤其,籃協「過往」與新「內定」的幹部,你為什麼還要「顧忌」別人說閒話與「避嫌」越界,進而讓瓊斯杯開天窗?為什麼不能以「捨我其誰」心態去「為球迷服務」?

 

中華男籃問題

    仔細把中華男籃問題思考,和鄭光錫教練時期的中華男籃比較,出現「三個關鍵問題」球迷看到了沒;小組配合更少、轉換防守竟然會一錯再錯、系統戰裡的傳球次數更少。是教練關係、還是球員關係,亦或是二者都有關係、甚至是集訓時間不足所致?從集訓時間不到一個月,第一個問題小組配合更少,似乎可以理解;如果,像昨天和我一起做復健的70歲老伯伯對我說的,這些國手都是「B」所致,那也是情有可原。那麼,轉換防守一錯再錯、系統戰傳球次數更少是誰的問題?

    如果細心的球迷可以幫忙的話,我真的很想知道,日本男籃今天利用轉換快攻得了多少分?不論是因為中華男籃的傳導球失誤,或者是,日本男籃搶奪防守籃板球後的快攻;尤其,球迷假如統計出來後,你把日本男籃利用轉換快攻所得的分數「去掉一半」,不必追求完美的說,不要讓他們快攻得分這樣算。你應該會發現:中華男籃是不是「可以贏球」?我的意思是,把日本的快攻得分去掉一半,中華男籃是輕鬆贏球的;可也是,提醒球迷,如果一個球隊連續四節,都會犯「不會預防快攻」這樣的錯誤,這應該說是誰的「麻木不仁」呢?

    有球迷提的,中華男籃李學林與洪至善雙控球的功能;我反問球迷的是:籃球教練為什麼要用「雙控球」?其實,我猜測的是,教練想要用洪至善協助控球,讓李學林發揮「雙能衛」的速度與特色(外線準與組織),也要「利用」至善的外線能力;只是,觀察起來,至善的「放不開」,以至被捨棄不用,真是可惜!我直覺認為,中華男籃真的需要楊玉明與張志峰。

    今天和日本隊的比賽還看不出來;昨天中華男籃和黎巴嫩的比賽,很明顯就可以發現,中華男籃和黎巴嫩是「小一號」球員間的比賽。身高195cm的中華男籃,體重假設是90kg;和黎巴嫩的球員比較,你會發現那是身高196cm,體重卻有100kg

然後,現場好像是,黎巴嫩球員身高約高出1公分而已,體重卻高出10kg樣;也就是,黎巴嫩的球員比中男籃球員是「」出許多來。我比較擔心的不是球員腳踏實地做「身體鍛鍊」問題,而是廣州亞洲運動會時候,中華男籃還可能會遇到黎巴嫩;然後,我們那些「瘦骨嶙峋」的球員,再看到黎巴嫩的球員衝過來,會像昨天李學林那樣「不自覺」閃開。喔,中華男籃還要參加籃球賽嗎?

 

中華男籃個人問題

    終於詳細的看了張宗憲打球了。只是,同樣提出問題給球迷去看;我觀察、看到的(沒看到或看不清楚的不算),他的7次投籃(6次罰球),竟然有「5」不同的投籃姿勢。定型,投籃根本還沒有定型;也就是,他的投籃練習不足,或者,沒有人好好指導他怎麼樣投籃是問題關鍵。很簡單的問題是,你的投籃動作一下子這樣,等一下又變成那樣,過一會兒再變成另外第三個樣子,你投籃的「力量與方向」怎麼會一致?不能一致的投籃動作,你憑什麼奢求命中率會很高嗎?這一來,你要打2號得分後衛或3號小前鋒就難以稱職了。

    宗憲的快攻偷跑時機與態度,和日本隊的箭頭「不相上下」,這是毛加恩要勤加學習的;甚至,鄭人維的快攻跑位,幾乎都比毛加恩好上一級,這是毛加恩要努力的地方。如果,把「單打」成功率計算進去;陳靖寰、鄭人維與林宜輝等人,似乎都比毛加恩還要好一些。從中華男籃的戰術思考,這種單打穩定性高低,不只會影響教練的調度,造成球員出場時間多寡之外,間接也會影響球員往後的「自信心」,加恩不可不察進而勤加苦練;假如,再考慮進攻籃板球、防守技巧等,陳靖寰、鄭人維與林宜輝就把加恩「比下去」了。

    簡嘉宏的問題值得我們思考;球迷可以去翻翻2007年,我現場看泰國世界大學運動會裡,對簡嘉宏評語的「蹲的下去嗎?世大運的啟示(http://www.roundballcity.com/blogs/50364891/archive/2007/08/16/124433.aspx)」將不難發現,其實,簡嘉宏的禁區腳步根本沒進步。連續二天刻意觀察發現,當他在低位側身運球要單打的時候,隊友空手切的空檔,他竟然都「無視」;是他不會傳,還是,他不敢傳,亦或是,他不想傳?

    他的第二個問題是,很少有「進攻籃板」;他總是在隊友投籃瞬間,就準備回防了。這比陳靖寰、鄭人維與林宜輝等人還差,讓人有些失望;如果,再把他定位為中華男籃的「中鋒、守護神」看待,他的防守觀念與技巧,似乎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加油,那個見過世面的中華男籃中鋒;尤其,看今天日本隊的防守,總是有人會處於「球和籃框之間」這條防守線上,你怎麼可以輸給日本人?

    楊敬敏在今天對戰日本隊時的投籃出手選擇,似乎有些問題;是已經打「堵濫球」,做某些抗議的宣示,還是什麼問題,似乎有待邱啟益教練去「宣導」,這方面邱教練他是過來人。有些時候,當球員的,溝通啊、和隊友與教練之間「多說些話」呀,絕不會有負面問題發生;因為,問題講開來,就可以發現解決之道。就擔心球員「執迷不悟」,擇「」固執;甚至不講問題與困擾,這就不是球員的本份,問題與困擾也難以解決了。

防守技巧與態度都不是很理想,這是敬敏今天另外的表現;你雖然是小前鋒角色,為什麼不必預防對方快攻?甚至,你自己投完籃,不搶進攻籃板球,也不快速回後場阻撓日本隊快攻,這觀念與態度不合理。最後他的問題是,打球不能「一箱情願」的做,你需要根據事實做適當因應;像有次在球場右側底線區,他運球過人之後,隊友並沒有往禁區切走,他卻「誤以為」隊友往那裡切走了。然後,他就冒失的傳球「給對手」,這是沒看清事實的幼稚觀念;打籃球,已經入選國手這麼多次了,還發生這種要不得的失誤,很不應該。

B咖國手還能夠打的這麼好,坦白說「有些意外」。像今天,裁判雖然幫忙的不像昨天那麼多;可也是,這輸球的分數與打球內容,讓人感動。

加油,那些「不會」怨天尤人的中華男籃!

Published 2010年7月17日 下午 11:3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