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張宗憲、周儀翔等人,離NBA還有六個小時

 

 

    看「林書豪」加入NBA勇士隊,臺灣「一線」最有前途球員張宗憲、周儀翔等,「距離NBA有多遠?讓我們用籃球教練與行銷二種角度,來談一談他們距離NBA與參加NBA可行性高低。

 

籃球教練角度

    看到「標題」的6小時,球迷想到什麼?

    從今天開始,假如我是他倆的「訓練師」,我會安排他倆每天花2小時鍛鍊「體能」,1小時練「投籃」以及2小時的「專項技巧」、1小時「專業英文與生活會話」;就是這樣,他們未來的一年,應該每天大約要花費6小時的時間,去從事要「進入NBA之前的準備工作,這也是現在他們和NBA的距離。

    很簡單的思考:沒有進一步專業訓練,他們要像林書豪一樣進NBA是有點困難;體能有些差距是不容置喙的事,投籃還不到火候也是眾所周知,專項技巧在宗憲來說更是差異的關鍵,至於專業英文術語與生活會話,儀翔就顯得還有很大空間了。

    體能裡的基本體能、專項體能是他倆「晉級」職業球員的最大關鍵;單就宗憲的2號得分後衛考慮,你自己都沒辦法利用體能的「敏捷性」去擺脫防守者,包括專項體能的空手跑位之敏捷性,憑什麼可以立足NBA?儀翔呢?你的「身體抗壓性」,只不過是臺灣的高中生水準,甭談美國NBA水準,事實恐怕連美國大學水準都有問題。

    宗憲的投籃,在瓊斯杯已經提過,不再贅述;儀翔的投籃,還要尋求「合理的技術」,以及足夠的練習量。宗憲需要的專項技術有幾項,包括一、空手跑位;二、藉由隊友掩護後的跑位接球跳投;三、藉由隊友掩護後的跑位接球帶一步跳投;四、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攻擊;五、對得分後衛防守等是「刻不容緩」的技術。

    儀翔的專項技術,因為「設定」他是「雙能衛」考慮,除了美國教練提的,對控球設立掩護的防守需要「勤加練習」之外;持()球時候,空手的隊友來做掩護(on ball screen)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怎麼樣運球破壞(運球過人、上籃、拋籃、挑籃、急停跳投、騎馬射箭、急停再走等)、怎麼樣運球突破後傳導球(高吊、地板、切後外傳、運球切入底線再外傳等),幾乎就是每天必練項目。因為目前趨勢與事實,一位控球後衛,一場球賽下來,要利用這種技戰術絕對超過30次以上;你不能練到「滾瓜爛熟」境地,憑什麼在NBA生存?

    由於你們不是「超水準球員」,沒辦法像棒球選手一樣,幫你們弄一個翻譯隨身伺候;所以,籃球英文術語與生活會話能力,絕對是你們要進NBA的重要關鍵。因為,你要達到「符合教練」需求;所以,你不能弄到教練對你「講什麼」都聽不懂的境界,那要進步、要進NBA就難了。

    以現有水準,要打NBA,儀翔的距離似乎比宗憲「還要近」;但是,如果以綜合因素的體能、投籃與專項技巧以及英文水準等等討論,宗憲又高出儀翔一個級次。尤其,宗憲還具備美國大學二級戰場的「豐功偉業」,這是宗憲不必「妄自菲薄」的;如果,快一點是明年,或者保守一點是二年後,他們都像林書豪一樣,並且「同時上NBA」,我是不會覺得意外的。

 

運動行銷角度

    找到好的「經紀人」,是我的直覺觀點;專業經紀人他應該能幫你找到好的教練,好進行現階段的強化訓練。尤其,這個經紀人與教練,不能像臺灣某大學三年級某選手的教練與經紀人一樣,對選手沒有要求、沒有協助選手安排訓練等等;儘管簽約SBL了,也每個月給了薪資等,然後卻,讓選手「隨波逐流」浪費大好青春。這種經紀人與教練,對宗憲與儀翔只有「害處」,沒有好處;他們不可不察呀。

    其實,世界「二大運動名牌」,在「大中華」地區的負責人,應該儘快把宗憲與儀翔他們「簽下來」,這是個有遠見、又有「加乘作用」的概念。宗憲在美國大學二級的戰績,又入選國家隊,也是臺灣少數能夠「艱苦奮鬥」的「代表人物」;這種人,假如還不能拿來當「標的人物」,當作模範、當作行銷企業形象,我們就不知道臺灣還有誰足堪擔當?

儀翔就不必講了。在亞洲NIKE訓練營裡,這種集合全亞洲最優秀的青年籃球營裡頭,能夠當選全部球員的MVP,這豈只是「出類拔粹」而已;球迷不難理解,那是全亞洲數億人的明日之星裡,那個「最優秀」的球員。

尤其,儀翔又在美國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LeBron James Skills Academy)裡的表現,你可以簡單看到:儀翔是「世界水準」的。這種球員拿來當作企業表率,做好雪中送炭、好好栽培;趁著「物美價廉」,助他一臂之力,拉他一把,日後豈有此理只是百倍價值?

    二大運動品牌的後續動作應該是,協助幫忙他們找到可以發揚光大的美國大學當作「跳板」;一年補助100,總共贊助他們二年,讓他們毫無「後顧之憂」的投入訓練。這個階段的經紀人重點是「行銷」;他不只要關心、照顧他們的生活起居,還要收集他們的各項攻守「數據」,藉以向NBA各隊報告,臺灣有這麼一號人物。

    雪中送炭吧!為誤入風雪中的「臺灣籃球」加點熱!讓未來二年,宗憲與儀翔他們都可以享受、感受到我們籃球人的「期許」!

    加油,那個「臺灣籃球希望」的張宗憲與周儀翔!

 

Published 2010年7月24日 上午 07:23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