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反向思考!球隊指導與整合問題

 

    網友來信,談及關於國小女籃投籃的指導、手腕等問題;另一網友則來信提出,他們球隊543的整合問題;冷靜思考,這些絕不單獨是他們的問題而已,應該也有很多籃球人是心有同感才是!

 

問題

老師您好!我是一位小學教師,雖非體育專科,有著一股指導籃球的熱忱,亦考取了C級教練、裁判等證照。由於打算先從女籃指導起(因地緣關係,學生較有機會升國中仍能延續籃球),不曉得小學女生投籃的方式是如何?中、長距離均指導雙手嗎?亦或是近距離單手,長射用雙手?

 

討論

雙手投籃的動作,在專書裡有介紹,但是不夠詳細;由你這一問,我打算拍幾張照片後再發文。基本上,你有個概念是,雙手投籃就是「往上」的雙手傳球就是。

那都是一樣,需要五指自然張開拿球,二隻手的「大拇指」像國字的「」,視手指長短而調整距離約35cm;持球位置於胸前、下巴之下,十指朝上,大臂與小臂約90度。然後,要投籃之前,先將大臂(或說肘關節)往體後擺動,做一個助擺藉以增加「做功的距離」;緊接著,小臂快速往目標「前上方」推出。

並在大臂與小臂接近伸直之際,手腕快速壓下;最後,整個手臂與手指頭,跟隨動作的用力方向出去,尤其最後是手指頭的「彈」,進而呈現五指張開、手掌心平坦、食指指向籃框那個「瞄準點」,這樣的投籃動作。

至於國小女籃的投籃方式,我過去指導經驗是,「近距離」的(禁區線以內)都採取單手;其他則視「個別差異」指導,沒有絕對是雙手投籃或單手投籃的事。

 

問題

老師,再請教您一個問題!是否有文獻研究,小學女生、男生訓練後肌力差別多大(以體型相似~身體素質相仿的年齡下。如差別不大,我大概就曉得怎麼訓練了)?若以練習罰球線投籃來說,用單、雙手那一種比較有利?亦有聽說,國小可能會用標準籃框進行比賽,屆時不會擔心選手手腕受傷嗎?不好意思!可能九月就要從零做起!所以目前開始準備成立計畫及訓練計畫。

 

討論

由於,我現在不是學校正式專職人員,因此,很多研究期刊與書籍根本沒辦法看;所以,最近這56年,除了體育學報與中華體育之外,我幾乎看不到所有中文新的學術研究。想當然,你的問題裡學術研究就看的少了。

至於你提問題,小學男、女訓練後肌力差異;就實務討論,以小學六年級去看,多數還是男生佔優勢;雖然,多數女生外觀看起來,比小六男生結實;問題是,你看,同樣參與訓練的實務裡,同樣身高體重的男、女選手,他們的速度、肌力與爆發力等等,都還是「男生佔優勢」。這你應該從生理學去探討;因為,男生的生理解剖,肌肉纖維與骨骼都優於女性。

另外,最近看球心得;一個國小女籃的鍛鍊,一直都沒有操作體能,一個高中乙組男生球隊,也都沒有做體能訓練;結果,我就看到那些球員過人的動作是「2266(零零落落)」。包括敏捷性不佳、沒爆發力、體能打不了二節的友誼賽等等;這告訴我們什麼?你能體會嗎?

投籃用力過度,手腕會不會受傷的問題?你前次提過;我用另外一個角度反問你的是,一般球員有可能在「投籃時」,用那麼大的力氣嗎?假如,她的投籃之力量,大到足以構成手腕會受傷的快速彎曲與壓下動作;此時,其揮擺、壓下的速度要多快你知道嗎?

我另外疑問:你自己投籃時,有沒有用「手腕」之力?由此,你從中體會手腕相關動作多少?設若你的投籃瞬間手腕參與,如此,正常投籃情況,有可能招致手腕受傷嗎?

最後交換心得:國小籃球隊,其實就是暑假「進步最多」;因為學生此時沒有功課壓力,因為他們可以一天練習超過5小時;所以,既然現在只是8月初,為什麼還要等到9月「從零做起」?

 

問題

老師,自從上次跟您請教我們球隊的問題,再看到最近幾次比賽的結果;我深深的感受到,您當時所說的每一句話。身為球隊管理,從球員招募到全隊的凝聚力,自認付出的心力無人能及,被兩位不長腦的教練調度,把我的熱情全部澆熄了;所以,請讓我在這裡發發牢騷、吐吐苦水,不然我會悶到內傷。我們球隊有以下問題:

ㄧ、教練問題

()教練能力不足,即使拿到A級的食材,只能炒出C級的菜;沒有用心去思考球隊目前的優勢與劣勢,ㄧ昧相信「外援即戰力」。每次都是到了比賽才在四處拉人,放著平日努力練球的隊友不用,硬是找來自認為高手的人當拼圖。

然後,補強也沒有針對球隊特性,誰來進攻,誰來防守?外援幾乎沒跟隊友搭配打過,怎麼會清楚球第一時間要傳給誰?場上5名球員有2~3名是外援,卻把自家人冰在一旁;打這種比賽比看職棒放水還讓人賭爛。

()沒有針對當時場上隊型去打適合的戰術;遇到對手雙塔怎麼辦?包括,該怎麼破解對方的區域?該怎麼破解對方的包夾?遇到得分乾旱期要怎麼打?

緊接著,教練輸球就只會兩個藉口「球員體力不足」、「我調度不好」;上禮拜日比賽剛出現的問題,這禮拜六還是一樣。每次打比賽,都讓這兩個問題ㄧ再出現;連笨蛋都知道要換個理由,當教練的還傻傻搞不清楚?

()教練自以為很懂,喜歡用想當年…”來當理由說服別人;輸球就只會Sorry~Sorry~。當你是韓國偶像團體Super Junior!

 

二、戰術問題

隊上只會兩套戰術,教練遵循的是一套「順風球」戰術;當比數無法拉開就沒辦法拿出對策。ㄧ到分數吃緊時刻,就只會在場邊跳腳、碎嘴。球員遵循的是另一套戰術「只要我拿球,其他人就要配合我」,到底球要讓誰來主打?每個都想當英雄,結果就是輸球大家一起當狗熊。徐老師,再ㄧ次由衷的感謝您。

 

討論

我不贊成「背後」批評教練;我傾向,把你看到的問題,書面化,提出來,去和教練喝咖啡、討論。你去做,教練假如也願意「傾聽」,瞭解問題所在,這才像是一隻球隊的「經營」,不是嗎?

首先我總認為,在術業有專攻的年代,不是幹教練的,他就是「萬能」,他就是什麼都會;然後,當球員的,他就是「什麼都不是」這樣的差別看待。尤其,球賽是球員在打;所以,你為什麼不去找教練坐下來,深入討論一下球隊問題?

至於,你們球員是不是A級?教練會不會「炒菜」,你為什麼不把他反過來思考:教練想要炒「某種菜」,我們球員為什麼不能去配合?教練不都有他個人的「籃球哲學」嗎?教練想要打怎麼樣的球賽,我們當球員的,應該竭盡所能去配合才對;要不然,你們找他幹教練是要做什麼?

為什麼教練要臨時找傭兵外援?建議你們當球員的,去「反向思考」;是全部球員不是材料?還是,你們球員都沒有依據他的教練哲學打球?讓教練他有志難伸;亦或是,你們球員的素質,所打出來的球風,都不是教練他想要的?

老幹部隊員,或者素質差一點球員,一直都難以上場,去打自己的籃球,不能享受籃球;從業餘籃球的目的討論,為什麼你們幾個沒有辦法打球的球員,還要死守該隊?另起爐灶好不好?因為以業餘球員的目的去思考,就算大伙都很濫、被電,這有什麼關係?尤其,依你前次所述你們球員水準評估,你們隊員「不應該在意輸贏」!去玩,也去被對手玩;這些都是ok啦。

你們球隊往往有「臨時演員」,如此,就不能、也不要去「奢求」什麼戰術;因為,你們全然沒有集中在一起練過戰術,你去談戰術是,癡人說夢!至於,為什麼沒有辦法讓,某些擁有特色的球員發揮?我比較傾向,去主動「告知教練」;說某球員的套特色,假如採用某種技戰術會不會讓球隊更好等等,讓教練知道,知道球隊有人也略懂技戰術一二。尤其,很多時候的籃球教練,都會「當局者迷」情況;你們隊員的提醒,正有可能會驚醒夢中人。

有關於隊上每個球員都想當英雄,每個球員都是認為:成功一定在我等等;那麼,我建議,大家「坐下來談」。並且,先讓那些「都沒有摸到球」的球員先說,讓他們說說沒有摸到球的感受;緊接著,讓那些擔任苦工的球員去說,說說他們參加折返跑的感受,是不是去田徑隊比在籃球隊還要能夠証明他們的能力?尤其,你應該提醒所有人:你們是業餘球隊,大家是來運動,不是來「受氣」的。

帥哥,不要讓一些不是「俗務」的俗務,把你的「籃球熱情」澆息!聽聽周杰倫的「愛的飛行日記」或者稻香」,那會讓你更愉快

加油!

Published 2010年8月8日 下午 12:13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