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怎樣在沒隊形、缺戰術球隊裡空手跑位?(中)

二、沒有球邊:

    沒有球邊(另稱幫忙邊:help side,也稱弱邊:weak side)的空手球員,怎麼樣空手跑位?首先,講究的是「站位」;也就是,依不同角色(外圍或內線等)而論,你空手進攻球員要處於各區域之間的「空隙(gap)」,或者,讓防守者「看不到你」,沒有辦法掌握你進攻者動向為原則。像左下圖7裡,黑色圓圈者就是處於空隙之間;藍色圓圈者就是處於被掌握之間,紅色圓圈者則處於防守者X5視線之外。

你進攻方首先需要擁有的概念是,區域防守著重在於「」;因此,你沒有球邊的空手進攻球員,假如還被掌握,不能偷襲、不能空手跑位得球攻擊、不能把握機會,破解區域防守的效率就降低許多了。再從右下圖8可知,黑色圓圈就依黑色箭頭所指,進行空手切,多數可以得球攻擊;至於,處於底線區的紅色圓圈者,則依紅色箭頭所指,進行空手切也應該會有得逞機會。

    所以,從有球邊空手切,到沒有球邊的空手切介紹,讀者可以發現,基本上,空手跑位的概念是,儘量往「禁區空手跑位」;請把牠記下這樣「口訣」:往沒有人的地方跑位,並且越靠近籃框越好;因為,許多學術研究已經證明,越靠近籃框的得球攻擊,其命中率越高。

 

7 處於空隙不要被掌握          8 弱邊空手切路徑圖

 

此處,假設隊友空手切到禁區過程,如左下圖9的黑色圓圈,空手跑位到禁區中央,已經吸引防守者X1跟隨情況;另外的弱邊空手球員,就該依據「輪轉進位」,去進行空手跑位、尋求空檔接球攻擊機會。像左下圖9,底線區紅色圓圈空手球員,最好的輪轉進位就是紅色箭頭所指那二條路徑;甚至,3分線圈頂區的綠色圓圈空手球員,也可以依綠色箭頭所指去空手跑位,輪轉到空檔區尋求接球攻擊。

 

9 隊友空手跑位後輪轉進位     10 空手切後的輪轉換位

 

    延續前述討論,有球邊傳導球者先行空手跑位,這是第一優先考慮;假如是弱邊呢?當然是以防守方沒注意的為優先,實務上多數是低位的紅色圓圈球員;除此之外,弱邊空手切到禁區或有球邊,假如沒有接獲傳導球,該怎麼辦?像右上圖10的黑色圓圈到「對邊」;然後,順勢幫隊友做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再伺機而動找空檔。記住這個原則:空手切後,假如沒有接獲傳導球,就順勢移位到對邊,並且趁機幫隊友做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

像左下圖11,黑色圓圈明顯沒有機會往禁區空手跑位,但是,他停留在原地卻有機會接球攻擊;所以,他按兵不動準備原地接球攻擊,然後讓球場同一側底線區的紅色圓圈隊友去進行空手跑位。緊接著延續左下圖11後變化為如右下圖12,假設紅色圓圈空手切到球場右側低位;此時,紅色圓圈順勢做個空手掩護的背向掩護(back screen),讓藍色隊友依藍色箭頭所指做空手跑位。其他,黑色圓圈就依黑色箭頭所指,輪轉跑位到球場左側30度區,綠色球員就輪轉進位到球場左側45度角,尋求空檔的接球攻擊。

 

11弱邊底線空手跑位          12 弱邊底線空手跑位後續

 

三、球在低位或底線區(含發底線球)

    假如球在低位(low post),如左下圖13,假設是藍色球員傳導球;和先前原則不變,有球邊、傳導球者優先跑位,那是給了就走,並且是往沒有人去的地方,越靠近禁區、越靠近籃框越好的原則。緊接著,假如沒有在空檔區或禁區接獲傳導球攻擊,就移位到對邊順勢搭配做空手掩護;所以,就是移位到球場左側低位。

此時,球場左側底線區的紅色球員,需解讀防守如圖13的紅色箭頭所指,往禁區裡面移位,其實他是準備替藍色隊友做「單擋跳投」的動作;其他的空手球員,像綠色球員當然要輪轉進位,到原來藍色隊友的位置(有球邊45度的3分線);黑色球員則需視情況,空手切到禁區裡面,或者,輪轉進位到3分線圈頂區,去做預防快攻的事。最後,就演變為右下圖14的陣式。從這裡讀者可以看到二件事,一是「佈陣平衡」,包括搶進攻籃板球、預防快攻等;其次,那是球員不斷的移動,這是打球基本要求的觀念,最好的方式是「球或球員儘量移動」。

 

13球在低位給了走優先操作      14 後續仍然需要輪轉進位

 

    假如球隊擁有二位內線球員,或者一位中鋒、一位大前鋒且球在低位的狀況,如左下圖15;最好的跑位方式是,如紅色圓圈處於高位(high post),「牽制」高位的防守者如X1X2等人。並且如圖15裡的紅色箭頭那樣,在禁區高位與禁區內頭、禁區左側低位等三個地方「來回跑位要球」;讓X1沒辦法兼顧球場左側的藍色進攻球員,也讓X5防守者沒辦法去兼顧球場左側低位的黑色球員。

 

15球在低位另一內線跑位      16 假如防守方貼身的變化

 

    假如紅色圓圈在空手跑位過程,出現沒有人防守;當然,很簡單他就可以在禁區得球攻擊。反之,假如紅色圓圈球員,空手切到禁區裡是吸引他們的中鋒X3防守;那會變化為右上圖16模樣,低位持球者很有機會就可以單打X4。甚至,低位持球者,也可以因此和外圍的綠色球員搭配,變成21的多打少,打擊防守球員X4;那麼,假如紅色圓圈在禁區是另外的X5防守球員去緊貼,如右上圖16顯示,球場左側低位的黑色圓圈球員就擁有很大的空檔了。

    基本上,假如球隊擁有二位內線球員,不論球在什麼地方皆然,二位內線球員應該「輪流」在高位、二側低位等共「三個點」不斷的跑位,去尋求在禁區裡面接球攻擊機會;除此之外,這二位內線球員,都需要幫隊友製造空手掩護的「單擋」接球攻擊機會。尤其,在二側低位的卡位、要球的動作,或者空手切到高位要球的動作,牠都包含著「牽制」作用;逼迫防守者,至少要有一個人貼身防守你們,否則你內線球員可以簡單得球攻擊。如此一來,其他外圍隊友就有很多機會出現空檔,或者出現11單打機會了。

 

四、球在45度角:

當球處於球場二邊45度,前頭解釋球在有球邊的時候,已經介紹過幾個範例,以下再介紹可能出現的狀況,以及該有的概念。

以左下圖17為例,球假設由3分線圈頂區的綠色球員所傳導,傳導給球場左側45度的隊友;那麼,居於給了就走原則,綠色球員如左下圖17的綠色箭頭所指的空檔路徑跑位。也許讀者會反問:怎麼可能讓他那麼簡單接到球?那麼,我們就如讀者所想,防守球員紅色X2要像右下圖18一樣做阻絕(deny),不能讓綠色球員「如意的」跑空檔接球;好了,從右下圖18,讀者看到什麼?球場右側45度的黑色球員出現「極大空檔」對不?

 

17有球邊的給了走           18 所有跑位都包含牽制作用

 

    因此,基本上讀者可以由此瞭解,前面我們講的一些原則,破解區域防守首先要講究佈陣,佈陣於區域防守的空隙,然後,秉持給了走;走到那裡?走到沒有人去的地方,而且是,越靠近籃框越好。如此一來,就算沒有獲得傳導球攻擊,也因為變化為「牽制作用」,進而製造另外隊友的空檔。

Published 2010年8月15日 下午 01:1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