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有機會輸球!談美國男籃戰希臘的熱身賽

    美國男籃又「重新」組隊了;這讓我們仿佛看到04年雅典奧運、06年世錦賽的輸球模式似,各個國家顯然有些機會贏球了。

 

問題

    假如以日前對抗希臘的熱身賽討論,美國男籃呈現「四大問題」,分別是穩定性不足、成熟度不夠、解讀進攻能力不佳、防守質量不好等等;單就希臘男籃還沒有全員到齊,「還在調整」去評鑑,這個臨時成軍、多數是新組合的美國男籃,在世錦賽輸球的機會顯然不小。

 

穩定性不足

    從比賽中看到,好幾次「該進球」的情況,這些年輕球員,似乎不如前輩的穩定,好好的去把球搞進籃框;單就第一節就發生四次,第二節還發生二次去討論,這個球隊短時間在這方面是難以成長。

打過球隊的人都瞭解,籃球這種技術性的穩定,那和你的「練習量多寡」有關。這裡指的練習量,包括練習次數的多寡;像流言所談,NBA湖人隊Kobe Bryant,季節外總是每天練習5000個球,或者像謠傳,咱家姚明每天練投2000個球一樣。甚至,像傷勢幾近痊癒的姚明所做恢復訓練,最近練習時候才加上防守者;其實,應該還包含練習時候,防守者技巧好不好、防守者身體素質好不好等等,都和球員技術性的穩定與否有很大的關係。

從籃球場去看球員穩定性不足,其實還顯示這些美國男籃的年輕球員,他們還需要「一些歷練」;這也是許多籃球教練,總是喜歡帶著球員,東奔西跑去打菜市場杯賽的野球之道理。因為,你在球隊裡的「自家訓練」,狀況、身材水準與素質、攻守態度等等,都不可能十全十美;因此,一些教練會認為,與其在自家球場裡擺著臭臉、卻仍然難以達到訓練的完美要求,不如將球隊拉到菜市場去給對手「教訓」,這是很多籃球教練退其次的另類想法。

所以,美國男籃會不會在這次世錦賽的預賽、複賽先後輸球,然後到準決賽後才「漸入佳境」,有待球迷觀察;因為,以美國男籃08年北京奧運奪得金牌班底的球員,多數也都是經過04年希臘雅典奧運,以及06年日本世錦賽的敗仗「磨練」才獲得成長。所以,一些美國男籃的支持者,你們似乎不能抱著過高期望。

 

成熟度不夠

    比賽中帶球撞人、翻球的二次運球、球員接二連三持球時,竟然不懂保護球進而被撥掉球、運球還將球運到對方手上等,你都可以在美國男籃對戰希臘的比賽中看到;如果,再加上第一節與第二節各發生好幾次「投籃選擇不當」,這個美國男籃的成熟度,還真是欠缺。

    讀者需瞭解,彼時比賽中的帶球撞人,是美國男籃該球員情緒發洩的行為;至於翻球的二次運球,則是K教練所言,球員對國際籃球規則還沒有適應的其中一項。而有關美國男籃的球員,接二連三在進攻時的持球,竟然不懂保護球進而被撥掉持球之事,那幾乎像似初學者的行為;至於,球員運球還將球運到對方手上,那基本上就是在「耍球」的情形。所以,這樣的美國男籃,根本就是「不夠成熟」。

    假如,我們再用客觀、冷靜的思維,去看待投籃選擇不當的行為;讀者可以瞭解:美國男籃球員所圖是什麼?不像他們前輩那般「無私」;並且,他們的籃球「EQ」有所欠缺。讀者請注意:美國男籃是,好幾次的投籃選擇不當喔!

 

解讀進攻能力不佳

    進攻方要做怎麼樣的切傳、進攻方要做什麼樣的掩護(screen)、進攻方要傳導球到那裡等等,這些「解讀進攻」的能力,在這些有些稚嫩的美國男籃身上時而可見;讀者別忽略的是,希臘男籃這些球員,還不是全數都是主將,不是那些久戰沙場的老將喔。

所以,在這些有些稚拙的美國男籃身上,這些,往往在他們NBA球隊裡,都不用「認真防守」的美國男籃身上,你簡單看到了解讀進攻拙劣的糗事;所以,我們這樣去推論:假如你們美國男籃遇到那些,戰術精緻、且精於規劃與設計的老教頭,比賽的空檔,恐怕就不是今天希臘男籃這樣些微、窄小的了。

一個簡單的思考:阿根廷、西班牙與希臘等籃球強權國家隊男籃的進攻戰術,單就快打(early offense)時候,利用傳切戰術(passing game)的捲曲切(curl cut)接球跳投,恐怕就是現在美國男籃多數球員「沒見過」的技術;假如,歐洲與南美他們那些身材高大,又擁有3分球投籃能力的內線高個子球員,也都是在快打(early offense)瞬間,利用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去投3分球,你們美國男籃怎麼辦?

 

防守質量不好

    現在,美國男籃只剩下,利用「拼命的態度」去防守,似乎在這個即將到來的世錦賽,還讓人存在著希望;尤其,美國男籃在內線高大球員防守技巧與觀念不佳的情況,08年北京奧運引以為傲的交換防守(switching),彼時高大的內線球員,還蹲的下去做好阻運(stop the ball),在目前這批球員身上你是「看不到」。

    如果,你瞭解個人防守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的真諦;08年北京奧運裡,美國男籃那種,讓運球者「難以前進」的阻運(stop the ball)技巧與概念,以及像千手觀音般、密不透風的阻傳(deny the pass)技巧等,你在這些本來就不是很有經驗,本來就不是以防守見長的球員身上,基本上也是看不到的。

    假設08年北京奧運,彼時美國男籃的防守之質是90分來說,現在這些美國男籃的防守之質應該不到50分;很簡單評論第三個防守概念是,彼時美國男籃在進攻方的切入時之防守,總是有人會在幫忙(help)防守的「路徑」上等候;然後,伺候火鍋封阻,或者製造帶球撞人。可是,細心的讀者們,你在這批美國男籃的身上,嗯,基本上是看不到的。

    防守上,還有希望的是,美國男籃對付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防守,是採取內線高大球員,由進攻方設立掩護者底下跟隨(follow),去做好「保護禁區(shadow post)」防守策略,在目前看來是成功的;只是,以希臘男籃在施行此戰術時,中長距離投籃不是很理想討論,期望其他國家隊,在世錦賽也是奪眶而出,顯然有些過份。

    讀者別忽略的另外防守問題是,現在這些美國男籃的內線球員,身材總是「瘦骨嶙峋」;因此,在希臘男籃的內線球員之攻擊技術還不是很靈活,技術穩定性也不是很高,內線攻擊的步法也不是夢幻般巧妙的情況,Kevin DurantLamar Odom等人算是馬馬虎虎、勉為其難稱的上及格。只是,世錦賽彼時,美國男籃的禁區,還能夠遭受其他國家無情的轟炸嗎?

    雖如此,假如情況真如前述預期,美國男籃在這個世錦賽輸球;那麼,2012年英國倫敦奧運的男子籃球賽,世界各國,恐怕還是「輸球」的份!

  

Published 2010年8月27日 下午 11:5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