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亢奮的秋天!10年暑假籃球雜談

 

    來個「凡那比」颱風,把濃郁秋天都帶來;這其實告訴,美國男籃在倫敦奧運是會「無與倫比」強大,Allen IversonCharles Barkley、甚至公牛隊等「問題」,在在都讓人不知覺的亢奮起來。

 

美國男籃

    如果,在2010年土耳其世錦賽裡,還不能把Mike Krzyzewski教練,所帶領多數是「稚嫩」的美國男籃擊敗;那麼,2012年的倫敦奧運,世界各國的「機會」將是非常渺茫。為此,提出四個重點讓讀者去思考,一、Andre Iguodala能取代Tayshaun Prince的角色嗎?還是K教練會在倫敦奧運,把「角色球員」只會防守、不大擅長進攻的球員「捨棄」?尤其,看2008年北京奧運裡,Tayshaun Prince的出場時間,已經被壓縮到極點來看,這個思維不是不可能。

二、Kevin Durant能取代Carmelo Anthony,擔任主力大前鋒角色?還是,DurantAnthony 以及LeBron James三人「分攤」大前鋒角色?甚至,和第一個問題相關的,K教練會不會「要求」,年輕力壯的DurantAnthony 以及James轉變角色,「兼職」防守苦工?讀者試想:假如Anthony防守態度」提升一個檔次,DurantAnthony 以及James的防守技巧與防守經驗也都提升一個級次,以他們三個人現有的攻擊能力去思考,那會怎麼樣的美國男籃?

    三、2年後的2012年倫敦奧運,Kobe bryant的得分後衛角色,會被較為年輕的Dwyane Wade取代」嗎?然後,年輕一代的2號得分後衛,還有誰可獲得K教練青睞?四、擁有中長距離投籃能力的控球後衛,往往會獲得教練絕對信任;那麼,假如包含Chauncey Billups在內,原來08年奧運的Deron Williams會不會是「首選」?

 

CBA問題

從上個球季,前NBA明星球員Stephon Marbury,加入中國大陸職業籃球CBA之後,許多NBA球員,已經將CBA當做「加入、重返NBA的踏板了;尤其,中國CBA對抗水準,還不是像歐洲幾個職業籃球賽那般激烈來看,假如可以像Marbury這樣「兼賣球鞋」,嚴格說起來,CBA也是一個很好的籃球市場。因此,日前傳聞「特色球員Allen Iverson的中國大陸之旅,就讓人很是期待。

從伊朗等西亞球員、臺灣球員等,也「爭先恐後」加入中國大陸的職業籃球看,這塊籃球選手的「大餅」,其實不亞於歐洲職業籃球的市場;「在商言商」思考,籃球選手運動生命是那麼短,加上人民本來就擁有「找工作」的自由,CBAIverson找過去,假如也再把韓國河昇鎮、日本田臥勇太與菲律賓等國家隊球員挖角,去打中國大陸職籃,CBA這個職業籃球「前景」,在亞洲一定有相當高「賣點」。

 

大學籃球問題

    日前、習慣帶塞、走霉運的「大嘴巴Charles Barkley爆料,他佬也在大學時期「收錢」;然後,扯出了美國大學NCAA籃球的污點,讓人不得不替他捏一把冷汗。臺灣的大學籃球發展水準,還不到這種瘋狂地步,因此沒有這項「禁制」;只是,我們用假設心態去思考,假如中國大陸和臺灣的大學籃球,都像美國NCAA這樣的瘋狂與諸多禁令情況,那會是怎麼樣的模版?

    因為,在臺灣許多國中、很多高中,都允許成立「體育班」;然後,讓那些運動選手,除了一天練球57小時之外,可以整天在學校上課期間「睡覺」不用讀書。害的這些運動選手,上大學後不只「什麼都不會」;在大學上課期間,一般學科,多數球員因為水準不足,就只能「睡覺」的份。對照美國大學NCAA規定:學科要達到「某水準」才可以參加校隊;臺灣這樣的教育制度與習慣,讓人看的流出滿身羞恥的汗。

虎科大男籃,三年招收了9位體保生;然後,每一年都「逼走」一位體保生,不是學科2/3退學,就是學科1/2接近退學,這些體保生根本就「活不下去」。現在,比較讓人亢奮的是,一年只收三位體保生的虎科大,三年總共收了9個體保生之後,卻也因故走了三個;這球員只剩下六位,啊怎麼打大專甲二級的籃球賽?

不瞭解是,美國大學籃球NCAA收錢禁令較令人噴飯,還是臺灣這樣的教育制度,比較令人髮指?電腦、手機、醫學等科學是世界一流的臺灣,竟然把體育運動搞成這樣;嗯,冷眼旁觀去算,那是和美國的「差距」有多大呀?

 

芝加哥公牛隊

1983年開始看球,到喬神Michael Jordan從華盛頓巫師隊退休,此期間NBA公牛隊球迷們,最近看到公牛隊今年暑假「大興土木」的舉動,不知道有多少人,已經「亢奮」起來了?

從波士頓塞爾蒂克隊挖角防守教練Tom Thibodeau,來公牛擔當總教練;然後,再從猶他爵士隊同時挖取大前鋒Carlos Boozer,以及高大身材的射手Kyle Korver,搭配原有的優質控球後衛Derrick Rose,以及不知道什麼叫疲憊的苦力中鋒Joakim Noah,還有,擁有非洲王子美譽的小前鋒Luol Deng等,這等陣容一看,還真讓人有些期待。

只是,從NBA東區既有列強塞爾蒂克隊的「收刮」鯊魚Shaquille O'Neal,也從熱火隊挖來有些斤兩的大前鋒Jermaine O`Neal,再搶奪Glen DavisDelonte West等陣容;說波士頓沒有前途,實在是睜眼說瞎話。如果,考慮原來在東區就「很好」的魔術隊,以及這個暑假,讓整個地球「震撼」的熱火三雄合體(Dwyane WadeLeBron James以及Chris Bosh);其實,眼前這樣的公牛隊,能夠走過季後賽第一輪,晉級第二輪就不錯的了。

籃球隊要贏,球員的心理素質、籃球IQ與籃球EQ等真的很重要。像似某a球員和某甲球員比較與對抗之後,也許某a球員可以得個60分,勝於某甲球員的優良評議;可有朝一日,這某甲球員假如和某「球星」乙比較與對抗之後,你會發現:這a球員表現實在「不堪入目」。教練固然重要,改善防守也是提升球隊成績的重要關鍵;只是,現實的籃球場,並不是用這些因素就可以「湊出冠軍」。

Published 2010年9月19日 下午 10:36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