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練球、帶隊日記:沒有想像中容易與樂趣

    虎尾國小練球,這個星期有些「停滯不前」;主要還是持球與傳接球,以及面對調皮搗蛋球員的領導與管理。帶隊比賽的樂趣不在於贏球,而在於「自我設定」的要求:對球員多鼓勵、強調快攻、鼓勵緊迫盯人防守等,達成90%水準,怎麼不叫人感動!

 

增刪練習項目

    虎尾國小練球,包括星期三邀請伍姥,以及原有的永弘二人協助;結果小球員傳接球上籃動作,還是2266。比較嚴重問題是,大部分國小五年級球員,「持球」基本動作都不大好;不是手掌心接球就是因為手指頭不夠長,所以,就沒辦法把傳球做好。其次問題,因為根據進度,我規劃上籃都只是「五步以內」動作;所以,這二天練習五步以上、有點距離的傳接球上籃,就難以如願以償進球了。

    虎尾國小練球,從第一個星期的球感與巴西操,到第二個星期把巴西操刪掉不做練習,一直都感覺基層球員,進步幅度緩慢、難以指導的「困惑」;我刪去巴西操理由是,每天花費太多時間(每天超過預期的15分鐘)。並且,球員學習效果都不大理想,動作都不大熟練;尤其,還有太多球員還是不會操作巴西操,還是不得要領,沒有效果。

我直覺反應是,讓傳()球與投()籃二大重點超出進度後,再回頭來指導與讓球員學習巴西操;畢竟,目前階段只是引導小球員,「培養他們參與籃球的興趣」為主,太早操作體能鍛鍊,可能會有反效果之疑。由此,從現實面去看待,國小籃球員操作跑跳技術,其實,應該在小學五年級下學期,或者,五年級上學期的後半段才開始學習較適宜;一則,你教練需要以籃球為主,其次也要考慮興趣的培養,甚至,你教練的可擁有時間多寡等等因素而有所增減。

    球感的訓練,原來只是想藉由練習去提升球員興趣、改善他們持()球技巧,以及「等待」所有球員到齊(有些球員總是遲到)的企圖;在第二個星期,修改為籃下投籃與勾籃後,這個投籃與勾籃的效果已經呈現出來。所以,最近就把球感練習刪去;只是,最近二個星期實施的原地傳接球,到今天的移動傳接球,結果呈現2266後發覺,「持球」的問題,還是需要藉由球感去改善;也就是,要回到基本的球感訓練繼續操作。

 

領導與管理

    一度想向他們體育組長建議:可以不要讓這些五年級球員,參加11月中旬秋季縣長杯籃球賽嗎?尤其,我昨天看到虎尾國小與土庫國小二隊的友誼賽,更讓我感覺雙方打的根本就是一場「濫戰」;那麼,從不能逃避比賽去思考:帶這樣生澀五年級籃球隊目的「在那裡」?算一算,已經四個星期了,竟然只是傳接球、快速運球與換手運球、籃下投籃等動作,其他技術項目,我根本沒有指導呀!

    過去,在土庫國小的10幾年,多數都由勝雄主任與萬生老師負責五年級的球隊;現在,才知道,教小球員「從無到有」的指導過程,真的沒有那麼簡單。像今天,也發生球員不聽話、玩耍鏡頭;警告後,他佬還繼續玩。已經很火大了卻還不能鞭打、也不能責罵之下,叫他到旁邊罰站、不能跟著球隊練球;小球員他竟然「威脅」我說:不想參加球隊了。你可以瞭解,像我這種義工教練,或者其他專任教練們,這些不是學校老師的籃球教練,很多學生根本就不甩你;於是,我只好向熊老師求援,看怎麼樣治理那些調皮搗蛋的小球員。

    熊老師聽我敘述、瞭解後建議我,先把「有問題」的小球員找出來,讓他處理;他認為,應該是幾位比較有問題,這些小球員應該也不是「」到什麼樣程度才是。他向我說,等他找那幾個比較調皮的球員「談一談」之後;假如他們不能改善,將勸說他們離隊,不要再繼續參與球隊訓練,避免影響其他小球員。萬一,小球員知道過錯了,他們只是好玩;那麼,給予警告之後,留給小球員機會,避免小球員人數不足的困擾。

    艾,顯然,帶這種小學五年級的球員,技術面的指導與練習,除了有些現實難以控制的情況之外,對這些事情似懂非懂的小球員,在領導與管理上的問題,其實也是一件相當棘手的事;這讓我想起,在臺灣,擁有為數不少的專任教練,他們是怎麼樣去面對調皮搗蛋的球員呢?帶籃球隊,真的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

 

樂趣!帶隊比賽日記

 

    帶隊參與比賽的樂趣不在於贏球,而在於「自我設定」的要求:對球員多鼓勵、強調快攻、鼓勵緊迫盯人防守等,在二個球隊的球員幾乎達成90%水準,怎麼不叫人感動!

 

對球員多鼓勵

    過往帶球隊,由於太在意別人批評、嘲諷之故,由於活在別人嘴巴、在意別人批評之故;常常嚴以律已、也嚴以待「球員」。想當然,球員沒有做到NBA水準,或者,所指導的球員沒有做到我理想中的標準;我會&*%※$¥,然後「臭臉相向」。最近,虎科大男籃修正球隊行事目標以後沒有鍛練體能,一個星期只練二次球,每次練球只有練一個半小時;所以,我調整教球心態,標準降低一點,儘量讓球員打的快樂一點。

包括,那個虎尾農工男籃,這個瀕臨跌入深淵的球隊;在抱持「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心態下,去協助指導他們。只是,一個星期只練五天,包含準備運動每天只有50分鐘可以運用,包括,好幾個球員在國中時期,都沒有打過籃球的虎尾農工男籃;可想而知,你教練在指導上,假如不多多鼓勵球員,其實就是自找苦吃。

效果好不好?

球員因為沒鍛鍊體能,只有15分鐘體能的情況,卻是個個拼命打到抽筋;那幾個平常練球難得可以得分的球員,在比賽中,卻變成對手恨之入骨的球員。教育心理學裡常講,鼓勵可以「激發潛能」;可是,在中國這個非常注重倫理傳統的社會中,責備、一再嚴格要求下一代子女的「教育習慣」,總是把人類潛能壓抑,我過去就是這樣的一個長輩。所以,今天看到球員笑口常開、打球樂的合不攏嘴;我醒悟後覺得,籃球,其實可以帶給更多人歡愉才是。

 

強調快攻

    虎科大男籃以及虎尾農工男籃二個球隊,從開學到現在,都只指導過開放式快攻各二次與一次的頻率;我還向虎尾農工男籃特別解釋:快攻比較容易得分,還是慢條斯理的55系統進攻比較容易得分?多數球員異口同聲都說:快攻。所以,星期三利用15分鐘指導過他們開放式快攻以後,在今天的周末籃球賽,就頻頻要求他們打快攻;結果今天比賽從一開始,還偶一為之有球員會採取運球推進,到下半場,在我不斷叮嚀與提醒之下,都能夠抄球、搶到籃板球以後,馬上利用「傳導球推進」去打快攻。哇,這個過去打球慢慢吞吞的球隊,真的讓人耳目一新。

    也由於時時刻刻打快攻,這個球員多數經驗很不成熟,觀念與技術很不穩定的虎尾農工男子籃球隊,因為比賽中多數快攻就變化成多打少情形,所以得分的「成功率相當高」;不僅如此,球員因為缺乏體能的鍛鍊,跑快攻跑的很開心之餘,卻個個氣喘如牛、上氣接不著下氣的頻頻告訴我:教練,要換人。於是,我順水推舟的讓,那些還不大會打球員高中一年級新生上場;嗯,在某些老球員認為不可思議情況,這些菜鳥也可以得分,板凳上老球員是難以置信的樂不可支。

    虎科大男籃過去指導的基礎較為紮實之故,所以,打快攻就比較成熟與穩定;只是,球隊二位「牛脾氣」球員,多數時間接獲傳導球,總是喜歡一球在手自己運球推進。不論一座多麼高大的山,橫豎在眼前,他倆總是不到黃河心不死的「要運球推進」;於是,他倆把自己搞到累的半死,失誤頻傳,在我看不下去之餘把他倆擱置在板凳上,我很有耐心的去向他倆解釋之後,才稍微收歛的在快攻中用傳導球推進。尤其,我們那位忠明高中畢業的天才,那是運球已經「運紅了眼」;完全不考慮自己狀況不佳,更無視箭頭隊友的存在,甚至對手防守位置合理又適當,他佬還像瞎了眼的人橫衝直撞。

我很想問他:你這樣快樂嗎?

 

鼓勵緊迫防守

    盯人防守,尤其是全場緊迫盯人,一直以來,就是我最喜歡的防守技戰術;因為,那是一種考驗雙方球員體能,體能不佳,就會垮台、就會潰不成軍的技戰術。因為,那是一種測試防守球員耐心與觀念的技戰術;因為,假如防守球員缺乏耐心,不能意志堅強的移動雙腳去跟隨,很容易就會「下手、抄球」,然後不是犯規,就是被運球過人而揚長而去。

因為緊迫盯人防守是,考察進攻球員觀念與運球技術;因為,假如進攻球員的觀念不佳,總是想要採取運球突破的技術,往往很容易失誤以外,也很容易把自己的體力「搞垮」。因為緊迫盯人防守是,逼迫那些主力球員,要關懷替補板凳水準的激將法;因為,假如板凳不佳,主力球員體力不濟替換上場後,往往就是失誤連連、對方追分的最好時機。

所以,昨天虎科大男籃和微笑檸檬這個雲林縣社會組前六名的球隊廝殺時,我就要求他們採取全場緊迫;我告訴虎科大男籃球員說,有耐心的防守,去逼迫對方運球技術與破解全場緊迫防守觀念不足的缺陷,好好的去玩籃球。結果,昨天虎科大男籃就以11094贏球。我另外向虎尾農工球員說,年輕人不要打「老人球」;並且,我們目標是「學習防守」。於是,虎尾農工男籃是個個上場打球,個個人是打球打的不亦樂乎;因為,好多人都輕鬆得分。

我在想:籃球比賽應該是「多得分」,才有歡樂不是嗎?

Published 2010年10月4日 上午 08:2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