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練球日記:花更多心思在教育與管理(下)

 

球員受傷

    虎尾科大男籃,自從修改「訓練目標」之後,除了不再晨操、每天早上不必勤練體能之外,每星期的練球頻率,也因為缺乏場地練習而修改為每星期只練習二次;也就是每星期只固定在星期一與星期四晚上19002030練球;再來就是,二個星期一次的「周末籃球賽」,這樣的練球內容。

由此,當所有球員體能不夠紮實,球員在練球時間外,也沒有做適當體能維持,可也是訓練強度還是秉持過往水準,可想而知的就是「運動傷害」情事接二連三發生;可悲的是,開學至今練球六次,前四次都各有一位球員受傷,這樣的慘不忍睹情事。

    這種情形有點類似NBA最近打季前熱身賽,也有不少球員受傷的狀況一樣;儘管開學了,由於好多學生在暑假裡,不是打工賺錢,就是遊戲的嘻笑人生。因此,身體機能、體能狀況水準,想當然就不是「競技選手」的狀態;可也是,一踏上訓練場,有些人就是盡情投入,然後施以渾身解數,殊不知在身體不聽使喚情況,當然就是受傷。

    有些人則是,腦袋還存活在過往每天晨操、體能鍛鍊紮實的「印象」中;所以,還想要用不是很靈活的身體,去執行過往那種飛天鑽地的動作;想當然,人算不如天算的,誤算連連的碰撞後受傷了。

此處還有的個案是,有人誤以為他佬還可以像上個學期,經過體能鍛鍊後,可以以11.5秒完成100公尺的速度;並且,助跑垂直跳以後,頭顱可以碰到籃框這樣超水準彈跳能力的印象。然後,他佬就施以過往那種衝刺與跳躍動作;緊接著,空間感誤算,速度感評估錯誤,彈跳能力有所差池,然後他佬就跌坐入隊友與對手群中,進而踩到隊友腳後就扭傷了。

第一次有人受傷後,在訓練結束的總結講話提醒,當球員要懂得「自我保護」;除了穿著長筒球鞋外,貼紮、穿戴護踝、量力而為等措施,就是最好的保護動作。只是,講歸講、做歸做,還是有人因為過度投入、忘我、腦溢血等,在第三個星期第2次練球、第3次練球分別受傷;搞到最後只剩9人練球,全場對打只能施以44的糗態。

過往,曾看過案例是,半職業球隊在球隊管理辦法裡訂定,練球過程受傷的「處罰條款」;會如此訂定與要求是,從實務操作上去看,體能狀況不佳(訓練前體能的鍛鍊與保持)、穿短筒球鞋、沒做貼紮或沒戴護踝等,95%以上幾乎就是腳踝扭傷的主要原因。所以,訂定管理辦法去要求,球員做好「預防」的工作。

因為,假如球員懂得自愛、不去夜店胡作非為,包括不做通宵達旦那種熬夜打牌等等行為,穿著長筒球鞋、也做貼紮保護,學術研究與實務上發生扭傷機會幾乎沒有的事;也只有球員不自愛,又喜歡穿著時髦的短筒球鞋,也像某籃球國手不做貼紮保護等等,才是扭傷的主要關鍵。所以,被動、強迫性的罰款約束之管理辦法,說起來,還是最好的「保護球員辦法」;只是,像似這樣的業餘球隊,甚至像一些大學系隊、高中乙組籃球隊等,施行這樣的管理辦法,恐怕就有些困難。因此,苦口婆心的教育再教育,似乎是唯一有效的方式啊!

 

悲哀的事:不懂裝懂

    在虎尾農工籃球隊協助指導練球,除了先前提的,期望避免某些球員「誤入歧途」以外;一直以來,就希望這個有潛力的球隊,能夠和虎科大男籃、斗南高中男籃等三隻球隊,刺激與協助提昇虎尾籃委會甲組各隻球隊的水準。所以,和當初指導虎科大男籃一樣,先從盯人防守的指導做起;期望,先由個人的防守動作指導,循序漸進指導虎尾農工男籃他們的防守,讓他們瞭解什麼叫做籃球。

    所以,在這個球季的周末籃球賽,我要求虎尾農工男籃參與比賽過程,都需要以全場「緊迫盯人」操作;從中去學習,學習個人盯人防守與小組防守的技巧與觀念,以及從中檢驗練習時的成果。只不過,我們虎尾農工籃球隊的隊長,那個自視甚高、看待籃球總有些門縫裡看人,練球過程對基本動作的練習總是一臉不屑、練球裡頭也是最不尊重我的帥哥,小小年紀,竟然對此「嗤之以鼻」;他佬認為:過往的區域防守效果比盯人好。

聽到這話,血壓瞬間升高!

    我當著虎尾農工體育組長的面前,有些惱羞成怒的反問他:我問你二個問題,一、過往區域防守是不是漏洞百出、被對方得很多分數?二、現在對方得分是不是比較困難?尤其,像似過往和斗南高中的比賽,被他們得分總是超過90分,並且總是輸球的份;現在,不止是被得分降低到只有78分,而且,那種情形還是有機會贏球是不?

    啞口無言的他,瞬間低頭不語;我繼續「溝通」的說:隊長,你別忽略的是,我還把二、三個「初學者」調配上場比賽,讓他們上場體驗籃球賽。也就因為當天比賽,讓這些初學者上場比賽;所以,才出現有幾次該得分,卻因而失誤、沒有得分;回過頭來,因為這些初學者防守經驗不足,因而被對方得分情事。我聲調提高、很生氣的又說:假如不是「培訓」這些一年級、培訓初學籃球者的考慮;我們球隊會被斗南高中得那麼多分嗎?我們球隊會輸球嗎?未必對不?

氣極敗壞的我,當著組長面前說:嗯,我們沒有緣份;你們球隊指導就另請高明吧!送我離開體育器材室的組長,安慰我,向我道歉,頻頻緩夾說:小孩子不懂事。我後來向組長說,我先前答應你的(帶隊打高中籃球聯賽),會把這個任務完成;但是,期望,我就從一年級與二年級的初學者,去指導他們逐步學習籃球吧。至於這個接近定型,腦筋有些不靈活,不懂得「明辨是非」的三年級球隊,就讓這個隊長「自力更生」去存活吧!

    會這般生氣,其實還有一項令人髮指的是,我們虎尾農工籃球隊隊長,竟然有些「指責」口氣的說,我在指導上,修改、禁止他們「挑籃」的動作是,他最不能接受的;聽這話,我差一點從椅子上跳起來!

我當場很難過、又哭笑不得的解釋說:你們在練習與比賽中的挑籃「成功率」有多高?不到40%對不?那麼,我在指導你們時,要求你們做規規矩矩上籃,或者急停再擦板投籃,這樣的成功率有多高?超過70%對不?那麼,你為什麼要執行成功率很低的技術動作?那麼,我指導與要求的技術動作,有那裡「不合理」?

我聲調提高的解釋說:隊長,我在練習中不是已經解釋,身材不是很高,離籃框較遠,雙腳不離地做「挑籃容易失誤」;尤其,體能不佳,雙腳不離地,做挑籃容易因為蹬不起來,因而挑籃失手。甚至,因為大家籃球基礎的根基不佳,持球與球感更是不良,二隻腳不離地去做挑籃,對球的拋送、控制根本就是難以如願以償;如此,當然挑籃的成功率就差。

說到最後,心裡感慨頗深的認為,多數高中乙組男籃,甚至多數的HBL甲組後段班球隊的球員,包括虎科大男籃皆然,往往喜歡以「挑籃」去攻擊籃框;殊不知,成功率不高、失手機會很多。可也是,為什麼這些基層籃球教練,都沒有去好好「教育」球員?艾,現象不是很明顯嗎,挑籃成功率很低;你籃球教練為什麼沒有好好管理球員,好好的去「糾正」他們的技術動作?

Published 2010年10月19日 下午 04:36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