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官話滿堂!談最近的火箭

 

    火箭開季四連敗,把我那個「奪冠」的話,扯了個後腿;只是,火箭高層的應付性官話,讓不明究理的人也摸不著頭緒。嗯,就讓我們深入去瞭解新聞、實務上以及數據上的問題吧!

 

新聞上問題

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講的,球員態度是主要問題;火箭隊經理Daryl Morey則說,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防守是球隊主要問題。其實,從各場比賽影片觀察、再從運動訓練法側面瞭解,二位球隊的高層,沒有把具體的「罪魁禍首」揪出來就是官話。

以進行的四場球賽去看態度,除了咱家姚明是恢復不及的「力不從心」, Kyle LowryChase Budinger以及Brad MillerChuck Hayes等四位球員,顯然還沒有從傷害的陰影中爬起來之外,還有那些球員是,足以構成教練Adelman所講的態度有問題?

若有,首當其衝我會提主力控球後衛Aaron Brooks;儘管他的得分16.0、助攻6.3次都超過我的預期。但是,防守不是很認真,進攻又太隨興;並且,沒有盡職的組織隊友等等,這絕對是態度的問題。尤其,考慮到簽約不成事宜,你不難穿鑿附會去想像他的負面思維。

從這裡也可以瞭解,教練Adelman沒有把罪嫌公佈,似乎已經在「球員休息室」開誠佈公的征伐過;否則,像NBA這樣沒有把具體罪犯公佈,基本上就是濫好人,只是迷惑我們球迷而已。

至於Daryl Morey檢討所說是,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防守問題;當然他自己承認是防守的「橫向移位」問題,但是沒有指名是姚明的防守能力,以及Morey他也附加提的「練習次數」概念,應該才是問題重點。

從運動訓練法的概念去觀察,姚明的體能敏捷性還沒有恢復,害怕、擔憂身體碰撞等問題,先前我們就討論過;像這種恢復,不可能是一日可成。所以,假如在此檢討他的橫向移位,就有些違背運動訓練的理論;因此,我比較傾向檢討,包含姚明在內的,整個火箭隊,到底做了多少進攻方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要主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的時候,防守上做了多少練習?

例如,對手準備施行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主打掩護跑位(pick and roll)、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等掩護變化(screen away)的技戰術,你姚明或者控球後衛Aaron Brooks、甚至Luis Scola等人做了多少次的防守練習?

讀者從HoopChina帥哥jimdoris的帖子「對掘金下半場防守簡略覆盤(http://bbs.hoopchina.com/1011/1654859.html)」裡,可以輕易瞭解,那些琳瑯滿目的防守問題,基本上都是欠缺練習之故;給讀者一個概念,你投籃都要每天練習,才能熟能生巧。那麼,在那麼多種變化的防守技術裡,你們火箭隊操作了多少練習?假如你火箭隊如此缺乏練習,你教練Adelman以及經理Daryl Morey等高層,實在就沒有理由去責怪球員「防守做不好」!

 

觀察問題

除此之外,火箭隊經過這四場球賽給我的感覺,還有四大問題,一是教練Adelman的沒有掌握到所有球員的狀況,二是經理Daryl Morey的現實,反而導致球隊向心力與化學變化的不足,三是球隊還沒有找出核心人物以及可信任當作「救世主」的球員,四是進攻手段已被各隊掌握。

教練Adelman似乎沒有預測到,球隊整合後的水準與問題這般嚴重,包括Adelman他自己都承認的,磨合不足的事宜;只是,從運動訓練去思考,你火箭隊包括姚明在內,共有Kyle LowryChase Budinger以及Brad MillerChuck Hayes等五位主力球員在整合時期,球隊根本就是因傷而斷斷續續參與集訓,只說到受傷的恢復,就難以臻善,還奢求什麼整合呢?

為此,教練Adelman面對開季前四場的連敗,用球員態度不佳來掩飾,似乎是莫可奈何情事。基本上,我在開季前的預期,傷兵陸續歸隊後的整合,至少要到12月;所以,我才在預測時評估,12月聖誕節過後,火箭隊才能夠擁有「好成績」。

經理Daryl Morey簽約」之現實,反而疑似有衍生出球隊向心力與化學反應變化不足現象;尤其,主要還是姚明以及主力控球後衛Aaron Brooks二人,看似已經達到那種欲語還休境地。用同理心看待,換成當事者是我,可以想見,假如心理還需要每天惦記著「未來事宜」,心裡總需要78下的顧忌未來;這樣情境,怎麼可能讓球員,身手放得開去打球?

從對抗黃蜂的球賽,在第四節階段,可以猜測教練Adelman是「捉襟見肘」;單就把姚明置於板凳席,並主打雙控球後衛的,將主力控球後衛Aaron Brooks和替補控球後衛Kyle Lowry同時擺在場上,不難理解:姚明根本還沒有辦法,承接球隊核心人物的重擔,Kevin Martin要扛起這隻大旗也有些困難,教練Adelman對球隊核心人物的選取有些遲疑。

火箭隊進攻手段,因為缺乏了姚明低位單打的殺傷力、牽制作用、吸引包夾等等,現在落到只剩下Aaron BrooksKyle Lowry的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進攻,以及高位(high post)持球所作的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和衍生出來的外側掩護(out side screen)二大類別了。

可問題是,Aaron Brooks經常會誤判,而陷入陷阱禁區裡進而失誤,Kyle Lowry的外線中長距離投籃,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不穩定。包括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假如遇到像那天,黃蜂隊適當採取交換防守(switching);再加上Brad Miller有些老邁,以及Luis Scola不耐碰撞難以執行單打等等,火箭隊的進攻就乏善可陳了。看對抗湖人、金塊與黃蜂的比賽,火箭隊的許多進攻是戰術難以執行之後,控球要回球,緊接著不得不的「自幹」;你可以瞭解,缺乏核心球員以及進攻戰術手段不足的糗事。

 

讓數據說話

    說火箭隊的防守不力,我倒覺得幫忙還原(help and recover)以及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的質、量不足,應該才是罪魁禍首;當然,主要還是前面所提,防守練習次數不足、球員受傷的恢復尚未完全、球隊磨合不足等三大因素,應該也是關鍵。

    火箭隊的防守水準如何?看下表個人的統計,四場比賽下來,對手平均得分竟然高達114.5分;和先前預測,期望在12月底聖誕節過後的失分,9195分還有段距離。其實,從各方面評估,包括教練哲學、球員身體素質等討論,火箭隊假如能夠達到9195分是起碼標準。對照下表,擁有三位超級明星的熱火隊,都可以壓低對手得分在84分超高水準;火箭隊假如把「崇尚進攻」些微修改,學習熱火,要贏球機會應該會高一些。

    從比賽鏡頭去看,因為整合不足產生的傳導球失誤,以及持()球者運球失誤被抄截等二大項,多數是火箭隊被對手快攻得分的主要因素。看下表裡的第六列,火箭隊被打快攻得分(16.5),比熱火隊(12.2)還多;你不難理解,二隊都需要整合,卻因為火箭隊球員「傷兵滿營」要整合不易,所以,由此疑似失誤較多呀。

    說火箭隊的幫忙防守不佳,主要在於下表的「禁區得分」,高的有些離譜,是這項數據的由來。幾個鏡頭讀者可以看到與比較,火箭隊遭受對手運球切入禁區,半數鏡頭看到的是火箭隊其他球員「目迎目送」對手攻籃(含上籃);反觀熱火,假如有對手運球切入禁區要攻籃,其他球員一大票是「前仆後繼」的去封阻對手。單就這二個極端鏡頭,讀者不難理解,火箭隊的幫忙防守是略遜一籌於熱火;而,下表的禁區得分之數據,就是最直接的說明。

    至於最後一部分討論,幫忙防守之後的還原(recover)防守,以及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後,怎麼樣適當的趨前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等防守;實務上,火箭隊也是略遜一籌於熱火。看下表的對手投籃命中率,火箭隊45.13%,熱火隊是變態的38.48%水準;對手3分球命中率,火箭隊是39.6%,熱火是32.06%,這樣數據就簡單明白,到底那一個球隊的防守「優勝劣敗」了。

    要談的重點其次是,每當對手要攻籃、或者對手在外圍要投籃時候,看火箭隊還有部分球員是,距離一步、「遙遙在望」的看對手投籃;反觀熱火隊的防守是,「奮不顧身」的撲出去封阻。二相比較簡單可知,攻籃者的心理以及投籃命中率被影響程度,當然是有所差別。

樂觀一點看,或許這是火箭隊傷兵還未痊癒所致;可是,萬一假如是前頭所述教練哲學以及防守要求、甚至是防守練習的多寡所影響的時候,火箭隊要在12月底之後,衝上85%勝率可能就有些困難了!

提醒讀者的是,以熱火的「三巨頭」在多數人的眼裡,那是進攻華麗;可為什麼,下表的各項數據,卻高出擁有防守強悍球隊之稱的火箭隊一截?

艾,官話誰都會說;只是,官方人,不應該雲深不知處呀!

 

被得分

被快攻

禁區得分

對手命中率

黃蜂

107

19

28

45.6/38.5

勇士

132

20

66

55.4/40.0

湖人

112

17

42

41.7/42.9

金塊

107

10

38

37.8/37.0

火箭小計

114.5

16.5

43.5

45.13/39.6

灰狼

97

18

34

36.9/33.3

籃網

78

12

28

35.3/21.4

魔術

70

0

18

30.4/16.7

76

87

20

38

43.4/38.9

塞爾蒂克

88

11

24

46.4/50.0

熱火小計

84.0

12.2

28.4

38.48/32.06

 

Published 2010年11月5日 下午 06:06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