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還有進步空間—由戰溜馬談公牛

 

    從欣賞Tom Thibodeau教練的執教風格,跟隨來到公牛隊;也關注了他們幾場球賽以後,讓我們來談談公牛隊的問題與期望。

 

球隊之鑰:Derrick Rose

    既然稱之為球隊之鑰,Derrick Rose打球「態度」,對公牛賽事的輸贏,當然相當重要;要不要在進攻上認真打、能不能夠花點心思、用點頭腦打球、是不是在進攻上,仔細傳導球藉以避免無謂的失誤等等,其實左右了公牛隊大半成績。

像日前對戰溜馬的比賽,第三節RoseCarlos Boozer輪流「散漫」表現,真讓人擔憂;再者,從這個球季高達3.5次失誤去看,高出他生涯2.8次失誤的平均數,讀者可以瞭解,Rose已經貴為聯盟明星球員,可還是有他不小的進步空間。

Rose的進攻失誤多數有三,一是運球切入後「才要找隊友」傳導球問題;其次是,過於自信的陷入對手防守陷阱包夾中而不自知,包括多次play裡,已經確認空間不足,卻還強行運球切入。第三種失誤是,在實施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要主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時候,所發生的運球被抄截;這裡關鍵是,他的運球落點不佳,太靠近防守者,以及缺乏利用身體或手臂去做「保護球」動作。

Rose第一種失誤,和熱火隊Dwyane Wade雷同;以NBA選手來講,犯下這種算是低級錯誤都是不應該。你應該在運球過程,就需要「評估攻擊(投籃或傳導球)的可行性,以及一邊運球一邊尋找隊友空檔等;甚至,採取急停原地繼續運球尋找隊友空檔,還是採取急停原地運球後,再強行運球突破重圍繼續後續攻擊等手段才是。

Rose的第二個失誤問題,則和馬刺隊Tony Parker初入聯盟一樣,是屬於「無知、過於自信」的結果;教練Tom Thibodeau是否能夠協助指導,或者學習馬刺隊教練Gregg Popovich當年指導Tony Parker一樣,苦口婆心、並且嚴厲要求Rose的再進步。

Rose的第三種失誤問題,則需要好好觀賞黃蜂隊Chris Paul的運球技巧,而加以學習才是;基本上,Rose運球過人裡的改變球體行進軌跡瞬間,你Rose控球時應該將球體的位置,控制在「遠離防守者」才是。你Rose不能只單想變化球體行進角度大一點,而忽略了球體已經靠近防守者,彼時體球已經失去你能保護的狀態與位置。

至於Rose另外一個態度問題,則和熱火隊的LeBron James如似;都是對球賽的勝負「過度樂觀」,然後在比賽前半段態度輕忽,進而產生前述一些無謂的失誤。並且,總是要等到比賽後半段,球隊也落後的時候,才要戰戰競競認真去打球;尤其,這裡的態度鬆散,多數都會影響隊友,進而讓隊友也對球賽輕忽起來。彼時,球隊就容易發生苦苦追趕的窘態了;從開季以來,公牛的球迷應該對這樣鏡頭非常熟悉才是。

甚至,很多場球賽裡可以輕易看出,Rose在第一、二節的前半段,總是非常刻意的去替隊友製造空檔、或者,刻意的壓抑自己的進攻欲望,去扮演傳導球的主要供輸者;從戰術矛、盾兩造討論,Rose的刻意傳導球,反而容易被防守方阻斷,進而失去攻擊契機。

 

牛軀體:Carlos Boozer

    假如說Derrick Rose是公牛隊的首腦,或者說Rose是公牛隊的大腦;那麼,說Carlos Boozer是公牛隊的軀體並不為過。看公牛隊許多進攻戰術,多數都從Boozer對持()球者設立掩護(on ball screen)主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開始,進而變化出Rose的攻擊、外圍射手的投籃、Boozer本身攻擊等各種空檔的攻擊。

尤其,以Boozer在腰位(middle post)清空單打,可在禁區裡面單打、可在中距離投籃等之威脅性,進而衍生出包夾防守後,外圍隊友的空檔,或者產生隊友在外圍接球切入的機會等,這都是因為Boozer的威脅所致。

    比較大的問題是,從Boozer和前一個球季在爵士隊比較,他的出場時間減少了2.2分鐘、投籃命中率降低了1.8%、罰球命中率降低4.5%、籃板球減少1個、助攻數減少了0.9次、抄截減少了0.4次、得分增加了0.3分等等;讀者不難理解,公牛隊的第二隻角,這Boozer是被對手重兵看守。

    所以,很客觀看,在爵士時代的Boozer,雖然是進攻的第二選擇;可也是,由於爵士隊的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純熟,總是會讓許多蝦兵蝦將出現空檔、得球攻擊,進而減輕了Boozer在進攻上,被防守方嚴加看管的困擾。這部分在公牛隊,擋切戰術的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還沒有成型、還不是很純熟;所以,防守方總是以Boozer為防守要務、是防守重點之一,兩者待遇絕對是截然不同的。

    當然,更客觀的看,Boozer剛回到球場才30場左右,和隊友的磨合也算生澀,身體的復原應該也還沒有達到100%水準;尤其,另一內線攪和者Joakim Noah傷停,不能扮演牽制、吸引作用。包括射手Kyle Korver也才歸隊,還不能盡職的扮演外圍射手的吸引力,藉以拉開防守圈範圍;甚至也可以說,老將Kurt Thomas吸引防守方的威脅性不足等,這些因素才造成Boozer在進攻上寸步難行,數據沒辦法進步,就不是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事了。

    從最近幾場球賽,細心球迷應該可以看出,許多球隊寧可放棄Boozer主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時的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放任讓Boozer投中距離;可是,防守方總是把Boozer,要打掩護跑位(pick and roll)到禁區裡面得球攻擊的路線與機會封死。所以,球迷總是可以輕易看到,每當Boozer利用掩護跑位(pick and roll)在禁區得球,彼時鏡頭,那不是一對一防守而已,那幾乎每次都像似千手觀音般的許多隻手、遍佈在Boozer週遭阻撓他的攻擊。

    由此我們看,Boozer的數據沒有進步,其實和公牛隊的團隊磨合還不是很完整;代打內線中鋒的Kurt Thomas,還不能像Joakim Noah那樣,擁有禁區牽制力;甚至像射手Kyle Korver,還沒有完全發揮等等,都是Boozer的功效還有進步、還讓人期待的空間。

    最後談到Boozer態度問題,其實講的就是他的身材受限需要再開「發技術動作」以及傷病史怎麼樣避免問題。由於他身高只有206cm,在NBA打大前鋒來說,雖不算高;但是,要在禁區討生活,扣除掉灌籃之外,其他一些勾射、放球與拋投等籃框附近的技巧,Boozer這幾年並沒有繼續開發。

所以,像最近這幾場球賽(例如日前對戰溜馬的第三節連續不進球),球迷就看到籃框附近得球的Boozer攻籃不進鏡頭,這是不應該的事;球迷假如有些記憶,應該瞭解,從Boozer進聯盟以來,他在這些的技術上都沒有進步,他總是會在籃框附近得球,卻攻籃不進。

    至於Boozer他的「傷病史」,翻閱他歷年來的出場數,從02~03年剛進聯盟,以及07~08年在爵士隊都是出場81場之外,剩下的7年裡,竟然有三年的出場數只有30多場;今年球季,公牛已經出賽48場裡,Boozer也只是出場30場而已。所以,怎麼樣在球隊「不可或缺」的情況下,好好發揮所長,貢獻他的才華;相信,這是公牛隊上下、甚至是球迷非常期待的事。

 

其他球員

    接下來談公牛球隊第三個主要得分點,也是小前鋒Luol Deng。對他第一個直覺就是「身體過於單薄」,要在聯盟打小前鋒會相當吃虧;翻閱他在聯盟公佈的資料計算,他的身體質量指數(BMI)23.52(99.8/2.02*2.02)。球迷還記得我提過的學術研究,NBA的後衛群身體質量指數平均都有25.5水準,所有前鋒的身體質量指數也有27水準;你Luol Deng的身體質量指數,都比那些後衛群還不如,怎麼樣去和對手相抗衡?

    球迷可以試著想想,剛進聯盟的姚明,以及黃蜂隊的Chris Paul剛進聯盟的身材,其實就像現在的Deng一樣:過於瘦弱;所以,Deng他的防守以及運球切入這二個問題,就很難獲得突破性的進步。舉二個聯盟小前鋒為例,熱火隊小前鋒LeBron James的身體質量指數是27.52(113.4/2.03*2.03),塞爾蒂克隊小前鋒Paul Pierce的身體質量指數是26.39(106.6/2.01*2.01),都高出你Deng23.52甚多。

    假如從季後賽著眼談,你Deng要怎樣去和LeBron James或湖人的Ron Artest(身體質量指數29.18117.9/2.01*2.01)相抗衡?尤其,我們瞭解一個概念是,一位籃球選手假如不能去進行「越靠近籃框的攻擊」,例如切入上籃、切入灌籃等,他的投籃命中率,要依靠單純的中距離投籃與3分線投籃,那是很難突破優秀選手的水準:50%

可也是不只如此,看Deng這種瘦削身材,你又憑什麼去做好個人防守工作?至少再增加5kg的體重,並且把「3分線投籃命中率」,提高到去年球季38.6%命中率以上的水準,才能減輕Derrick Rose的壓力;因為這3分球命中率提高,其實也會讓Carlos Boozer的禁區壓力降低,讓對手包夾Carlos Boozer的頻率降低。

Keith Bogans這位以防守為主的苦力後衛,因為Kyle Korver的受傷被拉上先發,到現在Korver的歸隊;在出場時間只有約18分鐘情況,今年「各項績效已經逐漸降低」了。從已經在聯盟遊走各隊,也有7年經歷來看,假如不能突破現狀,不只對公牛隊難以貢獻之外,個人前途也有些堪虞;2分球38.1%3分球33.3%都是近7年來最低。是不是邀請投籃教練協助?否則,公牛的季後賽也連帶受損啊。

    傷害歸隊的Kyle Korver,看了他最近幾場球賽表現,讓人期待也值得球迷另眼相看。首先發覺,Korver他利用深切(deep cut)或捲曲切(curl cut)的「跑位技巧」,以及獲得空檔接球跳投的穩定性相當高。

只是目前觀察,公牛隊替他設計的戰術,多數還是以中距離跳投為主;不知是否因為如此,因此,Korver他的「3分球命中率」,和去年在爵士隊相比,從53.6%退步到40.6%的極大差距。其次,可能由於傷害歸隊不久,和隊友搭配也不是純熟之故,他的投籃命中率也從去年的49.3%退步到42.5%命中率低水準;這裡的另外觀察是,Korver他客場的3分球命中率竟然只有36.6%,和主場44.6%水準落差太大。

此處另外期待Korver的二項技術問題,一是,當他利用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深切或捲曲切得球以後,怎麼樣先觀察所有防守者的位置後,去做跳投以及「運球切入」;因為,你Korver假如只會接球跳投,這對防守方的殺傷力不大,畢竟,獲得空檔接球後運球切入上籃的成功率絕對比較高。

緊接著此處討論的是,為什麼你Korver的「助攻數」那樣少?(今年也只有1.7)看看塞爾蒂克隊那些,同樣採取深切與捲曲切的外圍球員,總是能夠掌握空手掩護切出後的接球,然後將球送進因為技戰術獲得空檔的內線隊友手裡;實務觀察,Korver的助攻數不多,自己視野與觀念有問題之外,設立空手掩護的內線隊友,不擅於跑位尋求空檔也是影響因素。

 

其他問題與總結

    看公牛隊的團隊防守,質與量雖然不如熱火隊;但是Derrick Rose比起塞爾蒂克隊的Rajon Rondo阻運(stop the ball)與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防守技巧,那是有過之而無不及。Luol Deng個人防守,雖不如塞爾蒂克隊小前鋒Paul Pierce硬朗;可也是,Keith Bogans沒有塞爾蒂克隊Ray Allen9分水準,至少也有7成以上功力。

也因此,我們才看到公牛隊的團隊失分,可以在聯盟排名居前,這是相當可喜可賀的事;尤其,Carlos BoozerKyle Korver都是從,擅長防守的爵士隊出身。解讀防守後的幫忙防守或者輪轉補位,明顯比起其他隊友好上一個級次;只是,內線防守者如Carlos BoozerKurt Thomas還是過於矮小,加上Kurt Thomas老邁、Joakim Noah歸期未知等,這是讓人擔憂與期待改善的的事。

公牛隊所有球員的身體健康,是目前比較憂慮的;尤其,Derrick Rose那種橫衝直撞的打法,簡直是熱火隊Dwyane Wade翻板。因此,假如我們可以期望,期望公牛隊能夠「全員健康」到季後賽;然後迎接Joakim Noah傷癒歸隊,屆時的公牛隊,在球員經驗、團隊磨合、團隊戰力就大有可為了。

    最後討論,二年級生的Taj Gibson退步,讓人憂心忡忡;四年級生的替補控球後衛C.J. Watson,除了3分球命中率進步到40%水準以外,各項數據也都大幅退步,真是季後賽前的一大警訊。甚至鋒衛搖擺人的Ronnie Brewer,在數據上也小幅退步;以上三人似乎都是和「出場時間有關」,教練團不得不注意呀。新人的7呎中鋒Omer Asik,目前看起來有些值得培養;問題是他有沒有辦法在,老邁的Kurt Thomas退休或離去前銜接起來,這才是公牛另人期待的事啊!

 

Published 2011年2月5日 下午 02:5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