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2011年大專甲三級籃球總決賽記事

 

    擔任球評第二天,看大專三級籃球決賽,就競賽總則、台中學院、朝陽科大、長庚大學與中台科大等男籃,南台科大、高醫大學、陽明大學與朝陽科大等女籃,這八隻球隊評論與建議。

 

競賽總則瑕疵

    台中學院利用某種「合理」招生辦法,將HBL高中甲組球員,招攬於該校籃球隊裡;於是,這些過去高中甲組球員,水準超出平常高中生水準很多的球員,就簡單在大專三級籃球賽「呼風喚雨」了。

    台中學院,走大專體總的競賽總則漏洞去招生,惹來許多參與大專三級籃球賽學校的怨聲載道;其實,這問題在去年聯賽檢討會裡,已經有學校教練提出。問題是,大專體總的技術單位,居於各種因素而「束手無策」;從球評角度務實去看,高中甲組球員畢業後,打大專三級籃球賽,那是游刃有餘、輕而易舉的事。也難怪,我去查資料看到,台中學院男籃是獲得96學年、98學年以及今年(99學年)的大專三級比賽冠軍。

    相對的,耳聞一些私立大專院校,也以類似這種情勢去運作,進而招攬高中優秀球員;他們利用私校本來就「招生不足」的情況,讓某些高中甲組的球員,「自然」進入學校,然後就參與大專三級的籃球賽。想當然,這些高中甲組球員,35成群在一起後,要在大專三級球賽贏球,那當然是綽綽有餘了。

現在問題是,競賽總則不能「以偏概全」的禁止:只要高中甲組球員,就不能參與大專三級的籃球賽。因為,高中甲組的那麼多球員裡頭,還是有不少的球員,基本上功課學業相當優秀;他們憑藉在學優異成績,還是簡單可以進入大專院校就讀。他們根本就不必依賴,教育部運動績優生,以及,籃球獨招的運動績優生方式進入大專院校。

因此,愛莫能助的大專體總忍氣吞聲,只能默默承受,也讓那些基層的、腳踏實地訓練的大專三級籃球隊教練與球員,做一些「不公平的競爭」;更由於過去競賽規程要求的:次一級球賽前四名要自動晉級,去參與更高層次的球賽這個遊戲規則已經取消。所以,我們才看到身材優異、球技比較成熟的某些高中甲組球員,還是在大專三級籃球賽裡「肆虐對手」。

從球評角度看:大專三級球賽冠軍,對某些高中甲組球員來說,應該是「嗤之以鼻、不屑一顧」的事;可也是,為什麼某些球隊卻對大專三級球賽的冠軍是「念念不忘」?或許我們只能解釋是:各人價值觀有別;此事最終,怎麼樣曉以大義勸說,應該是「教育界」的事,也當然是我們「籃球人」的事。

 

中台科大男籃第四名

這隻在南三區獲得第3名的球隊,在魏守群教練協助,熱心人士趙昶瑋投入指導情況下,獲得大專三級第四名,算是成軍以來第三年的最佳成績;從準決賽與三、四名之爭的比賽去看,多數採取2-3區域防守,但是缺乏幫忙與關門防守技術,可能需要趙助理教練在訓練上強化。

尤其,中台的球員在低位(包含禁區裡)的防守觀念不佳;以致造成無謂的犯規太多,進而,簡單送對手上罰球線的事,需要教練團的教育。另外,或許是教練經驗不足使然,球賽過程裡的暫停時機申請,似乎有些遲疑;從決賽鏡頭去看,整個教練團要邁向康莊大道這條路,還有一段不小距離。

 

長庚大學男籃第三名

葉教練認為難得學校會同意,讓球員參加比賽,這是千載難得機會;所以,強調與注重團隊合作,進而才有決賽「55」、看似挑釁的替補動作。

準決賽時的轉換防守不佳,經常在對方運球推進時,採取抄球而被運球過人;或者因為想要抄截運球者的球而惹上犯規等不良習性,竟然在決賽沒有再次發生,這根本就是運動教練學的最高境界:「賽前欺敵行為」。

多數長庚大學的球員,在僑光科大舉行的準決賽,顯露出對場地與球的適應不佳,不斷跌倒、掉球的鏡頭,也竟然在決賽時不再發生,真是離奇;為此,準決賽沒有申請暫停,準決賽任憑台中學院予取予求,應該就是放棄比賽之意。艾,包括那個正心中學畢業的高材生蔡東潁,竟然在放槍之後猶「信心十足」的在第四節挺身而出,我看球後才知道,長庚男籃隱藏實力,這真是「後知後覺」呀!

 

朝陽科大男籃亞軍

在南三區的比賽獲得第2名,進而衝進全國的三級冠亞軍賽,從台中學院的陣容去看,朝陽科大男籃是「值得稱讚」的球隊;防守上多數都守半場盯人,防守籃板的卡位動作比起大專甲二級的球員還紮實,加上三線防守都處在禁區裡頭的觀念不錯,所以,經常把進攻切入者的路徑堵死,這是朝陽科大男籃的特點。

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防守,多數都採取障礙緩衝後還原(show and recover);從比賽相當熟練去看,他們的防守演練,應該是三級球賽的八強之首。由於幾個球員單打能力不錯,所以,進攻上很多時候都採四角拉開單打的戰術;只不過,球員素質略遜一籌於台中學院,所以,決賽裡的單打效果就不是那麼明顯了。

觀察中發現,他們的5號戰術是在高位由二位空手球員,替持()球所設立的雙掩護;而31號戰術,則是在禁區線同一側的堆砌(stack),再由外圍球員捲曲切出接球攻擊。

他們的發底線球戰術是藉由空手球員併排在罰球線的三個人擋人,再由控球或者外圍球員,利用後退切出接球攻擊;朝陽科大男籃的轉換快攻箭頭與控球的搭配,是大專三級男籃八強球隊裡施行的最流暢的球隊,有興趣的教練,可以觀察比賽錄影帶再抄襲。

 

台中學院男籃冠軍

這隻算是衛冕球隊,也是在南三區獲得分組第1名的球隊,由於兵多將廣,加上球員身材與素質都高出大專三級球隊有「一大截」;所以,全場包夾與全場盯人防守混合使用,簡單就獲得許多優勢。

坦白說,台中學院的每個球員之阻運(stop the ball)與阻傳(deny the pass)技術做的相當好、相當澈底,水準絕對超過半數以上甲二級男籃的許多球隊;我個人平常練球,對這二項的防守技巧是,一再強調與要求。可也是,我觀察後發現,虎科大男籃這個大專甲二級的籃球隊都做的沒有他們好;球迷不難理解,這個球隊,為什麼可以在大專三級予取予求了。

阻運的跟隨、不隨意抄截的觀念與動作,真的超過半數以上大專甲二級的球隊;平均身材也比半數以上大專甲二級球隊好,所以,在大專三級球隊裡,台中學院算是鶴立雞群。

最特別的是,台中學院的球員,在處理球、投籃選擇等方面的成熟度,也超過半數以上甲二級球隊;加上可用之兵相當多,所以,就經常以55下,讓球員享受打籃球樂趣與調節體力。

冠亞軍賽時候,教練團似乎略有保留的操作;所以,讓一些看球的觀眾都誤以為:朝陽科大「有機會」反敗為勝。實則,那應該只是,台中學院教練團避人耳目、虛晃一招、不想贏太多分數的操作手法;從競技比賽去看,他們教練團至少比某些甲二級球隊,或者現在的某些甲一級球隊之教練團還「識時務」,不是那種扯氣昂揚、趕盡殺絕的領導哲學概念。

台中學院男籃他們的實力,應該在大專甲二級的第二名到第五名之間。

 

南台科大女籃第四名

    谷淑華老師對她們女籃,可以殺進全國前四強,是像似三歲小孩獲得的獎品是糖果般的高興,那是又蹦又跳、雀躍不已;回想幾年前谷老師她還參加大專籃球教練講習會,也在大專三級南區的的預賽裡,和我們虎科女籃的拼搶,看的出來她在籃球教練哲學的進步,當然,帥哥助理教練洪士勳絕對是「功不可沒」。

    南台女籃的球員,過半數都是從不會打球,然後,一步一腳印那樣茹苦含莘的學習籃球;準決賽勝文藻女籃的超級優異表現,讓谷老師感動到眼淚差一點都掉下來。可想而知,這個在賽前擁有無數夢想的女籃,在「夢想成真」那一刻,那種不為人知的激情,豈有此理只是號啕大哭可以發洩。

    如果,瞭解谷老師為了讓這些井底之蛙的女籃球員體會:全國賽前四強的情境,提早一年收集錄影帶、谷老師親身經歷98學年度大專三級四強賽的情節;並且,把實際比賽情境拍攝下來成錄影帶,並在今年分區準決賽時播放給球員觀賞,球迷應該可以想像:谷教練是「用心良苦」。

 

高醫大學女籃第三名

    高醫大女籃教練曾主任銀助是,國內少數幾個已經是教授身份,卻還願意委身擔任基層籃球教練的籃球人;看到隊員為數龐大到人滿為患,球隊已經擁有22位球員,這些為數眾多的子弟兵,儘管不幸在準決賽以5分落敗於朝陽科大女籃,無緣爭冠後,她們卻還願意「自費到台北」,為其他隊友加油,曾主任臉上有些無耐、愧疚與可惜。

    隊員裡面有二位是研究生,有三位應屆畢業生也已經考上研究所,多數都是學校運動醫學系與復健系的學生;可想而知因為都是知識份子的愛籃球,加上曾主任的努力耕耘。所以,「團隊凝聚力」相當高;她們每個星期練球三次的目標,其實就是全國冠軍。殊不知,天不從人願;盯人防守不能奏效,身材高大、體力充沛就變成令人扼腕之處。

    我們知道:明年看我!看我高醫大女籃!

 

陽明大學女籃2

    只有雙後衛之一的李思屏發揮,以及中鋒李雅芳奮戰不懈,是陽明「輸的可惜」之處;原來準決賽引以為傲的雙後衛,無來由的稍微熄火,以致變成思屏孤軍奮鬥,真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看她們雙後衛的傳切、恰到好處的傳導球給隊友投籃攻擊,恰如其分的在轉換快攻瞬間,傳導球給箭頭攻擊;還有,不疾不徐的在朝陽科大女籃全場緊迫帶包夾的時候,一箭穿心的突破。並且穩紮穩打的控制節奏,猶時不時就來一個運球切入殺入禁區得分;許多球迷都覺得:看她們雙後衛打球真的是一種「享受」。

陽明大學女籃雙後衛的身材都只有150cm出頭,竟然可以把籃球打的這般「簡單、藝術化」;而且,她們還都是陽明大學品學兼優的大專三級女籃選手。這事實在在告訴我們:籃球是「可愛的」。

 

朝陽科大女籃冠軍

    朝陽科大女籃教練,婷翔老師在基層的大專三級女籃是,「無怨無悔」的耕耘好幾年;包括,過去幾年還曾經是,一個待嫁女兒心的大專老師,卻需要把朝科大男籃與女籃「一把抓」。可想而知,和三民高中男籃的小娟教練一樣:置終身事的青春不顧;這事,讓我們籃球人感到窩心,也感到有些愧疚,我們籃球人都問心有愧於她們家長了。

    殺氣很濃是,對朝陽科大女籃的觀點;自信之餘,主要還因為,體力充沛而瞭解自己。義務襄助的助理教練李世顯老師,和婷翔老師「師出同門」,都是鴻棋老師的子弟兵;也由於他「麥克」的協助,朝陽科大女籃,才能夠在去年僅獲得第五名的成績,今年就突飛猛進的勇冠三軍。

這裡其實顯示,籃球訓練與指導,不只需要專業知識,還需要教練團的熱忱;問題是,一個球隊,怎麼樣可以把一個充滿熱情、充滿對籃球關懷的有心人,給予發揮所長,讓他可以盡情的替籃球服務。像我這次北上的評球,從初生之犢「不怕錯」的學習;然後,到第二天的轉播是「貢獻所學」。

籃球的世界,其實是可以更完美的。

Published 2011年4月4日 上午 11:28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