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籃球觀念心得分享:攻擊籃框新解(上)

 

    在籃球學習過程,許多人總是「過猶不及」,不知怎樣攻擊籃框;因此,就讓我們把牠定義、解讀防守、以及討論控球後衛、雙箭頭和內線球員等三種角色怎樣攻擊籃框等說明白!

 

攻擊籃框定義

    所謂攻擊籃框(attack basket)那是說,「()」球的球員,在接到隊友傳導球瞬間,不論面向籃框或者側向籃框等,應該做到隨時可以攻擊的姿勢;那姿勢是可以馬上投籃、或者馬上傳導球給空檔的隊友,以及馬上運球切入攻籃的「種威脅(triple threat)」攻擊動作。

甚至,包括你是「空手球員」,不論是習慣面框攻擊的2號得分後衛,或者習慣背框攻擊的5號中鋒球員等空手球員皆然;你都需要在球場上的任何時刻,做到隨時可以「接球攻擊」的跑位動作與要球企圖;若否,這空手球員,就不符合:空手攻擊籃框的要求。

當然,也包含你是「運球在手」,不論你是外圍面框球員,或者禁區內線球員運球在手皆然;假如你沒有做出「運球切入、運球急停跳投」等企圖,你的運球總是想要去尋求傳導球的動作與企圖,甚至,你是更消極的想要運球遠離防守者等,這就缺乏攻擊籃框的標榜了。

所以,假如有人打籃球是,拿到球就只想傳球;或者,拿到球就如燙手山芋的,想遠離防守者的往旁邊運球,還是持球時就背向籃框的藉以保護球,擔心防守者把球抄、撥走等消極動作;甚至是,空手的時候,就站在防守者旁邊休息,還是說,空手沒有獲得空檔的時候,就站在原地發呆等閒置動作;或者,運球時只想要脫離防守者壓迫,以及,運球遇到包夾時,不知道迅速傳導球再空手跑位尋求空檔等,以上姿勢想當然,他們都沒辦法攻擊籃框,如此,就甭論什麼威脅了。

攻擊籃框的另外要件是,接()球者要學會「解讀防守」,在接獲傳導球以前,就需要觀察防守者動作與位置、並且馬上決定,怎麼樣去攻擊籃框。空手球員也一樣,要學會解讀防守,觀察防守者的位置合理與否、觀察防守者是不是已經晃神、不夠專注等;並且馬上空手跑位去尋求接球機會,再予以攻擊籃框。包括運球時要解讀防守的,掌握防守者位置與動作合不合理,適時給予致命一擊;以及運球時,要掌握防守者是否漏掉隊友跑位空檔,然後適時傳導球讓隊友攻擊;甚至於運球時,瞭解防守者是否準備施行兩人包夾等,這樣的解讀防守;並且,採取迅雷不及掩耳的傳球、再空手跑位的攻擊對手等。

 

解讀防守與因應

    解讀防守與因應(read & react),大略可以劃分為三大類,分別一,接()球的解讀防守與因應,二是空手跑位的解讀防守與因應,三是運球在手的解讀防守與因應;以下敘述。

一、()球的解讀防守與因應:這裡,分別包含有三種狀態;分別是()解讀以後下球過人的攻擊籃框;其次()是解讀防守後,馬上做持球跳起投籃;最後()是解讀防守後,做傳導球給隊友攻擊;或者,解讀後確認防守某部分不理想,馬上傳導球做空手跑位尋求接球攻擊。特別是,以上「解讀防守」,都必須要在接到球瞬間就完成;以下敘述。

()解讀後下球過人的攻擊籃框:接()球的人,不論對方是盯人還是區域防守皆然,假如發現防守者,「偏離球與籃框」這條防守線(defense line);馬上以保護球姿勢下球過人,並且,視野要寬廣的掌握所有隊友,與其他對手去進行攻擊籃框。看到籃框以及,看到移位過來做幫忙防守的對手位置、路徑、動作等,以及看到該位幫忙防守者附近,有沒有隊友是彼時第二項重點。

()解讀防守後,馬上做持球跳起投籃:接()球的人,假如處於自己平常「習慣攻擊位置」,並且,自身感覺狀況不錯,防守者也沒有貼身施壓防守;毫不猶豫,直接跳起就投籃。接()球者假如處於自己習慣攻擊位置,並且自己感覺狀況不錯,可是防守者是以「一手之隔」的施壓防守,甚至手是貼在身上的情況;做刺探步,騙取防守者移位後,直接跳起投籃,或者,帶一步跳起投籃等技術去攻擊對手。

()解讀防守後,做傳導球給隊友攻擊:接()球者假如感覺彼時自身狀況不佳,或者,彼時持球的身體姿勢重心不穩的不適合下球過人,甚至於,因為防守者施以貼身的施壓防守相當好,持球者難以跳投或者難以下球過人等,解讀後確認不適合自己攻擊;於是,做刺探步的假裝切入,逼迫防守者後退之後,再施以安全的傳導球,並且馬上以「往有球邊」空手跑位的閃切因應。假如,彼時傳導球後防守者的技巧與因應,也很恰到好處;那麼假裝空手跑位,然後往沒有球邊(help side)空手跑位,除了很像跑後門(back door)之外,主要還是去和隊友搭配做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

 

二、空手跑位的解讀防守與因應可以不必經過判斷,利用視覺或者利用視覺記憶等,就可以掌握接到球瞬間,「從那裡下球」可以過人攻擊籃框,這是最好的解讀防守;也就是,當你在接到傳導球之前的0.5秒,假如空手的進攻者,就已經「察覺」防守者位置適當與否,也早已經「想好了對策」,這就是最好的解讀防守。此部分有三個種類型態,分別是()接球就下球過人,()接球跳投,()接球後馬上傳導球以及接球後傳導球就空手跑位攻擊等,以下敘述。

()接球就下球過人:第一種解讀防守例如,當你利用捲曲切(curl cut)空手跑位,從禁區空手往球場左側跑位,在接到球之前的0.5秒,察覺防守者「來得及」跟隨,並且是從你的「內側腳(in side foot)」跟隨而來;於是,當你接到球瞬間,你就掌握狀態的,以「外側腳(out side foot)」做轉身、並簡單的下球過人揚長而去。這裡包含,接到傳導球瞬間,已經解讀防守者沒有處於,「球和籃框」這條防守線(defense line)上;你需要毫不猶豫的下球、運球切入,去做越靠近籃框的攻擊。

()接球跳投:第二種解讀防守例如,當你利用深切(deep cut)跑位,從禁區空手往球場右側跑位,在接到球之前的0.5秒,察覺防守者被隊友遮攔「來不及」跟隨;於是,當你接到球瞬間,你就掌握狀態的,以習慣動作接球、瞄準籃框、非常穩健的跳起出手投籃。

此處另外一種察覺防守者的跟隨來不及,也畏懼你持()球者運球切入,而不敢冒然趨前貼身(close out)做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進而畏首畏尾的待在禁區裡;此時你持()球者就要控制節奏的、讓自己身體姿勢調整為穩定狀態後,再予以投籃攻擊。

最後像似同一狀況的,察覺防守者在你接到球瞬間,來不及跟隨貼身、並距離你23步,最後,卻仍然冒然的趨前貼身(close out)想要對球施壓;想當然,下球、往籃框方向運球過人是絕佳方式。

()接球後馬上傳導球:第三種解讀防守例如,當你利用捲曲切(curl cut)掩護,從禁區往球場左側空手跑位,在接到球之前的0.5秒,察覺配對的防守者,不只是從你的內側腳(in side foot)跟隨而來,讓你很難下球過人,也讓你很難接球跳投等攻擊;除此之外,在你即將接球瞬間,卻也發現另一位內線的防守者,被你的空手跑位「吸引過來」。於是,當你接到球瞬間,你就掌握狀態的,輕鬆又快速的將球傳導給幫你做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內線隊友,去禁區裡面得球攻擊籃框。

同樣第三種範例假如,你以三種威脅、面框姿勢準備攻擊,卻發現防守者遺漏掉你的隊友,防守者離開隊友有段距離;而且,隊友比持()球者自己還靠近籃框;當然,義無反顧「傳導球給隊友」,讓隊友去攻擊籃框。

此處「解讀防守與因應」,需強調二個要件是,可以運球切入上籃,絕對不要做中長距離投籃;在所有攻擊籃框的條件中,一定要選擇最靠近籃框、或者是持球者習慣動作、「命中率最高」的方式進行。

    以上三種解讀防守動作,假如沒辦法在接到球瞬間「完成解讀」,你就沒辦法適當的去操作攻擊籃框技巧,你的「籃球智商」是有待加強的;退其次的,假如你只能在,接到球以後才利用「觀察、再解讀防守」,這種就是籃球智商處於及於邊緣的表現。最後,假如你接獲傳導球以後,防守者在那裡、防守者他們有那些缺失、隊友的空檔都不知道等等,這就是相當低級的籃球智商,更沒辦法攻擊籃框了。

Published 2011年4月15日 上午 09:4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