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網友打快攻、得分後衛問題

 

    網友提到,為什麼快攻失誤連連?在高中甲級得分後衛,怎麼樣空手跑位在3分線得球攻擊?以下討論。

 

快攻失誤連連

該教練認為,球隊在快攻時間沒抓好;所以,才造成失誤多。

我們從文字敘述思考,是不是他們球員在抓到防守籃板球,或者抄截到球,要打快攻的時候,出現以下四種狀況:

一、箭頭眼睛沒看球,且傳球者不顧隊友有沒有看到球的只想打快攻,進而傳導球造成失誤:抓到籃板球或抄截到球的人,不管箭頭有沒有注視著球,就一箱情願的把球傳導出去;所以,箭頭沒看到傳導球,料想不到隊友會傳導球,當然就失誤。

改善:箭頭在跑位過程,眼睛要養成習慣「隨時看球」;此外,抓()球的人,在隊友沒看到球情況,不能執意要打快攻,進而去做傳導球,當然會失誤。

 

二、箭頭跑位路線與技巧都不適當:因而隊友要傳導球不易;如此,卻在抓()球者強硬想打快攻情況,去傳導球,同樣就容易失誤。也就是,箭頭在隊友搶到籃板球,或者隊友抄截到球瞬間沒有迅速移位接應,或者,移位卻被阻絕而難以接獲傳導球;尤其,彼時搶到球或抄截到球的當事者,在箭頭隊友位置不適當難以接應傳導球情況,卻堅持要打快攻;於是,不合理的傳導球,想當然就失誤。

改善:箭頭要學習在快攻中,移位接應傳導球的技巧,包括跑位路線的學習。抓()球當事者則要修改觀念假如不能打快攻,還可以打二段式傳球快攻、或者先傳導球給控球後衛,再進行運球推進的快攻等技戰術;抓()球者要瞭解,假如不能打快攻,甚至都還可以打慢條斯理的系統戰等概念,而不能夠在可能失誤情況,去進行不合理傳球。

 

三、箭頭跑位過程,傳導球失誤:這裡比較多的失誤可能有,傳導球軟弱無力,不能將球傳導到箭頭隊友的「好球帶」;傳導球者缺乏「估計」箭頭隊友的體能速度、身材高度等;傳導球者的傳球技術不佳;箭頭的接球技巧不佳等。

改善:勤加練習原地傳接球,並且要求傳導球是有力量、傳導球是水平的、傳球要傳到好球帶等;並且,多多練習移位傳接球上籃,讓傳球者能夠在實戰中,去估算接球的隊友能力與身材狀況等;勤加練習常見的三種傳接球技巧,例如雙手胸前傳球、單手胸前傳球、肩上棒球式傳球等。

 

四、快攻的觀念不佳:忽略快攻的種類有,長傳快攻、二段式傳球快攻、固定式接應的運球推進快攻、開放式快攻等,以及開放式快攻跑位技巧與策應觀念欠缺、快攻不能執行時怎麼樣打機遇戰不熟、機遇戰不能執行時怎麼樣打銜接的系統戰不熟等,因而才會在打快攻情況下失誤。

改善:白紙黑字的教育,教育快攻的各種概念;實務操作,操作怎麼樣打長傳快攻、怎麼樣打二段式傳球快攻、怎麼樣打固定式接應的運球推進快攻、怎麼樣在開放式快攻中去適當跑位與策應觀念、快攻不能執行時怎麼樣打機遇戰、機遇戰不能執行時怎麼樣打銜接的系統戰等。

 

得分後衛的得球攻擊

老師您好!!我是一位高中男子甲組球員,很敬佩你對籃球和運動科學這麼了解,想問您幾個問題;我身高177cm、體重76kg,在球隊裡是打二號位置,目前遇到很多瓶頸:

一、我總是沒辦法像其他二號球員,時常跑出三分空檔;請問是不是有哪些技巧?

二、我在場上時,很容易因為傳球失誤!每次都覺得這球是可以傳的,傳出去後又被攔截!我之前有在老師的部落格上獲得"意象訓練"這方面的知識;所以,每當傳球失誤的情況下,我就把那畫面和情形記起來,並想出更好的處理球方式,然後會在腦海中進行意像訓練!但是,到了下次場上又發生同樣情形時,卻又犯了相同的錯!!請問這問題是出在哪呢?

三、如果把體重減得輕一點,對速度和彈跳能力和爆發力有幫助嗎?還是目前這個身高、體重比例是ok的?先謝謝老師了!

 

討論

2號得分後衛的跑位接球技巧,請參考我的部落格[技戰術]文章分類的專項進攻技巧裡頭,就有「2.3號球員內涵7-4跑位技巧(http://tw.myblog.yahoo.com/jw!pEgiqqqBGALvYBQ78gE-/article?mid=423&prev=468&next=408&l=f&fid=11)」的圖解,你先去看看與參考。

我最近教球的心得:用四招就夠了;一是前擠後退,二是同一側捲曲切走位,三是深切,四是U形切等,這些跑位技巧重點都是「跑位切出時機」;因此,你需要先學會解讀防守,掌握防守者位置、動作與注意力、自己隊友掩護的位置與角度等等之後,再練習跑位技巧。

其次,有關於你的傳導球失誤問題;我猜測你可能犯下三大錯誤,一是「傳球企圖太明顯」,例如,第一時間沒有傳導球、停頓後,對手都已經察覺了,你卻還想要傳導球;或者,當你想要往東側傳導球瞬間,你的眼睛、身體面向等等,都朝向東側等,這樣的傳球企圖過於明顯的缺失。

二是「缺乏攻擊籃框的企圖」;所以,容易傳導球失誤。這裡應該就像我在部落格裡寫的前篇文章「攻擊籃框」,你抓()球瞬間應該讓防守你的人,畏懼你的運球切入而不自覺的退後,這後退是擔心你的運球切入,進而讓你擁有很大的傳球空間。這個攻擊籃框的企圖(或者嚴格說是你想要運球切入的企圖),也逼迫防守你的人,沒辦法去做抄截傳球的動作;而且,這個攻擊籃框(切入)的企圖,也會吸引其他防守者,移位準備幫忙防守;而不是,讓其他防守者移位準備抄截你的傳導球等。

三是「傳球觀念與時機不當」;很多人打籃球,當第一時間沒辦法傳導球,已經明顯失去傳導球機會時,卻仍然還想當英雄的認為:成功一定要在我,這球,一定要藉由我助攻才行。於是,當然就容易傳導球失誤了;合理的你應該識時務者為俊傑的,選擇把球傳導到安全隊友的手裡,再讓隊友他去策動攻擊,這種不強求助攻的觀念才是。尤其,假如傳導球時機不佳,卻還想要強求助攻數,這種過猶不及,這種時機選擇有問題的不當傳導球概念,當然容易造成你的失誤。

由此,你的意象訓練之所以效果不佳,應該是,你欠缺在這三種問題裡,去尋求答案。當然,在平時練球,傳導球情境的安排與練習的缺乏或不足,其實也是多數籃球選手,傳導球失誤的另一種原因;也由此,許多籃球教練,才會挖空心思的佈置適當練習情境,循序漸進的傳導球情境去讓球員練習與適應。

最後,從數據上換算,你的身體質量指數(BMI)24.29左右;如此在高中甲級籃球賽競爭的話,可能太瘦了一點。建議,你應該讓你的身體質量指數增加到至少要25.0才適當;也就是,你應該要擁有78kg以上的體重較合理。

這裡有個概念,肌肉就是力量,包括假如你想擁有爆發力與彈跳能力的時候,絕對需要擁有許多肌肉;甚至,你假如想要擁有速度的情況,你也是需要肌肉與爆發力等。尤其,我們瞭解,打甲級高中籃球賽,很多時候更需要身體抗壓性;所以,你假如還減重,喔,這就違背這個概念囉。

Published 2011年4月19日 下午 11:2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