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不同高度!瓊斯杯中華對抗日菲觀後感

 

從二樓的高度去看瓊斯杯,和以往坐在特區所見,真是截然不同;以下就讓我們從另一種角度,去談這個籃球賽的一切。

 

中華男籃防守

    整體防守進步一個檔次以上,可喜可賀;如果,把楊敬敏以及簡浩的個人防守拿掉不計,我會給他們「80」。

    單就對球施壓防守,不論對持球、對運球以及對傳導球和對投籃的封阻等四項對球施壓,那就和過往的中華男籃是「截然不同」;尤其,面對日本的對持()球掩護時,不是只有障礙緩衝後還原而已,後續竟然還出現好幾次的「瞬間包夾」。

讓我更驚嘆的是,誰該隨球移動、輪轉去補位,那是做的相當及時;更甚的是,幾位防守觀念較好的球員,像學林與志傑、信安等人,那還是「順便抄截」,這樣高級檔次的防守技術。

    如果說,曾文鼎是中華男籃的「守門員」,何守正老師應該就是中華男籃那個前場「指揮官」了;幾乎,只要守正在場,那個障礙緩衝總是做的日本男籃「礙手礙腳」。我現在才瞭解,為什麼他會是中華男籃先發大前鋒的球員;因為,最困難的防守動作,就是讓他去執行、操作;就算替補簡嘉宏,這部分的防守能力,評估起來,恐怕都還不到何老師的一半功力;可見,我們這個何老師是多麼重要了。

    對戰菲律賓的四項缺失,中鋒內線的防守、轉換防守、對持()球掩護的防守、空手掩護(上擋、橫擋、淺切、UCLA切等)的防守等,其實,還有很大進步空間;從一個半月的時間點去評估,亞錦賽假如再對抗菲律賓,鹿死誰手真的難以分辨,中華男籃不必妄自菲薄。

    只是,從菲律賓以及較為差勁的日本隊,都可以利用短短4秒鐘的轉換快攻,在中華男籃拙劣的防守觀念與技巧下去輕鬆取分,尤其還多次看到中華男籃是「無人問津」可知,轉換防守的訓練應該有很大進步空間;多次看到楊敬敏與簡浩的「找不到人」,這應該是防守觀念、防守技巧欠缺,而不是態度的問題;所以,教練團該加油。

    對空手掩護的防守,尤其,那種經過多次阻絕跑動、隨球移動防守與穿越進攻方設立掩護之後的防守,那種已經接近「認真防守18秒了」的情況,在進攻方要「痛下殺手」時,中華男籃的防守才「鬆懈」下來;我觀點是,沒有這種「防守經驗」所致。友誼賽對手沒有球隊的進攻是如此嚴密,在臺灣也沒有任何球隊的進攻是,一跑、再跑、掩護之後再掩護這樣的嚴密組織的進攻;所以,臺灣的防守球員,想當然會被菲律賓隊的嚴謹進攻給擊潰。

簡浩和呂政儒的防守除了技巧之外,可以看到「解讀進攻」能力有很大進步空間;只是如果,對方得分後衛是個較為矮小、身手敏捷像菲律賓隊一樣,他倆的苦頭恐怕就會讓教練眉頭深鎖。

中鋒替補與大前鋒替補的防守,應該會是中華男籃在亞錦賽的痛;周柏臣與簡嘉宏的高度、厚度與經驗,在岱豪傷停的時候,更顯得替補球員的重要性。用小前鋒球員「代打」大前鋒,絕對不是長久之計;那只會讓對手教練看到,中華男籃的問題,以及中華男籃的防守訓練不足。所以,何老師的偶一為之3分球,真的讓人非常滿足。

 

男籃進攻

    進攻部分,以日本二軍的身手,打起球來還會「綁手綁腳」,很客觀的看,由此可知鄭光錫教練的功力;如果,把學林、志傑與岱豪等人的延誤「歸隊時間」算計進來,沒有快攻、進攻不夠流暢等,應該是阿三該注意的事。

    簡浩與呂政儒的「得分後衛」角色,讓人耳目一新;從先發的楊敬敏到張宗憲等四個人比較,簡浩與呂政儒的外線能力,目前看起來比楊敬敏還穩定,張宗憲應該是最差的一位;所以,昨天(7)看簡浩與呂政儒,多次利用高位雙擋的淺切接球投3分球命中,其實峰仔與玉米可以在中華男籃「功成身退」了。

以國家隊評估,敬敏多了個經驗較為優異,以及教練阿三是自己人而已;假如從雙箭頭角色攻、守功能來說,呂政儒不遑多讓。宗憲如果不能從外線加強,想要和陳信安與林志傑競爭小前鋒位置,則多方面有待加強。

曾文鼎還沒有從過往身手「恢復過來」是,讓人較為寬心的事;從對戰菲律賓隊有二次的攻籃相當離譜,對戰日本隊也有一次離譜攻籃來看,距離一個半月以後的亞錦賽,我們還是有很大希望。簡嘉宏從泰國世大運的拙劣,到現在尚可的表現,在在顯示他還需要在國家隊繼續磨練;尤其,從這二場球賽看起來,他根本就沒有把他的「特色發揮」,打的綁手綁腳、根本就不是享受。

信安只恢復「6成水準」,相當令人期待;假如阿三能夠賦與更大的責任,包括無限投籃的選擇以後,屆時他的外線信心必能恢復;然後和志傑「切爆」亞洲各隊;彼時,球迷回竉,就是SBL的幸福。

蘇翔翊控球比學林較有靈性,這可能是學林在CBA被束縛所致;包括翔翊的防守很是積極,進攻殺氣較重等,都是值得一看。只是,翔翊的中長距離,那真的會是他的「致命傷」;尤其,看他的投籃,手掌動作都還沒有「定型」顯示,他該在投籃投入更多的練習量,才可以協助中華男籃。

從控球後衛角色去看,既然翔翊已經可以做好學林替補角色了,陳盈駿也在「世青賽」告訴全世界他的能力了;為什麼中華男籃亞錦賽「不帶盈駿」?是教練團沒見過世青賽的高度,還是教練團不知道世青賽的高度有多少?假如在翔翊、至善都是1985年次、學林與世念都是84年次去思考,讓他們四個人去競爭二個位置,就應該讓儀翔和盈駿二個人,去競爭另外一個控球的位置才是。如果西班牙在奧運都可以栽培「後起之秀」,為什麼中華男籃在微不足道的亞錦賽不能培養人材?

Published 2011年8月8日 上午 09:38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