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還可以更好!談中華男籃亞錦賽戰黎巴嫩

 

還可以更好!談中華男籃亞錦賽戰黎巴嫩

 

驚濤駭浪並險象環生中打敗黎巴嫩;這禁區裡的防守與,宗憲、政儒的箭頭與射手,以及嘉宏的「奮不顧身」那是「功不可沒」!

 

志傑與信安

    志傑與信安,都不是傳統籃球場上角色定位裡,「雙箭頭」的適當人選,這是最近更深刻的體認;例如,雙箭頭本來就應該要多多跑動、勤於跑快攻,雙箭頭跑快攻的偷跑時機要適當,雙箭頭在跑快攻的路線上要盡量靠近邊線,雙箭頭快攻不能接獲傳導球後,應該繼續跑位去攻擊籃框等,我們都看不到他倆這些動作與概念。

    那麼,他倆就不是雙箭頭了嗎?未必;他倆只是比較適合搭公共汽車,去打慢條斯理的系統戰;而不是像張宗憲或楊玉明等人,那樣的搭高鐵去搶分的得分後衛。

    如果讓你評分,志傑與信安,在瓊斯杯與亞錦賽各發揮了多少「個人特色」?為什麼會這樣?

如果宗憲與政儒的2號得分後衛角色像今天這樣發揮,以及岱豪的盡職中鋒與曾文鼎的大前鋒角色適當表現,並且都讓信安與志傑他倆發揮到80%特色與水準,屆時的中華男籃會是怎麼樣的球隊?

    然後,志傑打「第六人」會怎麼樣?

    志傑與信安有個嚴重缺失,他倆不像宗憲與政儒一樣,在「接球完成」瞬間,多數就已經「解讀防守」完畢;志傑與信安都需要接球後再觀察、評估、接球後再選擇等等慢條斯理的習慣動作;所以,他倆都不像宗憲與政儒「小李飛刀」似的:瞬間殺人。甚至於,志傑與信安也沒辦法像宗憲一樣,接球瞬間解讀防守完畢後,馬上下球過人,包括,接球跳投等雙箭頭的「專項進攻技巧」;因此,籃球場裡,這個鋒衛搖擺人的角色,顯然不能套用在他倆身上。

    假如好好運用他倆特色,甚至改善他倆個人缺失,中華男籃還可以更好嗎?

 

張宗憲與呂政儒

    其實,今天比賽的主要變化關鍵在於,第一節中段,張宗憲的替補林志傑這個瞬間開始;從那個時候開始的中華男籃,就不再是個搭公共汽車打球了,中華男籃瞬間就像變化為搭高鐵打球的快速球隊;就因為宗憲的箭頭角色扮演、箭頭射手裡接球就投的角色扮演。

於是,二次快攻、一次快攻接球就投、一次接球後馬上下球過人橫跨步急停跳投命中等突出表現,讓中華男籃的實力瞬間「提升一級」;那麼,在最近楊玉明與張志峰紛紛退出中華男籃之後,宗憲把志傑「」到板凳會比較好嗎?讓志傑與信安輪流擔任小前鋒好嗎?

宗憲的體能,可能需要花錢聘請「專任訓練師」,這樣才可以讓他的潛力發揮,也可以讓他的才華與威脅提升一個檔次;比賽中我們看到他除了三次切入後的「身體對抗」,難以和對手相抗衡之外,另外也有二次的運球切入後,軀體太僵硬的協調性不佳,進而進攻難以得逞。柔軟度也有問題,是我對宗憲身體的第二個觀察;如果,半蹲舉與硬舉強化身體,以及柔軟度等再改善,依宗憲目前的進步幅度,未來恐怕就不是亞洲戰場可以留的住他了!

提醒讀者注意的是,宗憲並不是進攻為中華男籃貢獻而已;第一節的阻傳造成黎巴嫩的失誤,第四節的弱邊抄截成功,這二個防守技巧與動作,你是很難在中華男籃看的到的;他的出現,讓中華男籃的防守足足提升了一個級次。

呂政儒下半場「救火員」的角色,讓人「拍案叫絕」;他恰到好處的和,宗憲扮演得分後衛裡承先啟後的工作。幾次跑快攻、利用隊友空手掩護,再快速空手切出接球跳投,連我這個老球迷都快窒息了;其實他和宗憲的利用空手掩護,然後快速空手切出接球攻擊的技巧,已經有NBA水準了;那同樣會是讓人屏息以待,也會讓人目不轉睛,更是讓人有所期待,然後在球進瞬間讓人雀躍不已。

宗憲與政儒需要學習的是(或者應該說,教練團應該指導宗憲與政儒去解讀與因應的是),小組技戰術跑位後的解讀與因應觀念;好幾次,他倆都出現那種「一箱情願」的打法,根本沒有適當解讀防守、評估自己能力後,就在投籃選擇上做出差勁的舉止。比較嚴重的是,他倆在快速跑位接球後,不知道防守者在那裡,然後就直接準備出手投籃;結果,由於防守方是恰到好處跟隨,以致變成有些胡亂投籃感覺,今天的信安也出現好幾次。

其次他倆問題是,快速跑位接球後接球、對手趨前貼身後下球過人;彼時,對方內線球員移位到適當位置幫忙補位;結果,由於缺乏急停再走的技術與觀念,也缺乏事先觀察幫忙防守者的移位,進而變成得分後衛驕小的身材,去和防守方高大魁梧的身材對抗。緊接著,就是不當的投籃選擇與失誤。

從這二個問題裡似乎顯示是,教練團在練球時戰術設計不是很理想,球員角色扮演以及專項進攻技巧訓練時,他倆缺乏適當的「情境規劃」去適當練習等;以後怎麼樣改善,好讓這「兩把刀」更銳利、進而成功率更高、破壞力更強等,都是中華男籃的期待。

 

岱豪與曾文鼎

    岱豪的功能,終於在亞錦賽獲得肯定;只是,難道他只有擔任苦工中鋒、撿撿進攻籃板、擔任防守的最後一道防線這樣角色嗎?看看他硬朗的身材、大智若愚的精明與精讚的解讀防守,以及懂得利用自己特色打球的高明籃球智商,中華男籃其實「缺他不可」呀!

    曾文鼎今天打的球「好臭」;前前後後總共有「7」的進攻,竟然都不是他平常會做的動作,也不是他平常習慣出手的區域,這讓人感慨;李學林也還在中華男籃,為什麼曾文鼎還會失去了,過往中華男籃的「主攻手」能耐?他的禁區得分,因為某種因素降低了;他的助攻數,也因為某種因素完全喪失了;他的火鍋封阻,更因為某種因素遜色不少了。那麼,中華男籃該怎麼辦去「拯救他」?如果,能力水準與習慣「大三元」的他不能恢復,中華男籃又怎麼樣去和亞洲列強爭鋒呢?

    岱豪的防守,可能需要曾文鼎與簡嘉宏學習、參考;嘉宏經常被動又消極的讓進攻方做卡位要球,然後讓對方接球後,才苦不堪言的任,對手予取予求;看看岱豪的阻絕、身體接觸、暗拱、推與適當在前防守等,以及,我們看到前一場歐錦賽轉播中,西班牙與法國的內線球員之攻、守技巧內容等,或許會讓曾文鼎與簡嘉宏開竅。

    態度與體能,應該是岱豪與曾文鼎他倆更上一層樓的主要關鍵;如果,他倆肯做更多的「移位與彈跳」,而不是老是在原地等籃板球飄落到他倆身邊,如此一來,這個中華男籃長久以來的籃板球,應該會提升一個級次才是。

冷靜觀察,中華男籃會「跳起來」搶籃板球的,似乎只有學林與志傑,還有偶一為之的信安;至於,「移位去抓」籃板球的,看起來更少;就NBA選手都需要訓練再訓練才有可能改善基本動作,中華男籃老是這樣「光說不練」,我們球迷怎麼受的了?

另外,我們看到中華男籃的「卡位籃板球」,那動作根本只是站著;那是任對手推擠,那不是把進攻方卡住,讓對方「動彈不得」這樣的卡位。也由此,今天和黎巴嫩的比賽,我們才看到黎巴嫩選手,好幾次跳起來在,中華男籃的頭上抓下籃板球。防守卡位要搶籃板球時「太客氣、太斯文」,其實是中華男籃的另外缺失;然而,看簡嘉宏的快攻時奮不顧身跟進、再把球撥進,再看嘉宏他第四節在呂政儒罰球時的「當成不進」去衝搶,進而獲得團隊籃板球的以上概念與問題,真需要中華男籃改善。

 

防守、控球與李學林

    中華男籃的贏球,半數應歸功於防守;那是把禁區弄的比街頭擠滿了人還「壅塞」的情況,那是外圍球員不斷的前仆後繼去移位再移位做貼身施壓防守情況。所以,才淹沒了黎巴嫩身材的優勢;看黎巴嫩7號球員搶了11個籃板球,讀者不難理解:假如再讓他進攻發揮,中華男籃就甭玩了。

    控球後衛被阻絕、拿不到球,進而難以如願以償的組織隊友進攻是,今天中華男籃的全場「糗事」;這讓我想到二個籃球觀念,一是球員有困擾,教練應該「幫他」想辦法解決;這個解決包括「事先預防與演練」,這個解決包括臨場指導與說明,這個解決甚至於,該申請暫停重新佈陣等等。

控球被阻絕、拿不到球,另外該注意觀念是,控球後衛假如還在後場,尤其防守方實施壓迫情況,4號大前鋒與5號中鋒球員,應該扮演盡職的「保護者」角色;保護控球,讓控球後衛輕鬆去獲取控球,例如做捲曲切後的傳切;保護控球,讓控球後衛安全的在8秒以內,將球推進到前場,例如做對持()球掩護、阻撓防守者去壓迫我方控球;保護控球,讓他早一點獲取控球,去組織隊友進攻,例如在中線附近做對持球掩護等。

此處另外看到問題是,當控球後衛學林被阻絕、拿不到球去組織隊友進攻時候,學林變成只是單純拉開、牽制角色;如此情況,我們看到好像也是順勢讓防守者「休息」,進而,學林的特色與功能幾乎「全無」。這樣的戰術好嗎?為什麼不趁機再繼續讓防守者「付出體力」去防守?讓學林繼續去打擊這個防守者?

從第四節最後,發生的幾次這種控球失誤來看,控球、保護者與李學林的「進步空間」之大與小會不會是,中華男籃突破最近20年的「束縛」關鍵,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Published 2011年9月19日 下午 04:04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