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基層籃球的運球問題與指導

 

不斷學習、求知若渴、在別人沒有疑問的地方懷疑等等學習觀念,一直以來,就是個人在籃球世界的態度;只是,運球時看地上、運球落點在正前方、運球沒有力量、學習比賽中幾乎不會出現的技術動作等,看到這些現象到底有什麼問題,就讓我們深入去討論。

 

運球時看地上

    當所有的球員在練習運球時候,眼睛從頭到尾都看地上到底好不好?答案當然不好;那,我的疑問是:教練為什麼「無視」?

    無視是,教練不在意這個細節,還是教練認為重點在某某地方,不必拘泥於這個「小節」?

我們瞭解,運球目的有:上籃、過人、擺脫壓迫防守、移位尋求空檔、調整身體重心或步法等等;所以,這個「埋頭苦幹運球」,顯然就不能夠看到籃框而上籃;這個埋頭苦幹運球,顯然就沒辦法掌握防守者動向而運球過人;低頭運球,當然沒辦法擺脫防守;低頭運球,更沒辦法「看到空檔」。

    尤其,當我們看到許多基層球員埋頭苦幹運球的時候,在似乎感覺前進無路時,他們往往才趕緊收球;緊接著,由於沒看到隊友就冒然、倉促傳球,所以就產生誤傳等問題。這關鍵當然是埋頭苦幹運球,其次包括收球時機、傳球時機都不是很恰當等;所以,基層教練假如指導運球技巧時,能夠要求球員視野寬廣,加上明確告知球員的收球與傳球時機,前述失誤怎麼會發生呢?

    只是,當HBL球員、大學體保生、甚至像剛初道的陳江華運球都「埋頭苦幹」時,我們基層籃球教練就該痛定思痛告訴球員、要求球員:運球時,眼睛要看到籃框。

 

運球落點不合理

    運球前進時,球的「落點」在正前方好不好?當然不好;可為什麼全部的初學者,其運球前進的落點都在正前方?基層教練為什麼會有這樣資訊?基層教練這樣指導,問題的嚴重性如何呢?

    正常情況,右手運球推進,防守者多數都會處於左側(靠近籃框之側);彼時居於保護球的觀念,右手運球推進之落點,當然在右側斜前方才合理呀。因為,假如你運球落點在正前方,那就是很靠近防守者,球的落點根本沒有遠離防守者,防守者就很容易撥掉球。

尤其,運球時球體前進速度是,由於手臂動作使然;假如運球時軟弱無力,球體落點又是在正前方,這剛好會「阻礙」球員跑步前進速度;如此一來,運球前進的速度怎麼會快呢?

因此,包括HBL球員、甚至大學體保生等人的「運球落點」之指導,實在需求基層教練不斷提醒;右手運球推進落點在,右側斜前方,左手運球推進球體落點在,左手斜前方。

 

球是怎麼樣運?

    這些基層球員的運球動作是,用手指頭輕輕撥球,或者用手指頭輕輕觸點球;那動作,就像我們在照顧12歲的小嬰兒那樣的「呵護」動作。所以,我們看到所有初學者球員的運球是,球體本身氣壓充足的彈跳,並不是球員的手指頭與手腕使力使然;於是,不論是那一種方式運球,你都是看到他們「緩步前進」。如果,你再把前段敘述的運球落點在正前方,以致不能讓她們快速運球前進加總;你這個旁觀者,對於她們的運球就有些「不可思議」了。

    遠遠看她們的運球練習,你很難以掌握、看透,該項運球的「重點」是什麼?純粹只是練習運球?教練都沒有「指導與要求」某些重點?這種輕輕用觸點、輕輕點撥的運球技巧資訊,到底從那裡得來?一直很納悶,是那一位「真人」這樣傳授運球技巧的?

    不過,想起還有些大學體保生的運球也是如出一轍:運球軟葩葩、球體彈跳軟弱無力,猛然驚覺該體保生高中教練的運球技巧資訊,也是有問題啊!

 

學習華而不實的技術

    國小女生球員學習轉身運球好不好?答案可能見仁見智;只是,當全國少年籃球賽裡的10幾隻球隊,在全部比賽裡,沒有超過五個女球員會使用,假如你是教練,你認為該不該指導轉身運球?

尤其,這些初學球員疑似指導者的「錯誤資訊」,轉身運球2266、轉身運球後又不懂得換手、轉身動作不合理而速度像烏龜走路等等,你認為這種情況的轉身運球技術該指導嗎?

NBA最常見的運球技巧,不是「急停再走與換手運球」嗎?為什麼基層球員不去學習這二項「常見又易學」的運球技巧,偏偏浪費好多時間去學習,學習那種很少使用,而且,全部球員又使用的不是很理想的技巧?

只是,看到那些「半桶水」的球員,耍花樣的運球,像猴子般耍弄的運球卻還「過不了對手」,高中乙組與國中乙組的籃球隊,過半數都沒有教練的時候,這個基層籃球的運球技術,可能需要真人下凡去腳踏實地指導囉!

Published 2011年11月6日 上午 10:07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