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取勝之道讀後心得:人際關係與教練哲學

 

最近因為有球隊「可教」,而勤於教球;於是,空閒時間就趕緊閱讀相關書籍,好讓自己所帶球隊品質有所提升。這書是由美國DUKE大學名教練Mike Krzyzewski所著:取勝之道」;由中國大陸「HoopChina」網站翻譯而來,蠻不錯的,以下心得和大家分享。

 

序言:Shane Battier

    (BattierK教練)用實例說明他的執教哲學:要獲得成功,「人際關係」遠比球場戰術更為重要。

 

心得

    看完前半段後瞭解,這個「人際關係」指的應該是,球員和球員之間,包括主將和核心領導球員、主將和板凳球員,以及所有球員和教練團等等的人際關係。

    由於諸多因素使然,某些球隊,主將和核心領導球員之間,往往會有「誰不服誰」的:不認輸;所以,自然而然就會出現,某些主將自不量力的想當「核心領導人」。這一來,球隊就會產生磨擦,進而產生隔閡;因此,球隊領導管理層,假如沒辦法處理好這些問題,選擇不當、奪標之路就遙遙無期。處理好,曉以大義,相互之間應該是「良性競爭」;處理不好,出現扶不起的阿斗情況,球隊前途無亮。

許多球隊的主將和板凳球員,也會有「爭風吃醋」的情形發生,尤其球隊裡的第67人為最,尤其,那些沒有受過較正式球隊訓練出身的球員,最容易發生「自我感覺太好」事件;沒有經過傳統球隊訓練的球員,也由於缺乏「學長制」,這裡也比較容易出現主將和板凳不愉快的事件。包括,籃球智商較低、平常EQ較差的球員等,都比較容易發生這種事情;也因此,上不了場、進而嘔氣、堵氣,進而破壞團隊凝聚力的事情就屢見不鮮了。

一粒老鼠屎打壞一鍋粥,其實也可以作為,所有球員和教練團之間的互動問題之描述;多數都是前述自我感覺太好那種自不量力的球員比較多,籃球智商較低、平常EQ較差的球員也是這情形常客。

當然,偶一為之我們發現教練的「不公平」待遇,也是教練和球員脫軌演出的關鍵。其他球隊裡比較常見的包括是,有些天才的球員,那總會讓教練有如管理「一匹狼」般的頭痛;假如教練用心經營,這個天才就會是英雄;比較常見反而是,教練懶得管理,於是,「開除、逼天才退隊」等,簡單的天才,就被遺棄進而便成蠢材了,也當然會對球隊造成嚴重的傷害。

 

序言:Shane Battier

(BattierK教練)要求我成為球隊領袖之一,成為他(BattierK教練)在球場上的延伸——我盡全力去這麼做。

 

心得

    以前談過,學校的班級有所謂「班格」,那是各班級任導師,所辛苦經營後的「個人風格」;同理,在籃球隊裡面,也都存在著籃球教練的「個人哲學:隊格」;而這個籃球隊的教練哲學(隊格),多數都可以藉由教練團、場上隊長、核心球員、各項攻守技戰術與觀念等,進而將教練哲學一一呈現。

    籃球教練風格(或說教練哲學)能夠簡單、有效的呈現在球場上,作為教練的延伸最主要有三個重點,一是訓練與指導的內涵,二是替代人物,三是環境等。

    訓練與指導的內涵,之所以和籃球教練(風格)有關是因為,教練假如是個「重攻輕守」的認知,他勢必在訓練與指導的過程,不斷強調與要求球員,達到教練他的攻擊標準;包括訓練比例都會偏向進攻的內容,忽略防守的指導與訓練。

    再例如,一個重視體能、也瞭解體能訓練的籃球教練,他的訓練處方也會偏重在各單項體能上;並且,務實的去逐一執行體能訓練,讓球員因為優異的體能,得以將技術發揮的更臻美境地。也由此,你就可以在該球隊的比賽與訓練裡看到,該球隊的球員個個是如猛虎般的矯健,幾乎把「教練風格」完美闡釋;這當然就是該球隊教練哲學的顯現,也是該教練的訓練內涵最真實的表現。

替代人物指的是,教練團裡的助理教練、隊長或是核心球員、主力球員等等;他們之所以會是籃球教練哲學(風格)的延伸乃在於,替代人會把教練的思想、意志與概念等等,一絲不茍的在球場上展示。

像教練團的助理教練,總是需要在訓練場上不斷吆喝、提醒球員相關要點與概念;甚至,在比賽時,也會一再叮嚀球員,總教練平常要求重點;或者在總教練不能執行練球指導的時候,助理教練也都需要貫徹總教練意圖,像似總教練肚子裡的蛔虫;由此可知,這個場上的延伸「替代人物」,絕對是總教練的化身,那也是總教練如臨現場。

假如是隊長或是核心球員、主力球員等,多數都是總教練的概念、意志貫徹者;他們不同於教練團的助理教練般嘮叨,但卻是「身體力行者」,以及像似總教練如影隨形般的「貼身教誨」,甚至像似總教練現場示範一般。

這些人(隊長或是核心球員、主力球員等),在大型的比賽益形重要;因為過於空礦、觀眾過多的場地,往往會發生非常吵雜,教練席和球場「難以溝通」情事,彼時,隊長或是核心球員、主力球員等就能夠發揮替代人物的功能,進而為球隊貢獻。

環境之所以和教練風格有關乃是,不論是心理學的研究,還是遺傳學的研究,環境在在顯示影響人類性格頗大;包括孟母三遷、非洲雙包胎兄弟的個案,都明確顯示環境會改變一個人的觀念與態度,想當然,就可以藉此將教練哲學與風格「灌輸」。

也由此,我們看到許多運動訓練的環境,總是「精神鼓舞」的標誌到處可見;除了領導與管理之外,像這種運動訓練環境張貼標誌的情形,其實,多數都來自於總教練的「理念與風格」,期望藉此無所不在的教育球員、日月薰陶球員。

Published 2011年11月26日 下午 09:3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