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巡田:談2012年的裕隆

   

 

    最近看球或練球,總抱持「巡田」心態,那種悠閒觀點,避免自己身陷泥沼中而不自覺;由此,談談青壯派教練、裕隆轉換快攻、一些球隊的捲曲切與深切問題、結時間攻擊戰術,兼談洋將功能。

 

青壯接棒的教練

    在臺灣籃球史上,參加在上海舉行的第二屆「22歲亞青代表隊」的精英群,顏行書、賈凡、許智超、邱啟益(彼時備取)、黃志才(現醒吾教練,彼時備取參加前半段培訓)、陳志忠(現泰山教練)等,竟然多人,目前是站上各球隊一線教練位置;假如包括稍年長的黃春雄、劉義祥、楊宜峰(以上是22歲亞青第一屆成員)、許晉哲等人,或者更年輕的魏永泰、陳暉、范耿祥、黃寶賜、楊志豪等,這些目前只是36歲左右的教練,假以時日,誰會是中華隊「最早接棒的教練」?

嗯,裕隆的邱啟益會是我的首選。

原因有二,首先是裕隆體系下長期觀摩與學習,以及裕隆擁有優良環境,包括前輩東方介德、邱宗志、蔡福財等人指導,這點是許晉哲、賈凡與許智超等人所不及;其次是所帶球隊成績,這點更會讓邱啟益從青壯派教練,從眾說紛紜中脫穎而出。是不是這樣,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青壯派的教練優點與特色是,多數都擁有亞青國際賽的「親身」經驗,多數更榮膺成人隊國手,屢屢在亞洲各國到處征戰;那種亞洲各國選手水準、亞洲各國球隊特色等等,都瞭如指掌。

尤其,前列教練群裡,多數都還參加過大陸CBA職籃,瞭解亞洲職業籃球的競爭水準;前列教練群裡,也有半數以上教練參加過,各大鞋廠在暑假所主辦的亞洲青年訓練營,想當然就瞭解亞洲各國優秀青年選手狀態與水準。

前列教練群裡,也有少數教練還遠渡他鄉到美國的籃球聖地取經;因此,在多數人不看好中華男籃前途的同時,我倒覺得,大伙可以用,家裡有好幾塊農田,閒來無事時,騎著腳踏車到田裡逛逛,看看田裡的農作物成長,那樣悠閒地的心境去觀察青壯派籃球教練他們,去給他們鼓勵。日後相見,有空就是用這種心境與態度,不要給他們壓力與期許;但是,每天關心、有機會就鼓勵等。

 

裕隆的轉換快攻

    過年後,閒來無事看了二場裕隆隊比賽,也看到台啤、台銀、臺灣大、達欣等球隊的比賽;細細品嚐發現,裕隆的轉換快攻雙箭頭是五隊之首。尤其阿忠在場的傳導,那是雙箭頭跑的「到味」,阿忠就敢傳;緊接著,就是雙箭頭接球投籃,或者雙箭頭接球攻擊,再不然,就是雙箭頭傳導球給拖車攻擊等。

此處可惜林韋翰的控球,不只是缺乏移位策應技術,菜鳥的畏縮,也阻礙他的傳導企圖與膽識;於是乎,韋翰在場的裕隆,就變成「快不起來」老牌速利汽車。

    裕隆和台啤的比賽,執迷不悟的台啤,竟然被裕隆的轉換快攻,包括雙箭頭接球上籃、雙箭頭接球跳投、裕隆的45號球員(大前鋒與中鋒球員)包括洋將Johnson在內的拖車接球投3分球等,這幾項快攻就得超過25分;尤其,第三節後段與第四節初期,台啤分數被拉開,其實就是轉換防守不當,讓裕隆屢試不爽的輕鬆得分所致。

所以可以這麼說,台啤輸給裕隆,基本上好像就是,一錯再錯、而且不知錯;並且,那是執迷不悟的錯,非常冷莫的錯。所以,有人說,台啤的球不要「」;因為,不論是台啤不想贏也罷,或者台啤想要輸也好,那種出乎常理的「不按牌理出牌」;你睹,只是燒錢。

喔對,台啤的轉換快攻,好像沒有一個「模式」;或者說,他們的快攻缺乏一致的體系。這有二種解釋,一是,他們教練群不想打快攻,想用經驗的優勢取勝,所以,一直以來都沒有練習;其次有可能是,台啤球員年齡較大,所以,打快攻只是自討苦吃,因此,也不用練習。

 

捲曲切與深切之技巧

裕隆和台啤、台銀等三隊,不約而同都大量的採取了捲曲切(curl cut)、深切(deep cut)等戰術;並且,也都在沒辦法繼續執行攻擊時,大量的採取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做結束。

三隊在此比較,裕隆的射手比較懂得跑位,接球後也比較大膽、勇於出手投籃;所以,接球跳投、接球過人、接球再傳導給內線隊友的機會,就高出其他二隊甚多;尤其,洋將Johnson在深切彼時擔任苦功的掩護角色,以及利用他處於低位(low post),和他優異的彈跳能力與搶籃板球意識等,那變成是和裕隆的外圍23號球員是「相輔相成、如魚得水」。

台啤雙箭頭跑位技巧,約是裕隆雙箭頭2/3水準;加上射手不像射手,射手膽識又因故不足,這戰術空檔的製造,就略遜一籌於裕隆。

台銀與台啤、甚至這幾天的HBL球隊雙箭頭球員的捲曲切與深切跑位,某些時候雖然有模有樣;可惜,他們雙箭頭總把戰術當戰術,死腦筋的空手跑位。

他們多數都不懂得,空手藉由隊友掩護(off ball screen)時,需要利用跑位的時間差去擺脫防守者的跟隨,需要藉由設立掩護隊友的身體位置等,去尋求遮蔽防守者的跟隨進而「跑出空檔」;有些雙箭頭球員死腦筋的認為,深切就是要跑到3分線45度情況,不懂得只要靈活跑到空檔即可,因為沒有人規定深切一定要跑到3分線45度呀。

甚至,也有一些球員是,不管3721的不去解讀防守者位置,接到球就投;殊不知,這戰術,其實還可以進行接球帶一步跳投、接球後下球過人、接球後傳導給內線的隊友等。於是,這戰術就變成只是個戰術,而不是分工合作、人盡其材與角色扮演的戰術了。

這裡,戰術成功與否,當然和控球後衛懂不懂得,在隊友空手跑位、切出找到空檔瞬間,控球後衛如何快速運球擺脫防守壓迫與阻撓;並且,順利將球送達的概念與傳導球技巧等有關。

有些控球後衛在打捲曲切與深切戰術時,往往不瞭解,需要掌握時機去「快速運球移位」;層次較差的控球他們,往往都是在3分線圈頂區原地運球,然後原地傳導球。殊不知,一旦被防守方壓迫,傳導球的「角度」就輕易被阻撓;緊接著,跑出空檔的雙箭頭,不但沒辦法在內側接球攻擊;有許多時候,雙箭頭往往還需要大費周章的接球、調整身體重心後,才有辦法面框攻擊。想當然,這捲曲切與深切的要義精華「接球就獲得有利契機」,就被拙劣的控球之傳導破壞了。

此處問題裡,在比賽中發現比較有趣的事是,裕隆隊的林傑閔控球,在左側隊友即將藉由深切跑出空檔瞬間,處於3分線圈頂區的傑閔,很快的往球場左邊快速運球,要做到前段介紹的控球後衛怎麼樣運球擺脫、移位傳導球技術;只是,處於3分線圈頂區,要往球場左側運球推進,傑閔竟然採用「右手運球」。

蛤?什麼問題?往左邊橫向運球推進竟然採用右手運球;防守者不是處於內側(右手處)嗎?@#$%^&*;不過,由於防守方無視,這個我看起來非常好笑的問題,就變成囪和蒜雷同與否的:不是問題了。

 

結時間攻擊戰術

戰術執行最後,在不能成功執行某些戰術、且24秒進攻權限即將截止時,多數球隊包括裕隆籃球隊結時間的攻擊,往往以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終結;可是,用的最好,尤其討論到「人盡其材」時,你可以發現裕隆隊把洋將Johnson的中長距離投籃能力,發揮到淋漓盡致。

系統戰時間,裕隆隊是把洋將Johnson當做「苦工」來用;結時間的攻擊,裕隆隊卻把洋將Johnson的「特色」適當規劃,並且讓他予取予求。Johnson的面框攻擊,Johnson的中長距離投籃,竟然會在系統戰相當嚴謹的裕隆隊是恰到好處,令人噴飯。

當然,此處需要一提的是,陳志忠的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之下球時機選擇、持球時的保護球、持球時刺探步三角步法的運用、下球的方向選擇、下球後的傳導球等,絕對都是國內首屈一指的球員。對照林傑閔在此是略遜一籌;另外有趣的是,同樣是裕隆隊的控球林韋翰,他多數時間是不敢打對持()球掩護;以致,和林韋翰同時在場所搭配時的洋將Johnson,彼時都是沒辦法發揮特色,總是變成協助控球的功能,打了他功能90%的折扣。

台啤在此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終結戰術,反而以控球和何守正打的較為出色;洋將Jones搭配去執行時,反而打的不好;因為,Jones雖是屬於面框攻擊的球員,卻不擅此技術。這裡和台銀的洋將John如似;John比較擅長於打掩護跑位(pick and roll),他不同於裕隆隊洋將Johnson,擅長於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投球。

Published 2012年2月6日 下午 10:4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