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從林書豪問題談控球後衛策應與運球失誤

 

    林書豪又在對戰巫師隊出場35分鐘44秒、149中、65中得23分、10次助攻、4個籃板、只有2次失誤;我們從書豪對戰爵士隊問題,深入瞭解控球後衛怎麼樣策應快攻,與控球後衛運球失誤由來等討論。

 

移位策應技巧與觀念

    從比賽中多次發現,林書豪在隊友快搶到籃板球,或者隊友快抄截到球瞬間的「快速移位」觀念與技術,在這場比賽中只是偶一為之操作,多數都是:原地站立等候隊友傳導球;並且有幾次,在隊友快搶到籃板球,或者快抄截到球瞬間,雖然做到迅速移位,可是,視野卻沒掌握球的動向,這樣的空手跑位觀念與技術是不合格的。

    球迷可以把幾位頂級的控球後衛如公牛隊Derrick Rose、籃網控球Deron Williams、小牛隊的Jason Kidd等比賽影片找出來,你可以簡單發現,這些頂級控球後衛,往往在「隊友快搶到籃板球、或快抄截到球瞬間」,就以曲線往前場移位的跑動方式去接應傳導球;就算第一時間沒有接獲傳導球,也是再繼續快速移位、竭盡所能期望快速的策應到傳導球,而且這過程都保持視野掌握球的動向這樣操作。

    所以,這個問題假如是,隊友還不大信任,以致不敢傳導球給書豪,進而造成書豪認為:沒必要移位策應;書豪也沒有和教練或者隊友溝通,以後球隊快攻的發展,其實還蠻有潛力。萬一,這只是書豪自身習慣,包括視野的問題;那就需要他再多加努力,讓自身缺失盡量改善,藉以早日達到頂尖控球後衛水準。

    由此,球迷應該瞭解,這個「曲線往前場移位的跑動方式去接應」是,控球後衛的基本動作;這裡的細節動作包括,要移位前就需要「先觀察」:防守方在那裡?你控球後衛需要遠離他們的:曲線往前場移位的跑動方式去接應;如此,你不只可以更靠近前場,你的隊友要傳導球給你去打快攻也更安全,你要使用「借力使力」的傳導球技巧,也可以更輕易操作,你要操作「加速」運球過人,也會因為這個曲線移位策應動作而更加有利等等。

    總結控球後衛,這個接應動作技術與觀念有四大要點是:

一、觀察:在隊友快搶到籃板球,或者隊友快抄截到球瞬間,先觀察隊友箭頭偷跑沒?並同時觀察附近有沒有防守者貼身阻絕(deny)防守自己?還要掌握怎樣移位接應,才不會被抄截等的「觀察」。

二、移位做出要球目標:其次移位技術是,先「迎向球、再曲線」的往前場移位;移位過程需要伸起單手,做個「要球目標」,提醒持球隊友:那就是傳球目標。

三、聯絡:移位要球技術最後要注意,有可能因為身材矮小,或者隊友所處狀況視線不佳等,隊友沒辦法看到你控球後衛位置,或者隊友能力不及的沒辦法看到你控球後衛等等情況;你控球後衛移位準備策應彼時,就需要大聲叫喊的「告訴隊友」你在那裡?

四、溝通:假如隊友沒有在「第一時間」傳導球給你,除了能力不及、視野等因素之外,多數持球者不傳導給控球後衛,去做快速策應快攻原因有可能有三:

()教練宣判:先前教練就提醒與要求,除非有把握,要不然不要打快攻;所以,假如是老鳥、「教練意見」,此時控球後衛要去和教練溝通。

()隊友不信任:隊友雖搶奪籃板球,或者抄截到球,卻因為對控球後衛的不信任,包括對控球的能力存疑、控球資歷過菜等;所以,很多時候,他就不會將球,盡快傳導給控球後衛。因此,控球後衛就該找時間和隊友溝通,曉以大義方法包括請他們喝飲料、吃飯等等皆可。

()吵架:帶隊經驗裡,就多次發生隊員之間吵架;所以,搶到球或抄截到球的隊員,總是意志堅決的,不將球傳導給控球後衛。此時,控球後衛就必須,找時間和隊友、教練、甚至管理等人溝通、說明;基本上,吵架、意見不合等,絕不能將這些「情緒」帶到球場,否則對球隊的傷害就不可計數了。

最後,建議有心的球迷,你可以從明天紐約尼克對戰洛杉磯湖人隊的比賽去觀察,書豪這個移位策應的觀念與技術有沒有改善?並且,協助我們大眾瞭解:是不是還有其他因素,是促成隊友沒有盡快傳導給他的內幕消息。

 

運球失誤

從對戰爵士隊的前面三節裡(我只看這場球賽的前三節),發現書豪的運球失誤,以主將先發球員去評鑑算是頗多;其中有被壓迫時疏忽被抄截、運球過人時被撥掉的失誤、運球到角落被包夾、掉球的失誤等。客觀觀察,體力(或說注意力)、經驗(或說自我感覺太好)、判斷(觀察、解讀防守錯誤)等三項是問題重點;以下逐一敘述。

一、體力:體力(或說注意力)不佳是,觀察的結果;有網友反應認為:要打NBA的球員,不可能會發生體力或相關體能不足的事。在此提醒球迷需瞭解的是,NBA球員並不是每天都可以保持很好的狀態參與;也由此,狀態的起起落落不足為奇。尤其如果,你曾經跟隨球隊,每天都只是「坐在板凳上」;你將發現比賽的「感覺」缺乏,那不是在訓練場上可以找出來的。

也由此,才有許多教練與球員都一致認為,當個NBA選手「下放」到小聯盟打球,絕對比在板凳尾端苦苦等待,對球員的助益較大。除此之外,球迷別忽略的是,人類的注意力,會隨著體力衰退而降低,這已經經過許多研究後的概念;因此,從書豪的「上場時間」,一下子暴增到那麼多思考,當天還出現好多次的緊迫、甚至包夾等防守,書豪體力衰退後的疏忽,所造成運球的失誤,其實就不足為奇了。

 

二、經驗:經驗(或說自我感覺太好)是指,NBA的比賽經驗,以書豪這個算是菜鳥來說,當然不足;尤其NBA許多控球後衛,總像似鬼靈精般刁鑽、身手又敏捷等,這些對手,絕對是書豪過去在美國大學、或者小聯盟裡所絕無僅有的。因此,運球被撥掉、運球被抄截等,當然是可以想像的事;所以,也才會有尼克隊教練Mike D’Antoni說:書豪以後,只會更好的言論。

在此也提醒球迷,許多NBA球員,在他們都還只是個國中生,或高中生的時候,就經常「越級」去和業餘成人打比賽,其中之一,當然就是博取經驗;也之所以,運動競技場上,才會有那麼一句:「經驗無價」的話。包括尼克隊教練Mike D’Antoni也說,日後,由於書豪的優異表現,NBA各隊將會對他採取更嚴厲的防守對策,各球探的資料提供,將會造成書豪日後比賽上更大的困擾;這個日後的比賽遭遇,其實,才是書豪最有可能的挫折、經驗的拮取。

 

三、判斷(觀察、解讀防守錯誤):所謂判斷上的錯誤,進而造成運球失誤指的是,體力不佳或經驗不足等等情況,進而在觀察上出現錯誤判斷,也在解讀防守上產生錯誤判斷,最後終於發生運球失誤等等;這是很客觀的觀察,林書豪在對戰爵士隊時,所發生的運球失誤乙事。

例如,你林書豪的體力衰退後,本來預估可以輕鬆運球過人的事;卻因此而判斷錯誤,進而運球到角落而被迫、產生難以處理的傳導,最後當然是失誤收場。例如,對方實施壓迫與陷阱防守;由於書豪的經驗不足,以致在觀察時產生解讀防守偏差,於是步入陷阱而不自知,最終,當然失誤收場。再例如,由於過去經驗,從來沒有遭遇過爆發力超強的控球;結果,在經驗不足情況所致,防守方啟動抄截的動作,就出乎於書豪的意料之外,想當然失誤收場。

    總結當天所見的書豪運球失誤,不外乎這幾種事例,其實也是多數控球後衛常見問題;由此,這個運球失誤技術與觀念有二大要點,在此提供以下概念給球迷參考:

一、充分鍛鍊:從這裡球迷可以瞭解,擔任控球後衛的體力必須鍛鍊充分;尤其如果,球隊的替補控球水準不濟,主力控球就有必要心理準備做好「無敵超人」的40分鐘比賽體能。於是,你在平時的鍛鍊,不能只是培養20分鐘或30分鐘的體能而已,你應具備40分鐘、甚至50分鐘的體能才及格。

二、多吸收經驗:控球後衛要多參加球賽或對打,如此才能夠多多學習實戰的經驗;然後,不斷從「不同防守者」的對抗中,不同的防守型態中去學習因應技巧。

 

Published 2012年2月10日 下午 07:44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