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諸多因素,造就成功的林書豪

 

    您們都瘋(請以台語發音成三個字)」的林書豪之所以「成功」,眾人是眾說紛紜。其實,歸納起來不就是實力加努力二項,其次是上帝旨意加運氣等十項。

 

實力加努力

其實,歸納起來就是實力加努力。

因為,林書豪本來就擁有不錯實力;要不然,怎麼可能「」那麼多分數,又可以「助攻」那麼多次?

林書豪在這「大爆發」的6場比賽裡:

場均上場39.7分鐘。

28.5分;該週得分榜的第2位。

命中率50.4%

送出8.5次助攻;該週助攻榜的第6位。

得到1.8次抄截;該週抄截榜的第9位。

5.2次失誤;該週失誤榜的冠軍。

 

林書豪連續「6」大爆發的比賽攻守數據

日期

對手

戰績

結果

時間

得分

命中率

助攻

失誤

抄截

籃板

24

籃網(8-17)

9992

36

25

10/19

7

1

2

5

52.63

26

爵士(13-10)

9988

45

28

10/17

8

8

2

2

58.83

28

巫師(5-21)

10793

36

23

9/14

10

2

1

4

64.28

210

湖人(15-12)

9285

39

38

13/23

7

6

2

4

56.52

211

灰狼(13-15)

10098

39

20

8/24

8

6

3

6

33.33

214

暴龍(9-21)

9087

43

27

9/20

11

8

1

2

45.00

平均

 

 

39.7

28.5

59/117

8.5

5.2

1.8

3.8

50.43

有實力、加上努力鑽研教練戰術、掌握隊友特性等,並予以多方揣摩與練習才有以上大爆發這樣結果;因為,從第一戰對戰籃網爆發特點專長後,連續幾場的對手,像對戰爵士、湖人與灰狼、暴龍等隊,都造成書豪的「高失誤」顯示,對手「重點」都是書豪,書豪卻還可以持續高效率顯示:書豪有持續努力。

 

上帝旨意加運氣

其次是上帝旨意加運氣,這十項要件總計有;

一、信仰:宗教信仰,本來就會產生無可計數的力量,這是人盡皆知的事;包括訪問時,林書豪就說過,他在失落時,就到教會裡向牧師「吐訴」內心掙扎問題,期求壓力的舒解。

二、信心:有了信仰就會「產生力量、增加信心」,包括,讓人更謙虛、卑微等概念,這在許多宗教裡時而可見;也因此,當信仰產生力量,那巨大無比的作用發酵以後,結果就是銳不可當。

三、巧入紐約尼克:在NBA那麼多球隊裡,林書豪就剛好「湊巧的加入紐約尼克隊」;然後,剛好隊友不濟、隊友傷痛等,包括Carmelo AnthonyAmar’e Stoudemire二大主將湊巧缺席,讓群龍無首的尼克隊,不得不將林書豪強硬推上現實的競技場,進而造就他不得不扛起重責的契機。假如,他加入的不是這麼多湊巧的尼克隊;書豪要藉機出場參賽、要扛起重責、要趁機竄起,以至紅透半天邊等,恐怕比登天還要難。

四、球隊缺控球Mike Bibby老邁、Baron Davis受傷,甚至另一隊友新人196cm的後衛Iman Shumpert轉行打控球後衛,卻實力不濟等等,這些都剛好湊足了林書豪要「擔任重責」的契機:於是,掌握了千載難逢機會,把林書豪他在小聯盟裡努力鑽研的練習技術,以及在尼克隊自家球隊練習時恰如其分的表現,促成這股「您們都瘋」的熱潮。

五、貴人相助:報載林書豪接受訪問時說,除了隊友Carmelo Anthony極力推荐之外,我們瞭解,尼克隊教練Mike D’Antoni和其他隊友,都對林書豪在自家練習賽裡打爆隊友,進而產生的「不得不用」,是有很大關係;有了這些層出不窮的鼓舞,加上實力與信心等催化,「您們都瘋」當然要有些目標。於是,我們看到林書豪從一月份對戰火箭隊、活塞隊,到二月份抗戰塞爾蒂克隊的屢試不爽;林書豪就已經準備「釋放潛能」了。

六、NBA希望炒新聞:從對戰籃網隊替補的高功效又贏球,到對戰爵士隊第一場先發的高功效再贏球;然後,卻以二年裡遊走於三隻球隊,這樣看似可有可無的球員,此時卻可以在接二連三的比賽,打到這般明星球員水準的讓「您們都瘋」;再加上林書豪屬於在美國本土非常讓人注目的「黃皮膚」、他又是哈佛大學高材生、紐約市所處是世界新聞的高注意力、NBA時值極力振興等,林書豪獲得媒體新聞的炒作,其實都是值得一看的新聞。

七、巧遇對手實力不佳:從前段的表格可知,包含湖人隊在內,那個林書豪「6連爆」的對手,彼時球隊水準都不高;像當時的爵士與湖人隊,雖然勝率過半,但是在強權西區裡,彼時都還只是「八強邊緣球隊」。也由此,因為遭遇的是狀況不良的對手,進而造就了算是新人林書豪的發揮契機;相對檢視的,彼時的尼克隊,假如遭遇到的是,聯盟防守強權的邁阿密熱火隊或芝加哥公牛隊,新人林書豪要這樣風迷並火熱,就有些困難了。

八、遇到對手不擅長防守對持()球掩護:紐約尼克隊6連爆對手期間,除了多數對手實力較弱之外,許多球隊的防守體質、對林書豪的特點「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防守有如是屋漏偏逢連夜雨、或有如火上加油般的嚴峻;想當然,林書豪的特色發揮,球隊連勝就不是意外了。這裡,從許多球隊,上至暴龍、國王隊,以及昨天的黃蜂等隊,已經下猛藥勤練,對林書豪特色的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之防守可知,林書豪日後要繼續有甜頭可吃,可能就較為困難了。

九、遇到伯樂教練:教練Mike D’Antoni目前在紐約尼克隊所採用的戰術,由於球員能力有限,因此,除了基本又簡單的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像單邊捲曲切(curl cut)、雙擋的堆砌(stack)等之外,多數都採取在3分線圈頂區的四角拉開之對持()球掩護,以及在單邊45度主打2人組合(two man game)的對持()球掩護等;於是,讓下球時機選擇頗有水準、藉由隊友掩護(on ball screen)的運球突破較擅長等技術的林書豪是「如魚得水」。相對的,我們假如把林書豪拿到SBL的台啤籃球隊裡,去打周俊三教練現在的進攻體系模式,林書豪的特殊才能,恐怕就有些「有志難伸」了;所以,就算是千里馬也要「跟對人」;否則,他也只是一匹微不足道的馬而已。

十、相得益彰隊友:教練因材施教、適材適用的戰術之外,紐約尼克隊,湊巧又偏偏擁有二位擅長於主打對持()球掩護的隊友Amar’e StoudemireTyson Chandler;他倆又分別只會持()球掩護的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與掩護跑位(pick and roll)等。這樣的因緣際會巧遇,讓林書豪和StoudemireChandler產生是「1+12的加乘作用」;我們換一個角度思考,這也剛好是尼克隊的內線球員StoudemireChandler都不擅長內線單打,他們倆都不像姚明之類的內線球員,只擅長在腰位(middle post)持球單打,方得以讓林書豪的特色可以去搭配內線明星球員,進而讓相關球員肆無忌憚發揮所長,否則,「您們都瘋」就難以出現了。

Published 2012年2月19日 下午 05:3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