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12年美國男籃與巴西熱身賽分析

美國男籃踢到鐵板,差一點陰溝裡翻船;這和巴西隊熱身賽呈現事,我們就海闊天空談LeBron James運用、身體對抗與訓練、對球施壓防守技術、美國總統Barack Obama談話及上籃放槍、籃球學校等問題。

 

LeBron James的運用

第一節中段時間,美國男籃的先發球員都下場後,LeBron James竟然還留在場上,由他帶領其他板凳球員和巴西隊捉對廝殺;這情況和熱火隊的運用如似,球迷認為是為什麼?

包括第四節最後僵持不下的幾分鐘,LeBron James也留在球場上,全場總共上場將近33分鐘;並且Mike Krzyzewski教練,還運用雙控球後衛的把Chris PaulDeron Williams留在場上,目的何在?

從籃球教練角度思考:「能力與信任」應該是這些play所傳達的訊息;並且,擔心巴西的反撲,也擔心美國男籃其他球員的控球、傳導能力,所以,包括LeBron James在內的採取「三控球」策略。領先不多,時間所剩也不多;在追求勝利、贏球的條件下,在對方有可能採取全場壓迫與包夾防守顧忌下,這個戰略思想沒有第二選擇。

 

身體對抗與訓練

    今天的比賽,有好幾個鏡頭是,Chris Paul在場,可是卻是由LeBron James控球主導;球迷想到什麼?

    包括,Kevin Durant幾次攻籃不進,那表示些什麼問題?

    我直接反應是「身體對抗」的問題;那訊息有些告訴是說,Chris Paul在巴西隊的防守下,因為防守方的極力騷擾,巴西隊的防守者在裁判執法尺度寬鬆情況,總是可以運用身體去干擾Chris Paul的組織,以致Paul並沒有辦法佔到便宜,進行如意的傳導球。

    Kevin Durant的幾次play,身體對抗性不足就更明顯了;這又讓我想起日前,在美國職棒大聯盟一砲而紅的達比修有所談:日本的身體訓練落後美國1020年這句話。

    從美國職棒球員與NBA球員的熱身,總是會發現田徑訓練裡馬克操的技術動作,從核心訓練開始在世界流行,從美國職棒球員與NBA球員的重量訓練如家常便飯的稀鬆平常等等,競技運動並不是扮家家酒,可能是我們從這些play裡面所獲得的啟示。

 

對球施壓防守技術

    對持球者,施加手部干擾,逼迫持球者難以做到三種威脅姿勢(triple threat;持球時能夠達到隨時投籃、隨時可以運球切入、隨時可以傳球的三種威脅機靈動作);在持球者想要傳導球時,手臂不斷的揮舞,阻撓持球者傳出好球;持球者準備攻籃之際,做出封阻、嚇唬動作等,干擾持球者攻籃等;對運球者施以身體的阻撓前進阻運(stop the ball);運球者在運球過程,防守者手部不斷的做出撈球(dig)、干擾動作,甚至抄球、撥掉該運球等,以上敘述這些都叫做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而,今天的美國隊贏球,其實也「」是在個人的對球施壓防守做的相當好而已。

    從美國隊抄截19次,巴西隊失誤23次,巴西隊只有得到69分,球迷是不是又想起2008年北京奧運前的熱身賽?

    只是我感覺粉奇怪,為什麼在臺灣的籃球選手防守,從來沒有看過全隊球員都可以做到這樣的?

    有好幾個「好好酵」的答案分別是:

    那樣防守會累耶!

    那樣防守會犯規耶!

那樣防守會被過人耶!

那樣防守會被架拐子耶!

@#$%^&

    美國人是人,臺灣人不是人!

 

美國總統Barack Obama

美國總統Barack Obama在現場看球,並且接受記者訪問,天南地北、侃侃而談籃球;那種對運動、對籃球「如數家珍」,那種「對球員的尊重」,讓人心生敬佩。對照某一天聽聞,臺灣某位部長級官員,竟然問中華亞運某項運動代表隊總教練:你會不會打球?

嗯,該總教練拿到世界杯冠軍妳不知道就算了;這總教練之所以可以幹中華民國國家隊的總教練,想當然也至少是有二把刷子。妳這官員,連這樣的邏輯概念都沒有,竟然還在飛機場接機時,沒有恭賀他們奪牌,還莫名其妙的問了這個問題。

嗯,美國之所以會是美國,臺灣之所以會是臺灣,絕對是有她的道理。

 

上籃放槍

    今天比賽,我們三番二次的看到球員上籃不進的放槍,場面令人噴飯;先是美國男籃Russel Westbrook沒人防守」左手挑籃不進球,緊接著LeBron James變換節奏過人之後的反手上籃也不進,更離譜的是,LeBron James過人之後的雙手灌籃還奪眶而出,這、這、這那兒像世界頂尖選手啊?

    由此,讓我想到我們一般業餘的鬥牛場,許多國中生或高中生,甚至已經成熟之士的大學生等等皆然,在鬥牛打球時,籃下擦板投籃不能進球,羞愧之餘,不顧對手已經打快攻揚長而去,然後「想找樓梯下」的原地看著擦板投籃的手。

也有業餘球員也和Russel Westbrook一樣,沒人防守情況下的上籃,就是不進球的「放槍」;並且,由此招致隊友群情激憤、一片譁然的取笑。看了這些擦板投籃、放槍後自艾自怨的鏡頭,以及看了上籃不進、放槍後被取笑的嘲諷,我經常這樣想:貴為世界頂尖選手的「NBA球員都會放槍」,為什麼泛泛之輩如我之流:打球不會放槍?

我經常告誡那些「嘲笑隊友放槍」的人,NBA球員薪水千萬,打籃球是他們的「工作」;他們打球都會放槍,所以,你的隊友上籃不進、會放槍是理所當然。

我還特別提醒那些喜歡責罵隊友放槍的人,你們需瞭解:就是因為他(指的是會放槍的隊友)打不好、會放槍,他才會「當你隊友」;他假如打的好,他假如都不會放槍,他早就「不當你隊友」,他早就去打NBA了。

艾,拜託:我們業餘球友籃下投籃不進、上籃不進球放槍是「合情合理」好不?

 

籃球學校

    日前看到新聞,因為行政院體育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也是女籃前國手錢微娟提議舉辦的「籃球學校」開鑼;然後,教育部大興土木的邀集國內基層籃球選手,集中住宿與管理;並且,邀請國內一流的教練協助指導;期間,也做些「精神道德教育」的要求。

    令人髮指的是,貴為亞洲最高水準的「籃球論壇:圓球城市」,竟然還出現反對聲浪;我是這樣思考與提問:

    中華民國的基層籃球選手,是不是「各立門戶」的基本動作亂成一團;然後,到了大學與成人隊卻出現:教練還要整合基本動作?所以,這個籃球學校會不會把所有基層精英的選手之觀念與技術做好整合?這樣做比較好,還是像以前一樣:都沒做比較好?

    其次,中華民國籃球選手之「精神與道德」是不是每況愈下?看現在許多年輕人打球,球打的不怎麼樣,在球場卻經常「543」不服從裁判判決,對前輩或教練等,也不懂得尊重;看到教練或老師,竟然連「打招呼」這個最起碼的禮節都沒有;以上等等現象,是不是應該召集國內基層籃球的精英「再教育」較好?還是,繼續讓年輕的籃球選手對著老前輩、對著老師指指點點比較好?

    中華民國的籃球,從國民黨佔據中國大陸年代的亞洲三強水準,每下愈況、溜滑梯似的跌到目前是亞洲「八強之外」;這1020年來的籃球是不必思圖改善比較好,還是,弄個籃球學校,看看有沒有辦法「挖糞塗牆」比較好?

    看中華台北女子籃球隊的「世界排名第23」,和韓國隊女籃的世界第9、日本女籃的世界第15,以及,中華台北男子籃球隊在「世界排名第41」,不及韓國隊男籃的31名、日本男籃的世界第34名等等作為,我們這一代的「籃球仁」,怎麼有顏見江東父老?

    艾!我總覺得:做,總比沒做好;尤其有人做,就該鼓勵。這就像張宗憲的「NBA之旅」,我們至少也應該鼓勵、關懷;別像當初信安與田壘的NBA之旅,沒有幾個人鼓勵與關懷,這就不是籃球仁齁!

Published 2012年7月17日 下午 02:54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