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致丁理事長—有冠軍教練才有冠軍球隊與球員

致丁理事長有冠軍教練才有冠軍球隊與球員

 

    中國大陸這幾年籃球教練講習會,動輒4500人參與,且多數是在NBA知名教練主持,所有學員「一個月集中學習」;這積極態度,不知可否「刺激」中華台北籃球協會?註:以下為中華民國籃球協會理事鄭錦和「口述」,徐武雄記錄。

 

中華民國籃球協會丁理事長您好:

    自從您當選了中華民國籃球協會(以下簡稱籃協)理事長以後,雖然經常碰面,卻少有機會長談;所以,對於國內籃球運動的推展,在此向理事長做二項建言:那是有冠軍教練,才有冠軍球隊。因此,建議儘快成立教練委員會,並且,儘速編撰籃球教材;期望由此臺灣籃球運動水準,能在丁理事長帶領下更上一層樓。

    因為,一位球員的各方面狀況,不論是體能水準、籃球智商、籃球觀念、籃球技戰術等等,多數來自於「教練指導與啟發」;所以,假如教練的各方面素養,已經達到「世界水平」;那麼,他所指導出來的球員、球隊等,假如相關方面適當配合,他們絕對擁有世界水準的程度,這也是中國大陸盛傳:「有世界冠軍教練,才有世界冠軍球隊」名諺由來。

相反的,假如,教練知識只有普通水平;想當然,他所指導與啟發出來的球員、球隊,要達到世界水準,就有些登天之難;因為,像似世界籃球的身體對抗已經到達某水準,你教練都不能掌握,你教練就不會施以世界水準的訓練法;如此一來,你的球員和球隊的體能狀況水準,就難以和世界一流球員、一流球隊相抗衡。

 

一、成立教練委員會:由於目前中華籃協的「技術委員會」,其功能95%以上,都在於裁判部分,只偏重在於裁判規則的翻譯、裁判培訓的課程規劃、裁判人材的培養,以及裁判講習會的相關工作,這個技術委員會根本只剩下「選拔籃球國手功能」而已;因此,你可以看到國內籃球教練講習會的「次數」,不及籃球裁判講習會的1/5,不獨如此,國內根本沒有統一範疇的教練講習會講義;所以,說技術委員會,根本就沒有「籃球教練功能」。

問題是,在國內20年來的籃球教練水準,已經逐漸被亞洲各國追趕而過的同時,為什麼我們還沒有改善?尤其,亞洲各個國家,包括中國大陸、日本與菲律賓、黎巴嫩與伊朗等國家隊,頻頻聘請歐美各國籃球教練,充實國家隊水準,且讓這些歐美各國教練協助指導各國基層教練,藉以提升各個國家籃球教練水準;反觀臺灣的籃球教練,除了二次聘請韓國隊教練鄭光錫之外,臺灣境內的籃球教練,並沒有具體的「培植教練與教練進修計畫」。

雖偶爾有計畫,但是這些培植教練等等的計畫,不應該只有「依籃協某個人喜好、或者某人想到才去做」,那應該是「公開徵選、有計畫」的逐年進行;那像企劃書撰述一樣,某年某月要做什麼事,某年某月要徵選教練等等,都是公開、公平的進行。假如進一步看看美國,不只是教練委員會成立,他們甚至都已經擁有體能訓練員委員會了;在現代這種科學行事概念裡,單就競技運動體能訓練這樣專業的事,當然要專業人員去共同開創才合理。

 

二、編撰籃球教材:從國語、數學等學科,在國小到高中都擁有「連貫教材」;甚至,國文在大學裡還有「大學國文選」、數學還有「微積分」等連續的教材;所以,我們的國文與數學才能統一、並超強於其他國家。可是看到體育的「籃球」,卻在國內山頭林立、也在眾人引頸企盼之下,一直都沒有一致的教材;為此,在每一次各個級次的國家隊集訓,不論是18歲級、或者22歲級、甚至國家成人隊等的集訓,我們都看到那些國手們技術參差不一、觀念不整齊的離譜事情。

    統一的教材可以讓,基層教練一目瞭然的掌握指導內容與指導方向;統一又明確的教材,也可以避免基層教練一再的嘗試錯誤,避免浪費人力與物力等資源,進而獲得高效率的指導;統一又能分門別類、統一又有系統、有組織的教材,當然可以讓基層教練專心一致做好基本動作的訓練;統一又合理的教材,更能夠讓那些,腳踏實地操作體能訓練的球隊充分發揮;當然,統一的教材更可以幫助各個級次的國家隊集訓,可以達到事半功倍成效。如此利多的要務,為什麼國家籃協不能夠去完成「籃球教材編撰」?

另外轉過頭去看看,1986年由國家籃球協會出版的「中華體育雜誌」,經過四期出版之後不疾而終;那麼,我們從1949年政府來臺至2013年的總共64年裡,在臺灣的國家籃球協會,只有「出版一年官方雜誌」,這怎麼樣可以提升那些基層籃球教練水準?尤其,看看這幾年各個大專院校的籃球教練,不論是國外進修返國服務的博士,或者在國內求學取得教授學位的籃球教練,甚至,許多高中籃球教練也多人獲得碩士以上學位等,這些高級知識份子的籃球教練,其實每個人的「求知慾」相當高呀;所以,籃協為什麼不能整合,然後借重人材「編撰各級籃球教材」?

 

最後提醒丁理事長,臺灣每年辦理3~5次的三天教練講習會,不可能追趕而過中國大陸,不可能勝過他們每年都辦理為期一個月的教練講習會;所以,建議每年寒、暑假各辦一次七天的國家B級教練講習會,並且要求各縣市,每年至少要辦理一次國家C級教練講習會,甚至「專項進攻選手訓練營」也可以利用每年寒、暑假各辦一次。

當然,臺灣籃球界目前在檯面上的老前輩像中華隊教練劉俊卿、或者年輕一輩的教練像洪玲瑤等人,甚至現任SBL各球隊教練,其實都是教練委員會文武雙全的適當人選;至於編組訓練營、編撰講義、出版雜誌等,更年輕具備實務的教練如松山高中黃萬隆教練、能仁家商林正明教練等人,也都可以勝任。

如果,以上建議人選有所困難,不論教練講習會、編組訓練營、編撰講義、出版雜誌等,我們都有人員可以協助籃協;只希望:早一點「塑造出冠軍教練」,好讓中華台北的籃球更上一層樓。

Published 2013年1月7日 上午 11:18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