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專項體能、敵情收集是輸贏關鍵—談馬刺戰雷霆

專項體能、敵情收集是輸贏關鍵談馬刺戰雷霆

 

    橫向、斜向敏捷性體能,以及身體柔韌度和身體對抗性的專項體能,包括阻絕防守技巧和敵情收集後演練的結果,就是昨天馬刺戰雷霆的輸贏關鍵;就讓我們用籃球教練角色,去看馬刺與體能問題吧。

 

馬刺@#$%^&*

    馬刺隊Manu Ginobili受傷、Tony Parker狀況不好,教練Gregg Popovich以「8人輪替」執行,並且讓已經將屆37老將Tim Duncan打滿35分鐘;在季賽角度思考,這簡直不可思議!只是,24分、11籃板表現,這Duncan簡直是「返老還童」了。

 

37歲的老仁還打了35分鐘,得2411籃板真是返老還童

 

    Parker的切不進去,或者切入後的傳球是險象環生,再加上既投不進球、又守不住雷霆的Russell Westbrook等,我們看到「年齡、體能」的現實面;因此,有人以馬刺的連續征戰、雷霆的休息四天去找樓梯下。只是,從「職業競技」去評鑑,鍛鍊體能、生化性恢復、營養性恢復等各種手段的恢復可利用,馬刺隊怎麼沒有及早因應呢?尤其,從季中明星賽後,其實雙方就可以掌握,馬刺戰雷霆這天的戲碼非同小可;所以,當我們看各種層級籃球季即將結束的同時,總決賽賽程早已安排,你籃球教練假如還用「球員連續征戰、疲憊不堪」來塘塞輸球理由,那麼,你這個球隊就永遠不會進步了。

    冷眼旁觀看37老將Tim Duncan,昨天在禁區屢見不鮮的吃鱉;我們籃球教練有什麼體認?球迷會認為,男子籃球選手的競技年齡,是在幾歲開始「走下坡」呢?如果在世界上,以棒球、足球與籃球等熱門運動的許多職業運動,總有18歲稚齡就晉入巔峰競技場來看;23歲至32歲是職業競技的體能、技術巔峰區間,球迷觀點如何?

 

雷霆年輕氣壯,對照馬刺老邁,球迷個中酸甜苦辣滋味難言

 

馬刺隊上半場總是在中長距離投籃奪眶而出,看教練Gregg Popovich臉色鐵青、悻悻然之外,從球迷心理對此卻有些期望;果不然,下半場的馬刺,竟然「變陣」的拉開空間,然後,總是藉由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讓單邊的球員,空手跑位獲得空檔在禁區附近得球攻擊,這樣的「攻擊形態」和上半場簡直是天壤之別的截然不同。看最後數據是,馬刺在禁區裡得分以3830領先雷霆,對於觀賞上半場看到馬刺的不斷打鐵,球迷在中場休息時有何思維?

對此,球迷有沒有發現:馬刺在上半場的戰術,似乎都在雷霆掌握之中?合理推論,這場激戰之前,雷霆的「情報收集(含錄影帶收集等)當然相當詳細;如果,再加上這四天的「球場演練」,以及雷霆球員個個年輕力壯、因為休息更得以體力充沛,阻絕跟隨技術當然天衣無縫;那麼,馬刺隊很難獲得空檔接球、持球切入也因此仿佛步法蹣跚的艱辛;一路落後的苦苦追趕,就不是什麼意外了。

 

馬刺攻擊路線雷霆了然於胸,馬刺中長距離投籃不順是苦戰

 

體能@#$%^&*

    體能到底包括那些?

從高級競技的籃球賽我們看到,除了基本的速度、速耐力(乳酸系統與PC系統等速耐力)爆發力彈跳爆發力啟動與瞬間急停、一般人看不到的心肺耐力之外,橫向敏捷(例如防守滑步)斜向敏捷性體能(例如斜向啟動過人、捲曲切的斜向空手跑位、斜向後撤步的防守腳步、阻絕前進步、阻絕後退步等斜向防守步法),以及身體柔韌度(身體器官各部位的關節活動角度,身體四肢的延展性等稱之,例如單手灌籃後的抓框懸吊)身體對抗性的體能等等,這是昨天看馬刺戰雷霆後的心得。

那麼,我們籃球教練,在準備期與鍛鍊期裡,是做了多少斜向敏捷性訓練?甚至,在身體柔韌性又是做了多少訓練?如果,你像某教練說的:徐老,我們沒做速耐力訓練就可以輕鬆得名,假如再讓我們做速耐力訓練,那還得了?亦或是像某二位教練講的,我們準備期都要打一些杯賽,根本沒有時間做那些特殊的訓練;問題是:我們籃球教練,你不做體能的鍛鍊,如此一來你到底能夠激發球員多少潛力?

 

Kevin Durant的技術、體能,只發揮到30%是危言聳聽嗎?

 

    其次,如同前些時候球迷問:專項體能是什麼?包括那些呢?

以前述討論來說,爆發力啟動與瞬間急停、心肺耐力、橫向敏捷(例如防守滑步)、斜向敏捷性(例如斜向啟動過人、捲曲切的斜向空手跑位、斜向後撤步的防守腳步、阻絕前進步、阻絕後退步等斜向防守步法)的體能,以及身體柔韌度(身體器官各部位的關節活動角度,身體四肢的延展性等稱之,例如單手灌籃後的單手抓框懸吊)和身體對抗性的體能等,都是屬於「籃球運動專項體能」。

所以,你球隊假如缺乏爆發力的訓練,你教練就會發現你的球員要啟動過人是老態龍鍾;你球隊假如缺乏操作急停的訓練,你的球員就很容易被對方的急停輕鬆擺脫,你的球員也不會運用急停再走的技巧於球場。你球隊假如不操作心肺耐力,你的球員往往在下半場就會出現氣喘如牛的喘、喘不過氣來現象;你球隊假如缺乏操作橫向敏捷(例如防守滑步)訓練,你們球員不只像似垃圾桶般的原地不動、輕易被過人,你們球員往往只能夠被過人後再從背後抄球進而犯規的份。

 

年輕假如再加上適當鍛鍊,會把球員潛力激發到120%

 

你球隊假如缺乏斜向敏捷性訓練,你球員要斜向過人,就有如登天之難;你的球員要操作捲曲切的斜向空手跑位,也總是沒辦法擺脫防守者的糾纏,你的球員要斜向做後撤步的防守腳步跟隨,也仿佛蓮花過渡之緩;甚至,你的球員也會因為缺乏斜向敏捷訓練,進而在阻絕前進步、阻絕後退步等斜向防守步法的操作上,難以如願以償。

再者,談論籃球選手的專項體能之身體柔韌度,也就是身體器官各部位的關節活動角度,身體四肢的延展性等稱之;例如單手灌籃後,缺乏訓練的球員,他就不可能單手抓框懸吊;球員他,也有可能在比賽中單手抓球瞬間,該單手被無意的拉扯而發生手臂或肩膀受傷情況。對於很多籃球選手,總喜歡操作下肢的重量訓練,不喜歡操作手臂與上半身的重量訓練;所以,這類球員就很容易在和對手身體接觸時,因為上半身的單薄而痛不欲生;包括,因為上半身的缺乏訓練,進而畏懼和對手身體接觸,以致產生對抗性不足現象等。

    以上琳瑯滿目的籃球專項體能「為什麼叫專項體能」?因為,你在游泳運動或者射箭運動裡,不可能看得到爆發力啟動與瞬間急停;並且,你也不可能在跆拳道或射擊、田徑的鉛球等運動的選手身上,看到心肺耐力的高比重需求;甚至,你也很少在游泳、體操吊環、田徑跳遠等選手身上看到橫向敏捷、斜向敏捷性的體能;由此,我們才稱這些籃球運動特殊的爆發力啟動與瞬間急停、心肺耐力、橫向敏捷、斜向敏捷性等等的體能叫做專項體能,那是有別於一般體能。

 

身體充分鍛鍊籃球專項體能,不只會讓技術藝術化,也可以避免受傷

 

Published 2013年4月6日 下午 04:0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