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有些差距!談13年SBL冠軍賽

有些差距!談13SBL冠軍賽

 

    雙方球員有「一個級次差異」,這是鄭錦和老師觀點;而雙方的轉換防守是2人、4人差異,雙方防守時身體重心高度差距有10cm;雙方球員啟動第一步有30cm差距等;以下就各項問題逐一討論。

 

鄭錦和老師觀點

    隊職員與球員對規則的認識不足;像下手抄球,根本就像似報復似加重力量的「趁機打人」;以及犯規時,有如和對手有仇似的趁機會想要傷害人;甚至,在裁判宣判犯規瞬間,球隊有如流氓般的想要衝出來打架般的「恐嚇行為」等,達欣真的需要全隊「再教育」才行。

    其次,為什麼「缺乏轉換快攻」?達欣的防守籃板球不是搶到很多嗎?可為什麼就很少打快攻?至於轉換防守部分,請看後段敘述。

    達欣的「前鋒球員基本動作不足」;達欣的前鋒往往只有二招:接球投籃以及接球過人上籃;這和一般前鋒球員該具備的接球帶一步跳投、接球過人後再大轉身過人攻籃、接球過人後反手勾籃、接球過人後藉籃框保護勾籃、接球過人殺到禁區後的小勾射、接球過人殺到禁區後急停的時間差再拋投等等,達欣前鋒球員都明顯缺乏。

    為什麼達欣的攻擊總需要等,球員「站好定位」再進行攻擊?籃球戰術不是有快攻、快攻不成的機遇戰、機遇戰不能成功後,再進行銜接系統戰等順序嗎?

    一個相當於「半職業球隊」的體能,竟然只相當於業餘水準,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球隊?看看速耐力的不足,球隊的訓練有很大問題。

 

轉換防守

    在樸園快攻瞬間,達欣的轉換防守,每每總是只有一人或二人回到禁區防守,為什麼會這樣?我們觀察是認為,「速耐力的體能不佳(缺乏鍛鍊)」是罪魁禍首;儘管報載總教練許智超對此認為是,球員的體脂肪比總教練還差,休整期會好好操練;可也是,當鳥仔(許智超綽號)接達欣總教練以後,難道沒有掌握球員體能不佳,進而在球季就強化嗎?這個事後放馬後炮,其實有脫罪之嫌。

    為什麼會這樣?我們猜測:平時缺乏「轉換防守訓練」;所以,進攻時就要做好轉換防守的佈陣不當,對方搶奪籃板球瞬間,誰要做對球施壓甚至阻運,隊友阻運瞬間,誰要做阻絕,隊友做阻絕瞬間,誰要衝刺回後場阻絕,隊友衝刺回後場,誰要指揮包括對對手拖車阻絕等等的訓練與教育不足,這些轉換防守回後場防守的概念缺乏所致。嚴格討論,應該還包括缺乏速耐力訓練,以致好多球員基本上是「力不從心」的,沒辦法回後場防守。

 

防守時身體重心

    當樸園的球員進攻瞬間,達欣的球員除了對持()球者的防守者,身體重心較低之外,其他防守空手的球員之防守姿勢是「站的老高」;因此,別說阻絕樸園球員的空手跑位總是「慢一步」以外,要移位做協助幫忙防守,也總是來不及。有心的球迷可以去看重播,你注意觀察可以發現,樸園的球員防守時,其他四位球員「身體是微蹲」的;所以,兩隊球員的防守之身體重心,至少差距有10cm以上。

    為什麼會這樣?我們猜測:平時訓練與指導時的「要求」問題。

 

球員啟動第一步

    也由於平時身體重心有高低差異、姿勢有所差異等,想當然,雙方球員要移位,或者雙方球員要做過人的啟動,差異就有「1/4步的30cm」距離;為此,球迷細心觀察可知,達欣和樸園的球員,在爭球、同時間要去搶球、同時間要啟動移位時,達欣的球員總是「慢半拍」。

    為什麼會這樣?我們猜測:平時缺乏「核心訓練」;因此,髖關節柔軟度不佳,並且髖部相關部位的腳肌耐力也不佳,想當然,就沒辦法「蹲下去」;蹲不下去的結果,就是沒辦法將身體的重心降低至適當位置,以利身體的啟動位移。

 

守門員

樸園的Davis功能性有多少?是季後賽字面資料的平均上場32分鐘又51秒、季後賽平均籃板球數13.58個、季後賽平均抄球1.5個、季後賽平均火鍋2.25個以及季後賽平均得分18.08分這樣而已嗎?喔,不!他其實一直在示範什麼叫做「守門員的技術與概念」;所謂守門員即是,除非特殊狀況,持()球員沒有防守者防守,像昨天有幾次,達欣球員接到球卻沒有任何樸園的球員防守,所以,Davis毫不猶豫的衝出去貼身(close out)要去做對球施壓防守,除了這種特殊狀況外,守門員應該永遠處在「球和籃框之間那條線上,並且在進攻免責區前一步」這樣的位置與概念。這裡指導上有三個實施要點:一、守門員的「盯人對象」,最好找缺乏攻擊能力,或者缺乏攻擊企圖心的對手;要不然,守門員往往會被持球者吸引、進而離開禁區、離開球和籃框之間那條防守線。二、守門員在執行幫忙防守上,和一般的幫忙防守技術是一樣的;來得及要火鍋封阻、嚇唬等技術動作,來不及就雙手高舉製造運球切入者的障礙即可,最差的狀況來不及,都不能隨意犯規,而是伺機而動準備抓防守籃板球。三、守門員和一般弱邊防守要點一樣,隨時要「聯絡與解讀進攻」;包括指揮與聯絡隊友,提醒防守漏人、提醒所有弱邊防守者要縮小防守圈、提醒隊友進攻方在執行對持()球掩護的因應、提醒隊友在進攻方執行的空手掩護要注意等;那是讓所有隊友在場上,保持機警的備戰狀態,那是補救隊友所有的缺憾與問題等技術、觀念。

 

茶餘飯後

    當達欣連續二年都和,樸園爭奪冠軍,並且,當我們在檢討達欣的那麼多缺點同時,為什麼我們沒有想到:鳥仔的好?也就是,許智超的「帶隊功力」到底「好在那裡」?既然有那麼多缺點,為什麼SBL的一些球隊還打不贏達欣?和鄭老師討論了半天,意見相左還沒有定論;球迷的觀點是什麼?

    達欣的防守總多數是,讓樸園的球員在,「習慣位置與原地接球投籃」,這是防守的阻絕技術與概念問題;我們瞭解,讓球員在習慣位置接球投籃是,提高投籃命中率的主要因素,以及,讓球員在原地接球投籃,絕對比,讓球員移位去接球投籃的命中率還高;所以,達欣的這個阻絕防守技術與概念是不是有問題?相對,我們看阻絕防守要點是:「不要讓對手在習慣位置接球、不要讓對手在原地接球」;因此,教練指導球員在執行技術與觀念上,可能需要思考。

並且,達欣的防守也近半數沒有對,投籃者施行封阻的嚇唬、撲出火鍋動作;因此,樸園球員的中長距離投籃,似乎就比較輕鬆沒有壓力;相對的,達欣球員的投籃,我們就會看到樸園的球員,總是有球員適切的衝出去做撲、火鍋封阻的動作。我們瞭解,沒有防守球員在面前、有防守球員在面前、有防守球員衝出做撲球火鍋等「三種不同防守情境下」,投籃者的「感受、壓力與命中率等」是截然不同呀。

達欣與樸園球員在盯人防守時的「對運球切入的防守」,二隊是截然不同;達欣球員多數採取的,像似區域防守裡的「跟一半」就放掉給後面隊友防守;反觀樸園的球員,總是「如影隨形」的跟到底,並做到最後封阻攻擊的防守動作。二者差異在於三:一、運球切入者「壓力大小」;有防守者跟隨,和沒有防守者跟隨,運球切入者當然壓力不同。二、後面幫忙補防的「防守面大小」;沒有跟隨的結果,後面的幫忙防守者需要面對「360度以上的防守面」,有防守者跟隨,後面幫忙防守者,多數只需要做到90度的幫忙防守面。三、對運球者的「防守責任大小」;對運球切入假如有防守者跟隨,大家都知道,彼時防守是跟隨防守者的責任;假如防守者沒有跟隨,不明究理的人會誤以為,防守責任是後面幫忙防守者的錯;問題關鍵是,這是「盯人防守」,所以,對運球切入的防守,防守跟隨者要佔75%的責任,在後準備幫忙防守者約只佔25%責任而已。

Published 2013年4月8日 下午 12:1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