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波比訓練的琳瑯滿目問題

波比訓練的琳瑯滿目問題

 

    某網友(老師)在臉書訊息裡,提到「波比訓練」事;由此衍生出琳瑯滿目問題後,就讓我們從運動訓練去探討,波比訓練裡頭的543

 

問題

老師:

  不好意思~打擾您了!

  想請問有關體能動作之問題,因在網路上看到所謂"波比"的動作,因此有請孩子做此項練習,但只要求孩子雙腳往後蹬即可。

  但是南部某國中教練要求球員做此動作時,必須"大腿碰地";但是,我個人認為這樣的要求是否會造成球員腰部受傷?因球員做完,腰部非常不舒服。想請問徐老,正確的波比應如何操作?

  再勞煩您抽空回應,感恩!

 

討論

以下是在臉書訊息裡的回覆;以下有幾個問題,咱們討論一下。

一、你做過波比操沒?

二、你做過以後,有什麼感想與問題?

三、你瞭解波比動作的「訓練目的」是要求什麼?是爆發力還是協調性等?

四、波比動作的訓練,有沒有些許前提?例如,具備身體某部位肌力之後才可以訓練?

五、你為什麼不問那位教練「為什麼要大腿碰地?

你先瞭解一下,我們再討論。麻煩囉。

 

問題

老師:

一、我做過!

二、基本上覺得累;然後覺得腰不太舒服!所以我後來有去了解,應該是在我腳往後蹬時,軀幹的核心肌群沒有出力,或是尚未達到足夠的力量!!

三、據我了解,這個動作的目的是:

1、短時間將心跳率,拉升到人體最大值。

2、訓練全身70%以上的肌肉。

3、所以可以訓練到肌耐力、彈性、活動性;對於心肺適能也有很大的幫助。

四、應要先練習深蹲、伏地挺身、後踢腳、前跳、垂直跳;因此會運用到手、腿、臀、肩膀的肌力。

五、因為該教練是南部某"重量級"教練;基本上,我認為他可能不太能夠接受別人的質疑與建議。因此想先與徐老師討論看看,我也深怕是否自己還不夠了解;但是出發點還是為孩子的身體。因為基本上我覺得台灣的籃球訓練,並未確實照顧運動員的身體!

不好意思,再麻煩老師了!有說錯的還請老師大力指正,謝謝!

 

綜合討論

    我們先看一下波比訓練是怎麼一回事「http://www.asics.com.tw/runningblog/blog_detail.asp?id=62」;所以,由此有幾個問題:

一、操作波比動作時,腰會不舒服,問題應該可能有三:

()沒做好準備運動,缺乏適當的緩身。

()本身的腰(軀幹)柔軟不足,與腰際肌力不足,或者波比動作技術不熟練;所以,在操作波比於伏地挺身姿態瞬間,腰部過度下沉,以致身體呈現上下幅度震動過大所致的傷害。

()選手能力不足,指導者仍要求選手快速與高次數等超負荷訓練。

波比訓練的目的,除了核心訓練(也可以講是協調性訓練)以外,其實主要還是,手腳敏捷性與核心肌群的綜合能力、快速跳起的跳躍能力等,假如你操練次數較多、持續時間較長,也可以當做心肺耐力訓練;所以,假如小朋友的柔軟度不佳、腰部的肌力不足,訓練上就不能要求「操作速度」,及不能要求「次數過多的練習量」二項重點。

由此討論,雖然波比訓練操有所謂是「循環訓練:心肺功能訓練」;可是,當選手的各項肌耐力不足、柔軟性也不佳等情況,指導者假如沒有循序漸進安排訓練,例如,由每次操練10次,經過一個月以後再增加為每次操練13次這樣的循序漸進,卻冒然的讓選手馬上過量訓練,當然容易出問題。

再者,假如單求心肺耐力的「運動訓練法」,一般來說就有很多種;例如,有氧舞蹈、田徑場跑步、郊外越野跑步、跳繩、徒手的循環訓練、輕負荷的器械循環訓練等等,以上各種訓練法都含有心肺耐力訓練的效果。因此,當你指導者評估後(評估選手的能力與安全等訓練評估),假如覺得選手「有此能力」,教練才可以選擇「該項訓練法」;否則,你指導者(教練)則只能退其次去,選擇適當的心肺耐力之運動訓練法,此時就不能堅持己見了。

從這裡衍生出另外問題就是,運動教練你面對新學習的技術時,需要「知其所以然」,並且,最好是親身學習、操練過後,再去指導選手練習;假如你教練本身沒有操作過該技術動作,也不瞭解技術他的動作要求重點、該技術動作在訓練上的質與量也不瞭解、該技術訓練的目更不清楚等等情形,如此就有可能發生,和發明該技術動作者的「原意」有很大的出入了。

緊接著討論的問題是,所有的運動訓練,不論是那一項技術動作皆然,只要讓選手操作時超過某些次數,或者在操作練習時的時間超過某些時程,那都可以說是「心肺耐力訓練或肌耐力訓練」;例如,讓籃球選手做50%70%強度的速度進行運球上籃,你讓選手操作50次以上,或者練習10分鐘以上的50%強度運球上籃等等條件,那其實都足以構成是心肺耐力訓練,也可以稱為肌耐力訓練。

再者,某些教練在指導某些新學習的技術動作時,由於不解其意或自行創造等情況,會要求某些「非原意要點技術」,像這位老師所見的,某國中籃球前輩要求在「波比操時大腿要碰地」這樣;由此,其他旁觀者或學習者,就會衍生出琳瑯滿目的後遺症。所以,你教練在「學習新技術」時,必須要確實瞭解意義;才不會發生,不解其意,進而返回服務的學校時誤人子弟了。

然後,要讓選手的「心跳率」短時間迅速提高,從運動訓練上討論,教練只需要在「執行強度提高」,並且持續一段時間就可以達到要求;例如,400m衝刺跑,或者3人全場傳接球上籃,只能傳二次球就要上籃,然後,來回三趟這種中程時間但強度很高的訓練,大致上都可以讓選手的心跳率馬上提高。可是,假如訓練強度夠高,持續時間不足;例如30m衝刺跑,或者全場一對一攻守等高強度訓練,那麼,由於時間不足,因此,要讓心跳率提高到人類最高水準就有些困難。由此,這位網友(老師)所提他認識的波比操是,短時間將心跳率,拉升到人體最大值,其實也需要操作選手盡全力、操作的練習也要持續達到某些時間才可以達到要求,這是在運動訓練上需瞭解的。

最後我倒覺得,一位運動教練在訓練與指導上,假如「有問題」,我們當後輩的,只要用「誠懇態度」去請教他,那絕對不會有後遺症;你出發點正確又合理,就不必去「想太多」;就怕你像某些年輕人,以「輕視態度」面對,那就難過了。

加油咩。

Published 2013年4月26日 上午 08:5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