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台南市復興國小籃球隊吳教練訪問記錄

台南市復興國小籃球隊吳教練訪問記錄

 

前言

    台南市籃球,近幾年有了「永仁女籃(國中與高中)」優異表現,不讓新榮高中男籃打響名號專美於前;目前幾個「籃球瘋子」投入基層籃球訓練,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天底下竟然還有不少人是愛球成癡;所以,就讓我們看看,這些基層籃球癡的琳瑯滿目事。

 

訪問內容

一、這次復興國小男籃獲得參加全國少年籃球賽機會,您從基層籃球教練角度看,有何「感想」?

吳教練:球隊成軍時間不長,說真的,當初覺得能去參賽是一個遙不可及偉大的目標;但是,把這個遠大的目標,設定成為一個夢想給小朋友去追尋,讓他們逐步的、逐階段的去完成,讓他們克服一切困難,努力的去圓夢,他們做到了!讓我很欣慰跟感動。

 

二、就運動教練角色,請問此次您在指導球隊上,「那些事情」做的最多?為什麼?

吳教練:不斷的提醒他們不進步就是退步,不斷的告誡他們,基本動作是現階段所能做、也是最必須做的。小朋友現階段,因球技日趨成長,超越同校未經訓練同儕甚多;所以,多數球員認為自己已達巔峰的自以為是。另外,由於SBLNBA的比賽轉播渲染所致,造成小球員盲目且錯誤去胡亂學習,並自認為花式進攻技巧才夠屌;殊不知,SBLNBA那些華麗的進攻技巧後面,其實累積了很多基本動作的練習所塑造而成的,但是,這是我們小朋友不知道詳情的。

 

三、這次復興國小男籃只有參加預賽,依您經驗看,還有「那些不足」?

吳教練:對抗性不足;要多參加縣市外的杯賽,藉以瞭解其他球隊的對抗性水準。從觀察覺得,我們球隊訓練的明顯不足;看全國少年籃球賽幾支強隊,即使不是體育班,練球的質與量,應該都跟國中球員是不遑多讓才是。

 

四、依您在協助球隊的技戰術指導經驗,您會給其他基層籃球隊的「教練」什麼建議?

吳教練:目前全國賽主流戰術是大半場三二區域防守,加上全場1-2-1-1壓迫包夾防守;所以,建議有時間練進攻戰術的教練,可以多練幾套破解的進攻方式。另一方面,假如不能成立體育班,就必須找大學校指導,如此比較容易從中選材;並且,需要和家長多溝通,讓球員抽空來參與練球,並告知家長,需要延長練球時間才行。

 

五、復興國小男籃在全國少年籃球賽,可算是「初生之犢球隊」;這次預賽被淘汰和以往只在台南比賽去比較,最大差異在那裡?

吳教練:由於我們球隊很少參與外縣市球賽,所以,我們小朋友對其他球隊,對其他球員都極度陌生;包括,我們平常練球都是在水泥場地,比賽卻是在空心木質地板;因此,我們小朋友也對場地極度陌生。不只球員,甚至連教練我自己,都對全國賽的緊張,造成球隊實力無法發揮。

 

六、主辦單位還辦理了「訓練講習會」,您有何感想?您給主辦單位有什麼「建議」?

吳教練:個人覺得,對我這種非籃球科班出身的教練,是一種很大的幫助;但是,在球隊經費難以籌措下,多留一天在台北,真的是一種很大的消耗。

 

七、全國少年籃球賽,不論是男生或女生組,依您觀察,有什麼「特色」?

吳教練:可能因為體育班的成立,造成練球時間明顯差異;側面瞭解的是國小成立體育班,練球時間當然就比較多。也可能因為成立體育班,由此,間接造成在選才(挑選球員)上,會比較主動;因為,假如沒有成立體育班,選才就要被動多了,這是觀察上所認知的差異。

其次觀察,北部球隊平常可能因為球賽眾多,或者可能球隊較多,可以進行友誼賽的機會較多;所以,藉由對抗經驗累積的經驗,進而在技術與處理球的觀念上之成長,似乎比南部球隊來的快速。

南部幾間傳統學校,應該打破現有狀態,互相建立溝通聯誼管道;如此,才有機會早日達到南北平衡機會,這對台灣籃球發展,也才算是正常。

另外,北部一些條件優異的球員,相信都已到國中練習水準;再加上,北部的國高中、甚至企業對國小球隊的資助都有長遠培訓的企圖,此處也是在這一次全國賽感受到令人羨慕的問題。

 

心得

    從全國少年籃球賽,跟一般球賽一樣,都有一些傳統強權球隊去看,基層籃球隊教練,怎麼樣循循善誘去「引導球員追求目標理想」,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領導與管理哲學;對少數強權如北投、永平、吳興、南港、安坑、忠貞、大同與土庫國小等少數強權球隊,得冠是最終目標,晉級前四強是基本要求;可是,對多數大眾球隊來說:晉級決賽就是目標,參加就是得名的概念,可能多數民眾是難以瞭解。

    現代視訊傳播發達,不只是電視轉播NBA,網路直播看NBA幾乎是家家有網路的臺灣籃球民眾福音;問題是,就基層籃球來說,許多小球員總是盲目的將眼花撩亂的花式技巧,視為滿足心理那個「愛秀」的企圖;想當然,緊接著就是小球員沒辦法腳踏實地練球,小球員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畫虎不成反類犬,甚至,小球員藉由電視轉播促成錯誤的籃球觀念等等,其實,都是基層籃球教練的痛。有好友提議是:禁止小朋友看NBA;只是,禁得了一時,不能禁止一輩子呀。那麼,我們基層籃球教練,就要像吳教練對小朋友講的一樣:基本動作是國小階段所能做、也是必須做的練習。

    城鄉差異在全世界、在全臺灣的任何事情都一樣,到處充斥;那麼,身為鄉下地方的基層籃球教練,怎麼樣突破困境,以利協助小朋友的「經驗不足」,似乎,有必要在有心人士努力下去改善。在中南部的,每個年度上學期辦理中南部的少年籃球賽,是昨夜所想到的解決方法;這讓我想起1987年初次帶領土庫國小女籃,去高雄市參加市長杯籃球賽時,向劉姥姥(錦池老師)請益的往事。或許,中南部的基層有心籃球志士們,咱們應該發奮圖強囉。

    體育班的籃球隊體能與技戰術等各項「訓練質與量」,往往會因為課程安排關係,比起一般球隊高出許多;從運動訓練法文獻去看,世界頂尖的優秀球員,其「專項訓練期程」約略都在10歲左右,世界頂尖的體操選手,其專項訓練時期甚至早在5歲至7歲就開始。所以,這個國小體育班的訓練,其實有她的不為人知的一面;只是,假如我們從另外一方面去思考:這些國小少年籃球選手,竟然有1/10是,上國中之後就不再參與籃球運動;那麼,體育班這樣密集的質與量之訓練,究竟目的何在?

    最後心得是,運動員「科學選材」和時勢的「少子化」嚴重背道而馳,讓我們這些學習運動教練的人們笑不出來;雖然,體育班確實可以改善「少子化」後的運動員選材之不足,也可以把一些,一個年級只有二個班級或三個班級的小學校窘困舒展;因此,大伙在日益減少的學齡兒童裡,找出「千里馬」是事半功倍非常重要的事,可是,絞盡腦汁「學習訓練與指導」也是相當重要呢!

Published 2013年5月2日 上午 09:43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