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雲林縣立仁國小體育組長李老師訪問記錄

雲林縣立仁國小體育組長李老師訪問記錄

 

一、這次立仁國小男籃獲得全國少年籃球賽第九名,您從行政組長角度看,有何「感想」?

李組長:我們學校雖無體育班編制及缺少室內球場,班級數規模亦無法與都市大型學校相比,即便如此,學校方面仍盡全力協助本校籃球隊;今年籃球隊所獲得的資源不下於以往,成果不盡如意,也提供給球隊在各項訓練(紀律、課業、球技等)以及互動上(教練和球員、老師及家長溝通),再思考及修正的空間。

      

二、就體育行政角色,請問今年您在協助球隊上,「那些事情」做的最多?為什麼?

李組長

  1.爭取經費:球隊添購新球衣、新熱身服、新球鞋、球具裝備、營養補給品,設置籃球隊休息室等。

  2.練習時間:和導師協調星期一、二、四下午最後一節彈性課程集訓(3點開始),一週三節,加上星期三下午,球隊練習時間較往年增加。

  3.對外比賽:上學期參加兩次縣外比賽(雲林縣分區賽及永平盃),下學期因建中盃及順天盃停辦,依據教練規劃,另外向學校爭取參加竹塹盃(全國賽前模擬賽),球隊縣外參賽次數不變。

 

三、這次立仁國小男籃只獲得第九名,包括去年是獲得第七名,依您經驗看,球隊還有「那些不足」?

李組長

1.          球員心態:去年球員近半數為五年級(六年級7人,五年級5人),球隊以外卡之姿(雲林縣第三名)進全國賽,賽前在不被看好之下,球員不服輸的鬥志與拼勁,是最後能闖進全國前八強,甚至在上半場領先全國亞軍球隊泰山國小的關鍵因素之ㄧ。

2.賽前準備:抽籤結束,對比賽預設對手的資訊蒐集可更完整,本年度與新北安坑對戰兩次(永平盃及竹塹盃),如能指導球員明瞭對手的一舉一動,球員在比賽上會更清楚自己要做什麼;對北市北投亦然,若能在比賽期間詳盡規劃並執行,或可免除終場一分飲恨,十六強止步之憾。

 

四、立仁國小男籃在全國少年籃球賽,可以算是「優秀傳統強隊」;今年這次的第九名和以往得第七、第六、第四、第三名等比較,最大差異在那裡?

李組長:本校籃球隊在先天條件不足的情形下(無體育班及室內球場),以往能夠獲得佳績,歷屆執行教練帶隊強調的重點或有不同,歸納出共同的特質如下:

      1. 對籃球的熱忱(教練會感染球員,球員是教練的鏡子)。

      2. 對球員的認知 (先求品德與態度,德智兼備文武並重)

      3. 對防守的堅持(平常紀律的要求,決定球場上的強度)。

      4. 對教學的解讀 (小朋友確實理解,比賽時才能夠展現)

 

六、主辦單位還辦理了「訓練講習會」,您從體育行政上看有何感想?您給主辦單位有什麼「建議」?

李組長:立意雖好,如能擇期辦理,讓比賽回歸比賽,並考慮除了北部以外的大多數其他球隊(食宿經費上的限制)會更完善。

 

七、全國少年籃球賽,不論是男生或女生組,依您觀察,最近幾年有什麼「變化」?

李組長:男生組方面,感謝籃壇前輩不吝指教,提供寶貴經驗;小弟個人淺見,整理近五年來,一級強隊特質,期許本校籃球隊能見賢思齊,效法他人之長,重返榮耀!

男生組

冠亞軍

球隊特質

2013

45屆)

冠軍:忠貞

球員素質整齊,心理素質強(選才積極並留得住球員)

亞軍:安坑

能裡能外,攻守具侵略性(陳煥修教練強調氣勢先贏)

2012

44屆)

冠軍:忠貞

天才中鋒,整體成熟度佳(大小熊教練掌握訓練訣竅)

亞軍:泰山

球員整齊,能跑能跳(選才優及籤表佳,天助自助)

2011

43屆)

冠軍:大同

明星球員,裡外兼備(兩大中鋒與連威登教練運籌帷幄)

亞軍:永平

球員整齊,觀念成熟(23班選才及倪子平教練關鍵指導)

2010

42屆)

冠軍:五股

身材不高,基本動作扎實(常國勳教練帶隊籃球哲學)

亞軍:大同

球隊紀律佳,外線神準,團體作戰(帶隊教球先帶心)

2010

41屆)

冠軍:南港

永不放棄精神,多場逆轉,冠軍戰反敗為勝(贏球信念)

亞軍:忠貞

情蒐確實,知己知彼(誰準備、付出的多,贏球機率高)

   

Published 2013年5月10日 上午 11:13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