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給籃協的建議:成立教練委員會

給籃協的建議:成立教練委員會

 

    中華民國籃球協會,即將在615(星期六)召開理事會,主要討論「如何提高國內籃球水準?」以下理事鄭錦和老師口述建議。

 

成立教練委員會

    先前就提過,沒有冠軍教練,就沒有冠軍選手;因為,想要擁有世界級的選手,就需要擁有世界級的教練,才能夠調教出那樣水準的選手。尤其,要「提升籃球水準」,當然首要就是提升「技術」的東西;可是,以籃球技術內容而言,想當然,就是籃球教練最為瞭解與最能夠掌握的事。所以,假如不能夠成立「籃球教練委員會」,單就現行技術委員會裡,多數卻是裁判界的專長,我們就不知道還有什麼比較務實、比較簡易可以提升籃球水準這種事了?

 

    也因為,成立籃球教練委員會,可以協助理事長做好多事;包括:

一、編撰籃球教材:目前,國內從國小到大學的「四級籃球教材」一直缺乏;像似國小籃球需要具備什麼樣水準的指導內涵,國中、甚甚至高中或大學等,這四種不同層級的基層籃球隊,需要教練做什麼樣的指導,一直以來,就是基層教練難以理解的事。

先前我們也提過,國語或數學等學科專家們,都可以把國語與數學等學科,從國小水準到大學水準的「不同層級教材」編撰妥善,為什麼國內就沒有所謂合理的「不同層級籃球教材」?從籃協多年來,一直採取技術委員會去執行裁判與教練工作,顯然,輕忽這年代專業分工的細膩要求;所以,當籃球教練已經進步到有「專門資訊教練」的時候,籃協假如還採用技術委員會去執行所有籃球庶務,這就有些不符潮流了。

 

二、挑選各級籃球教練與協助組訓國家隊:各級籃球國家隊的教練之挑選,最近幾年還常在「紛爭」中產生;這事,不僅顯示出協會的不專業,也顯示資訊發達、並且國家已經夠民主的情形下,那些不合理的事,只會造成更多的困擾。如果,成立教練委員會,讓這個專業的部門去處理這種「教練」的事,我們認為,這比任何部門來做都還合理;這就好像裁判委員會去負責甄選裁判,行政部門去發送公文道理如似。

當然,教練委員會還需要負責各級國家隊的組訓,不論是選拔球員、考核教練團的組訓、協助國家隊收集資訊、協助教練團的移地訓練比賽等等,都應該是教練委員會該做的事;從一些不同層級的國家隊組訓練過程瞭解,技術委員會再另行委託相關技術委員,進行監視不同層級的國家隊組訓練效率不彰,原因不得而知。只是耳聞,所聘請的相關技術委員,雖是教授、卻根本就是非籃球專長,對國家隊說些「不瞭解籃球時勢」的話去限制、要求國家籃球隊,這當然是可笑的事;因此,籃協假如還採取這種「酬庸式」的技術委員,傷害恐怕就非同小可了。

 

三、操作教練講習會與尋找資料:從近年來國內所辦的教練講習會,次數與頻率不如裁判講習會去思考,當籃球教練的知識、專業技術比起裁判是更迭迅速、需求人數更多時,為什麼籃球教練講習會的次數卻寥寥無幾?甚至,比較高層次的國家B級籃球教練講習會次數,更是沒辦法滿足多數教練需求?這當然都和教練委員會有關;因為,就常理去看,教練委員會平時就需要負責「收集」籃球教練的相關資料,去提供給眾多籃球技術愛好者;教練委員會也想當然是要,負責各級籃球教練講習會所有資料與執行各級籃球教練講習會,這是我們一再強調要成立教練委員會關鍵。

這個教練委員會成立,我們建議以11人或13位委員擔任;成員應該普及化,也就是應該包含各級籃球賽優秀教練。像SBL最近連霸的球隊樸園建設許晉哲教練、劉俊卿教練,WSBL國泰的洪玲瑤與王泠教練,大學甲一級優秀球隊的常客如文化大學李清棋教練,高中優秀球隊常客如松山高中黃萬隆教練、新榮的田本玉教練、永仁的時超傑教練、能仁的林正明教練,國中的七賢劉錦池教練、明仁國中的邱國達教練,國小的北投國小老教頭陳勝稔教練等;當然,像前籃球國手蔣憶德博士,不只籃球素養豐富,外文能力又強,都是教練委員會適合的人選。

 

最後,衷心在此期望,可以因為教練委員會的成立,而得以提升國內籃球水準。

Published 2013年6月14日 上午 10:23 by a徐武雄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