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隨球移動的琳瑯滿目問題

隨球移動的琳瑯滿目問題

 

這種訓練「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8slYflTpXo&feature=player_embedded」名稱叫做「隨球移動(jump to the ball 或者叫move as the ball)」;為什麼要隨球移動呢?因為,盯人防守或者區域防守皆然,合理的都要隨球移動。

 

為什麼要隨球移動?

當球傳導或運球移動,所有防守球員,不論對持()球防守,或對空手進攻球員的防守等等,都要適當移位防守位置,「以取得防守上有利契機」稱隨球移動。防守時候為什麼要隨球移動?

從實務狀況討論分別()球移動,()人移動,()球與人都移動等不同狀況,以下討論。

 

()球移動:當防守對象不動,而球是在運球或傳球下移動,防守者假如「還是」原地不動,這就可能變成離開球越來越遠;所以,假如在遠距離、隊友需要幫忙情況,這防守者假如沒有隨球移動靠近球,就會發生愛莫能助現象。所以,儘管防守對象不動,防守者在球移動情況,當然要隨球移動;如左下圖1,當球在X1位置時,X2防守對象是藍色圓圈者,因此其適當防守位置應該在黑色X2之位置。可是,當球移動到球場左下角的X3位置時候;假如X2還是處於黑色X2原地,那麼,黑色X2他將很難儘快取得幫忙的有利防守位置。X2他合理的,應該隨球移動到紅色X2位置,也就是禁區腰位(middle post)這樣三線防守位置;如此一來,紅色X2他要隨時幫忙防守就比較近、也有利多了。

 

()人移動:其次是防守的對象移動而球不動情況,就是所謂防守對象做空手切走位情況;那麼,可想而知的是,假如防守者不跟隨這進攻空手切的對手,萬一這對手空手切到籃底下而得球,這豈不是讓對手就輕易得分了。所以,防守者當然要跟隨做好阻絕去隨球移動了。右下圖2黑色X3防守對象是紅色空心圓圈;當紅色圓圈空手切走位到藍色圓圈,假如黑色X3沒有隨球移動,藍色圓圈顯然很容易就可以得球攻擊。而假如X3如右下圖2的紅色X3所示,隨球移動到禁區低位;如此,藍色圓圈空手進攻球員要得球攻擊就比較難了。

 

 

 

 

 

 

                                       

     X1         X2                      X1  

                                 X3

              X2                           

   X3                            X3  

1 隨球移動適當位置示意圖        2 球員移動之隨球移動

 

()球與人都移動:第三種是球與人(對手)都移動,從前面兩種假設狀況看,防守者不跟隨球去移動,顯然非常不恰當、且危險;所以,還是得隨球移動。

 

隨球移動後續問題

在觀念上是因為,所謂防守,牠應該是,5個人同時在做「團隊防守」;絕對不是說採取守盯人時,各人只負責各各人的對象而已;同理當然,假如守採取區域防守時,彼時也絕對不是只有固守自己的區域而已,以上二種防守,都要注重團隊的「注意球」。

看到這裡的訓練,有三個問題,提出來請大家去思考一下:

 

一、怎麼樣「預測傳球」?在隨球移動防守的過程,假如可以預測傳球對象,假如可以預測傳導球路線,是不是比較好?可是,怎麼樣可以做好這個動作呢?隨球移動過程要「看人看球(ballmanme)」,要採取「交叉步」的方式移位;你假如只是利用,純粹的跑步移位,你將沒辦法「同時看到其他進攻球員的位置」,也由此,你防守者將不知道空手進攻球員位置,你就沒辦法預測。

 

二、怎麼樣「看到所有對手?」你在隨球移動防守過程,怎麼樣可以掌握所有空手進攻球員動向?採取二線阻絕(two pass away)或者,三線阻絕(three pass away)的防守姿勢就對啦;你假如採取合理的防守姿勢掌握球、對象,你需要做的防守就簡單多了。

 

三、鄭志龍教練講的「三個點(置障礙椎那三個點)」和守門員有什麼關係?區域防守的「防守籃板」、區域防守最容易被切入的「位置」,就是那三個點;而所謂守門員就是:永遠處在球與籃框之間那條線上;所以,假設球隊有設置守門員,那麼,他應該隨時處於適當的位置,他永遠要保護籃框。

 

Published 2013年9月29日 下午 03:5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