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怎麼樣在眾望所歸下,評估球員去因材施教?

 

    網友來信問:老師,請問守優於攻的球員,進攻部分要如何加強?(外線還OK,只是運球切入很弱!)這問題,也是我最近三年在虎尾科大籃球隊所學;與讀者分享。

 

討論一:評估整體能力

    一位籃球選手的能力,到底有多少?多數籃球教練假如沒有「長期相處並觀察」,那是很難瞭解並掌握的;林書豪在紐約尼克隊、林書豪在休士頓火箭隊,包括林志傑在SBL的台啤隊等,都是潛力被埋沒、壓抑,就是最好的說明,其實球員他們潛力是難以估算的。

    所以,問題來了,你需要做幾項「整體性的評估」,再去進行後續個人能力評估;而所謂整體性評估是指,這位球員他「是先發還是板凳球員」?他以後發展可能多大?

假如是先發球員,首先要考慮,他的「防守」是五位先發裡最強的嗎?例如像2013年熱火隊的Shane Battier,他是先發五位球員裡,防守最強的;那麼,進攻部分,教練Erik Spoelstra幾乎只交代給他,當個等球射手與協助掩護做防守的障礙物而已;因為,Battier他在球場幾乎要以「85%以上的精力去防守」呀。

反過來說,假如他的「進攻」是五位先發裡最弱的;考慮他守優於攻,其他隊友要花更多精力在進攻;想當然,也是當個等球射手、牽制等角色扮演,像2012年倫敦奧運美國男籃的Kobe Bryant

以前我在虎科大男籃,總是期望所有球員「全心全力拼防守」;然後,要求球員相信自己的去「大膽進攻」。殊不知,已經快要筋疲力竭的球員,進攻上怎麼可能又可以肆無忌憚發揮呢?所以,多數的結果是,球員在防守上被我責怪,進攻上也被我噴口水;你籃球教練要冷靜思考並瞭解,世界上「文武雙全」體能勁爆的球員不多。

當然這裡,另外還要考慮是,他在球隊還可以「待幾年」?假設,你的問題球員只是短時間二年,當然建議他把:原地投籃(3分線)、設立掩護後的攻擊技術等,從這二方面去加強即可。假如他還有四年、甚至是長期超過5年的隊員;開發第二、第三項技術是二年內需要的工作。諸如帶一步跳投、怎麼樣跑快攻、機遇戰打法等。

此處最後討論,假如該球員只是板凳球員呢?

短期間,還是練原地投籃就好;假如還有超過二年時間,再開發第二、第三項技術。基本上,假如打到板凳角色與水準,除非擁有發展潛力;要不然,設定上場時間約10分鐘,他可以做的事就不多了。

以前在虎科大男籃裡,儘管多數都要待球隊四年以上;不過,就算球員的潛力水準只是板凳的份,我都還是開立運球、各項投籃技術、小組的技戰術讓他們練習。所以,這些板凳球員,往往在二年內都是鴨烏烏的沒有什麼表現;等到大三、大四、甚至有好幾個是畢業後,才「開竅」的將各種技術純熟的運用於籃球場。

因此,你教練所開立給板凳球員的處方,所給的建議,所要求強化的技術,需要慎重其事的考慮;這和你的球員能夠處在球隊裡,「有多久的時間」是有密切的關係的。

 

討論二:評估球員角色與所能

    評估球員的潛力、目前能力等,可能是你要「開處方」前的重要工作;甄選籃球選手的項目內容,這些提供你參考「http://shuwst.pixnet.net/blog/post/273758915」。

    由於一位球員的「發展潛力」多寡,和他的身體素質有很大的關係;因此,當我們籃球教練要決定給予建議前,必須考慮:這位球員適合在球隊裡擔任「什麼角色」?他以後到別的球隊,可能擔任什麼角色的問題。

    假設,該球員適合擔任苦工型大前鋒,你教練卻對他建議學習小前鋒進攻技戰術;儘管這未必弊多於利,但是,如果該球員只是板凳球員水準,他在球隊所處時間也只是短時間的一年,如此一來的建議,會不會是「浪費」呢?

    因此,球員有所期望,球隊也有所需求情況,你籃球教練的建議,恐怕就需要再深入評估了。

    像我在虎尾科大男籃,有好幾次都遇到有些球員,他根本就是得分後衛的底子,不是控球後衛的料;偏偏我就在「缺乏控球」的情況下,引導一些球員誤入歧途的、浪費資源的學習控球技戰術、觀念等。

    對於這部分,我最近幾年的做法是,去和他的基層教練聊天;和高中教練聊天,也和球員聊天,聽聽他們的看法,提供參考再決定。

    此處最後建議,當我們瞭解球員適合角色,以及掌握球員他的能力之後,我們就依「專項進攻技術」去給予建議;適合打控球的,就先學習後場接應技術、後場接應後怎麼樣安全推進前場的技術與觀念;適合打2.3號雙箭頭的,就先學習箭頭跑位要領,以及學習箭頭跑位接球後的進攻技戰術(含拖車);適合打4.5號球員的,就先學習後場怎麼樣發球、後場怎麼樣保護控球、進入前場怎麼樣打拖車等等技術與觀念。

 

討論三:循序漸進給予責任

    所有的學習,不論是學識的知識,還是籃球場技戰術的學習都一樣,你教練要「循序漸進」安排,再賦予球員責任;先學習技術,再安排適合的、逐漸困難的情境讓他練習。例如:

一、技術:控球後衛,你需指導他學習後場的「接應技術」,再指導他學習接應解讀防守後怎麼樣「決定下球」、運球怎麼樣「控制自如」並玩弄防守者的突破、「運球怎麼樣和隊友搭配」的安全推進等。

二、防守情境:緊接著,()你教練需安排輕鬆的防守,讓該球員學習怎麼樣接應;()再來,安排一對一嚴厲的阻絕(deny)防守下接應技術;()安排一對一嚴厲的阻運(stop the ball)防守下,怎麼樣控制自如去玩弄防守者(其實是自信心、節奏控制的培養)()緊接著安排接應後有對手準備包夾的決定下球時機、決定下球方向等解讀防守技術;()安排包夾情況怎麼樣和隊友搭配以安全的8秒過半場等。

最後提醒:指導技術學習以後,要讓球員練習;並且是循序漸進的安排不同情境,讓球員「一再練習」。

很多籃球教練總自以為是的說:我有教球員技術呀;可是,很多籃球教練教球員技術以後,卻都沒有讓球員足夠的練習,就讓球員批掛上陣;並且,都沒有設計循序漸進的情境讓球員練習。

有些好一點的教練,就算給予球員練習;可是,他還是犯了一個錯誤:只練習一次或二次而已;他們總忽略了:技戰術的練習,要達到一定的量之後,才能「熟能生巧」去臨場運用。切記:

指導技術

安排不同情境練習不同技術

技術練習的量要足夠

Published 2014年2月6日 下午 12:07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