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籃球場進攻上「輪轉」的概念

 

    籃球場上,在進攻與防守上都有所謂的「輪轉(rotation)」;在進攻上的輪轉,包括預防快攻、獲得空檔得球攻擊、策應、佈陣平衡(floor balance)等,以下圖解說明。

 

輪轉進位預防快攻

為什麼說輪轉進位可以預防快攻?因為很多時候的控球後衛,當他處於3分線圈頂區,並且他採取運球切入時,像下圖1白色箭頭所指樣的情形,然後就會像下圖2的狀況,3分線圈頂區就空無一人做預防快攻。

 

 

 

 

 

 

 

 

因此,合理的,紅色2號球員,或者紅色3號球員就要如下圖2裡依白色箭頭所指,「輪轉進位」到3分線圈頂的藍色圓圈區去做預防快攻;記得,任何進攻的戰術設計,一定要隨時規劃至少一位球員,輪轉進位佈置在3分線圈頂區做預防快攻。或者要「教育」後衛球員(控球後衛與得分後衛),隨時要有一位到該處。

 

 

 

 

 

 

 

 

 

輪轉進位獲得空檔得球攻擊

輪轉進位怎麼樣獲得空檔得球攻擊?如下圖3裡的紅色1號球員,將球如白色虛線箭頭所指,傳導給隊友紅色3號球員後,做給了走(give and go)往禁區中央空手切;合理的X2防守球員需要阻傳(deny the pass)後隨球移動(move the ball)去防守接獲傳導球的紅色3號球員,如下另一圖4

 

 

 

 

 

 

 

 

    由此如下圖4,藉由紅色1號球員的傳導球、空手跑位吸引防守者移動,進而把3分線圈頂區「清空」;然後,紅色2號球員就可以簡單依白色箭頭所指,「輪轉進位」到藍色圓圈獲得空檔,伺機而動接球攻擊。提醒並釋疑的是,假設紅色2號球員輪轉進位到該區不能獲得空檔接球攻擊,那表示紅色1號或3號球員一定有空檔。

 

 

 

 

 

 

 

 

 

輪轉進位策應

所謂輪轉進位策應是指,如下圖5裡的紅色3號球員,依白色箭頭虛線所指,將球傳導給底線區的紅色4號隊友;然後依白色箭頭所指,往禁區做給了走的空手跑位,如此會變成下圖6的另一種形式。

 

 

 

 

 

 

 

 

    當紅色4號球員持()球準備攻擊瞬間,有可能被壓迫、被包夾等情況;因此,紅色1號球員就需要如下圖6裡的白色箭頭所指,「輪轉進位」去藍色圓圈區準備策應,策應萬一受困的紅色4號隊友。

 

 

 

 

 

 

 

 

 

 

輪轉進位佈陣平衡

所謂輪轉進位藉以達到佈陣平衡指的是,在很多機遇戰(early action),或者系統戰外的額外傳導球(extra pass),進而獲得空檔瞬間;其他進攻方球員必須考慮到佈陣平衡,進而「將就的」再空手跑位離開某區域,藉以避免造成某區域壅塞,或者避免造成佈陣不平衡。

如下圖7,在快攻的機遇戰瞬間,紅色5號從隊友紅色2號球員傳導得球(如白色箭頭虛線),並且紅色2號球員如白色箭頭所指常態性的做給了走空手跑位;此一同時,球場左側的紅色3號球員,剛好做出雙箭頭的底線交叉跑位(cross court);因此,球場就形成下圖8的型態。

 

 

 

 

 

 

 

 

 

 

    如下圖8紅色5號、紅色3號與紅色2號球員等,因緣際會的都處於球場右側底線區域;所以,考慮到佈陣平衡,考慮到空間原則等,紅色2號球員需要依白色箭頭所指,空手跑位到球場左側底線區域,紅色3號球員需要順勢和紅色2號球員做底線交叉的,依紅綜色箭頭所指,空手跑位到球場右側底線區域,而紅色1號球員則需依據白色箭頭所指,輪轉進位到球場右側453分線位置,如下圖8的藉以達到佈陣平衡。

 

 

 

 

 

 

 

 

 

 

Published 2015年5月10日 下午 12:34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