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2015年6月27日籃球隊臨陣磨槍計畫


 

    受人之託,當然「」人之事;並且,下星期就要比賽,在那麼多籃球技術裡只希望以「個人防守」為主,還要短時間可以「看到效果」,猶期望是個「高強度、高質量的訓練」情況,就讓我們嘗試看看咩。以下就課表與說明和各位討論。

 

時間  項目

內容

備註

08:00~08:20

準備運動

 

08:20~08:40

熱身攻籃

3分線運球三次挑籃勾籃上籃

運二次球拋投跳投騎馬射箭

要進球;不進要仰臥起坐10下處罰

08:40~08:50

基本姿勢

各種三種威脅(直線移位、右腳當內側腳與左腳當內側腳)

指導持球怎樣下球過人(沒辦法過人,不准下球)

08:50~09:10

技術要領

對持球防守姿勢(貼身施壓)

不讓持球者置於可攻擊位置

基本、右前、左前、轉身以及置頂等五種持球姿勢

09:10~09:30

技術要領

對運球之防守(腰用力)

保持雙手高舉不能抄截

後撤步、滑步、交叉步、踩住步等四種防守步法

09:30~09:50

觀念定型

禁區防守(對手在禁區接到球)

怎麼樣起跳較安全?

早點解讀防守拿到球就殺

搶不到籃板球怎樣撥?

貼身、手舉高、腰用力

防守時貼身不准跳起封阻

09:50~10:10

 

3分線攻守綜合練習

最多只能運二次球

3分線上洗球開始攻守

攻守失敗,仰臥起坐10下處罰

10:10~10:30

技術要領

 

觀念定型

中線開始快速運球過人;先練沒有防守者的四種運球過人技巧;再練有防守,防守者在罰球線上。

對衝刺運球推進防守(碎步、後撤、跟隨、貼身、手舉高、腰用力) 雙箭頭怎麼樣運球過人?

沒有人防守,一定要進球;學習的技術:急停再走、急停大轉身變向、變速後橫跨步、雙腳跳停再攻擊

10:30~10:50

綜合練習

全場阻運攻守

(徒手跑步比運球推進還快)

快攻強硬運球推進怎樣防守?

防守重點:阻運、給壓力

進攻重點:變速、變向去過人

10:50~11:10

空手跑位技術要領

注意傳接球要點

三項重點:解讀防守、閃切、跑後門

11:10~11:30

二線阻絕技術要領

實務操作

防守姿勢練習以走路、小跑步

阻絕技術學習

11:30~11:50

綜合練習

1/4------22

最多只能運一次球

實務操作重點在:對持球防守、阻絕防守、空手跑位與傳導球

11:50~12:00

收操

 

 

熱身、殺氣且質量重

    先前討論過,準備運動方式很多,端看球員「適應、可否發揮」二大重點為主;因此,在要求高強度、高質量的訓練裡,操作完準備運動,讓球員從「3分線運球攻籃」是個既熱身,又是要求技術練習穩定性的概念。

    這裡要求運3次球就要攻籃並進球時,而且只能採取上籃、挑籃以及勾籃技術目的在於,很多球員的攻籃技術只有上籃,這不符實際;其次,很多大學甲二級球員、高中甲組球員,往往「殺氣不足」,或是想「耍球」的不能腳踏實地攻進籃;因此,在訓練與指導上,執行教練就需要強力要求「要進球」。

    這裡的運2次球只能採取拋投、跳投以及騎馬射箭等技術,目的在訓練「相關技術與最後一投」的概念;尤其,時間快終了,你球員需學會半途出手攻擊,還要進球的概念,你籃球教練要在平時的訓練中就去「習慣要求」。切記:攻籃不是只有上籃,也可以拋投或騎馬射箭等;當然,保持要進球質量才高。

    很多籃球教練在訓練中,總是鴨烏烏的「得過且過」;大學甲二級或高中甲組球員上籃不進,你教練是視若無睹的無所謂;久而久之,這些球員比賽中不進球就是「想當然」。可也是,當你籃球教練在一天練球的第一項就以「高標準態度要求」,然後「貫徹始終」的執行;你會發現,當天練習的「質與量」就非同小可了。練球不必一天67個小時;有質有量,一天4小時就綽綽有餘了。

 

三種威脅與殺氣概念

    三種威脅姿勢會因為接球者的不同路徑,進而產生「許多狀態的三種威脅」;我們期望直線快跑接到球可以做好三種威脅,我們也期望球場左側捲曲切(curl cut)後,接球員也可以採取用「左腳當內側腳去做好三種威脅姿勢」。相對的,假如在球場右側做深切(deep cut)接到球後,球員也可以用「右腳當內側腳去做好三種威脅姿勢」。

    至於為什麼在球場左側,移位後最好用左腳當內側腳,以前討論過,不再贅述;現在問題是,我們期望接到球就已經「解讀防守完畢」,知道要跳投、知道要從左側下球過人等。因此,這裡指導重點是:要有殺氣的攻擊概念;大學甲二級或高中甲組球員,假如沒辦法做好解讀防守後馬上接球跳投,假如沒辦法做好解讀防守後接球就過人,這水準其實就像高中乙組罷。

 

對持球怎麼樣防守?

    對持球怎麼樣防守?當然是「貼身施壓的阻傳(deny the pass)」;問題是,在常態的五種持球狀態裡(基本持球三種威脅、持球置於身體右前的三種威脅、持球置於身體左前的三種威脅、轉身後的三種威脅以及置於頭頂的持球等五種持球姿勢),你防守者的「防守姿勢合不合理?

    切記:貼身、一手對著球做好阻傳;並且,持球者在變換持球姿勢時,防守者也需要「變換防守位置與姿勢」。

    這裡的攻守訓練夾帶的是,你教練可以順便指導持球者「怎麼樣下球過人?」因為,當防守者貼身上來施壓,持球者的三種威脅之「三角步法(軸心腳、右前方45度一小步、左前方45度一小步等,這三個點連結成三角形稱謂)」是否得當,就是有沒有辦法「輕鬆下球過人」的關鍵了。

    很多持球者在防守方貼身施壓後,總是腳步憋扭、身體重心不穩的,很難過的將球傳導出去。殊不知,優秀的持球者應該是,利用三種威脅姿勢,「威脅」防守者畏懼你下球過人的後退防守;或者利用三角步法,去玩弄防守者;包括不能察覺防守者漏洞,不能下球直接過人,你持球者需要是「不能隨意下球」的。

    你籃球教練在指導時需掌握運球要點:除非上籃或過人,否則儘量不要隨意下球做運球動作,因為多數的大學甲二級或高中甲組球員「根本沒辦法利用運球技術去過人」;這裡很簡單思考:既然沒辦法運球過人,為什麼要隨意下球?其次提醒大家思考的是:下球過人比較簡單,還是運球過人比較簡單?當然是三角步法的刺探步後,再下球過人比較簡單呀!

    因此切記:在這個練習裡,或平常對打練習裡需要求球員----不能隨意下球」;除非可以直接下球過人。

Published 2015年6月23日 下午 10:3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