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從學習裁判進而去學籃球場的「為人處世」


 

    最近幾年都在學習怎麼樣「培植基層籃球裁判」;可是卻從中發現,指導這些初學裁判的重點應該是「為人處世」開始。於是,奉蔡主任委員之命編撰這些雜七雜八概念,召集年輕幹部做適切說明,在此也提供給大家參考。

 

 多重意義的環境

    來虎尾籃委會學習,其實包含多重意義的概念;包括從事有意義的服務、培養第二專長、鍛鍊強壯體魄、開擴寬廣人際關係以及開闊自己的視野等等。

所謂從事「有意義的服務」是指,虎尾籃委會一直以來,都在無條件犧牲奉獻下,為基層籃球服務。從14年來所辦週末籃球賽,婦女、國中小以及特殊團隊,我們都免收費可以瞭解,我們在此「理想上的堅持」;包括最近六年來創辦的籃球育樂營,也給予95%的人予以免費參加;甚至,最近三年我們的幹部到基層籃球隊(平和國小、土庫國小、立仁國小等)、特殊球隊(聽障籃球隊、家扶中心籃球隊等)擔任義工教練,連續八年免費培訓基層籃球裁判等等,在在都是從事有意義的活動。所以,假如你加入了虎尾籃委會,你就是在學生生涯裡從事非常有意義、並且充滿歷史性價值的活動。

培養第二專長是指,假設你是大學生,除了本科系專長以外,我們虎尾籃委會都會「循序漸進」的,指導你學習籃球裁判與籃球教練的知識,並引導你參加國家級檢定考試;從歷年來超過20人獲得國家C級籃球裁判證照、超過5個人獲得國家B級籃球裁判證照,有4人獲得國家C級籃球教練、有二人獲得國家B級籃球教練可知,虎尾籃委會對這些籃球的愛好者是良好的學習環境。

鍛鍊強壯體魄是指,也由於來虎尾籃委會學習裁判與教練,所以,間接逼迫你要從事運動,逼迫你要定時運動,藉以保持良好體能去從事裁判與教練工作;想當然,你來虎尾籃委會就會讓你體能進步、身體更健康。

開擴寬廣人際關係是指,由於你在虎尾籃委會擔任裁判、幹部等職務;所以,你就會認識許多球隊的球員,當然也會進一步和各球員互動的開擴人際關係;假如你在裁判或教練的專業知識學習,是更上一層樓,可想而知的,你的人際關係就不是挶限在虎尾這個鄉下小鎮了。

當你在虎尾籃委會的裁判與教練之學習,到達國家級水準之後;由於對籃球的認識、與籃球人接觸的更多、接觸的籃球人之經歷與閱歷更高,遂其所願的開闊了自己的視野。

這是所謂在虎尾籃委會從事有意義的服務、培養第二專長、鍛鍊強壯體魄、開擴寬廣人際關係以及開闊自己的視野等概念。

 

遇問題主動熱情設想週全

舉凡遇到不會處理的問題,建議依序先自己動腦想一想怎麼樣做?假如沒辦法,尋求其他幹部討論;再沒辦法,尋求年長幹部意見或答案等。你在虎尾籃委會裡做事,請不要遇到問題就不假思索直接問老幹部尋求答案;因為這樣,「你沒動腦思考就不會進步」,團體也不會進步,年長幹部也因此缺乏你新刺激的「不會進步」。

因此,你假如可以主動的去「沙盤推演」,各種問題的可能性答案,這樣的態度,虎尾籃委會栽培你就成功了;尤其,你假如熱情洋溢的,可以替虎尾籃委會解決一些尋常難得一見問題,不獨是自己的進步,還是虎尾籃委會的福氣,更是眾多球隊的福祉。

由於你的主動、熱情,會讓旁邊的人感受到溫馨;假設你是「設想週全」的、主動又積極的去協助同仁、或者協助球隊等,這樣正面、陽光事例會讓世界充滿溫暖,會讓受益者感動。例如外地球隊來虎尾比賽,怎麼樣搭車、搭什麼車比較方便、搭什麼車比較便宜、在那裡下車比較妥當、比賽後怎麼樣訂便當、那一家便當比較便宜比較好吃、比賽後回去時的時間表最晚是幾點的車等,你都幫外地球隊將資訊收集並提供,由此顯然,你的貼心服務已經可以在社會上任何機構,擔任重要主管了。

 

凡事不是先求已利

要做任何事情以前,不是先問「我有沒有錢領?可不可以給我車馬費補助?」等唯利是圖的話;而你應該瞭解:我有沒有機會從中學習?尤其,你來虎尾籃委會學習各種做事情的方法與要領的同時,並不需繳費情況;尤其,你可以從眾多優秀、事業有成的委員身上獲得不用花錢就可以學習的機會,你更應該珍惜。

你需要先建立一個概念:「你是學生」,是來學習做事情,不是來賺錢的。當然,從請領裁判費或者記錄台的微薄津貼,對你的生活不無小補;可是,你需瞭解:當學生,最重要的事是「學習」。

這就好像你去讀研究所,除了鑽研專業知識、期望獲得文憑以外,你領取微薄的獎學金,並不是你主要方向、目的;研究所那微薄獎學金與津貼,就如同在虎尾籃委會擔任裁判所賺取的裁判費、擔任記錄台所賺取的津貼等,都不是你來虎尾籃委會主要方向與目的。你來虎尾籃委會是,來學習做事情要領,是來學習籃球裁判執法,是來學習籃球教練指導等事務的;所以,你不能將利益、津貼等已利擺在第一。

 

禮義廉恥

凡事要知道禮、義、廉、恥這些道理;例如,和長輩邀約,要「提早10分鐘到場」,而不是隨意遲到;就算真的急事遲到,也要在時間點之前,先電話告知長輩。例如和長輩邀約,應該很具體的「講出時間與地點」;而不是:老師,我下午去找你的「讓老師等了整個下午」。和長輩一齊吃飯,要養成習慣的,幫長輩拿碗筷、拿拭紙等;並且,需要等長輩「先動手夾菜」了,長輩歇息一下後再動手夾菜。不能夠我行我素的自己吃自己的,不能夠長輩還沒有動手,就像沒教養的小朋友衝搶飯菜吃。甚至,和長輩同桌聚餐,也不能失禮的冒然「先離席」;包括,飯後都需要協助長輩收拾碗筷,協助將桌面收拾乾淨,這樣禮節週到才會獲得長輩的賞識,進而出人頭地。

看到同仁、長輩,「一定要打招呼」,那是「基本的禮貌」;如果你對長輩連打招呼都不願意,我們就不瞭解:那個長輩願意指導你、提拔你。

和長輩或同仁、甚至和球隊等洽談,要謹守信用、義氣;不能濫用職權的假公濟私,不能言而無信,更需要擁有同理心的去協助各個球隊。

虎尾籃委會是個公益團體,所以,你需保持清廉的心;因為虎尾籃委會多數的錢,都是熱心公益的善心人士所捐贈,也因此,你不能肆意的亂花錢。像訂了便當就要吃,購買印表機要愛惜,購買的茶水要珍惜,大會球要保管好等的好行為;也因為公益款項得來不易,所以,我們虎尾籃委會的聚餐,總是額外由會賺錢的委員支付,這是我們捨不得亂花錢的主因。

虎尾籃委會是,提供年輕幹部「學習做事情的地方」;因此,經常謙虛有禮,做錯事就道歉,那是需「知恥」才能獲得改過又有勇氣概念。你也需要瞭解那些正面健康的事可以做、那些非法不合理的事不能做概念;因為你背負的是「虎尾籃委會」正面、積極的角色。

 

輕重緩急助人人助

凡事要掌握「輕重緩急」的先後次序;例如,虎尾籃委會的比賽缺乏裁判與記錄台,你應該謝絕35同學邀約玩樂機會;如此,以後出社會了,面對老闆、朋友的緊急支援需求,你就可以瞭解事情的輕重緩急,謝絕親朋好友的遊樂邀約,進而從老闆、上級長官與同仁中,脫穎而出獲得給予表現機會。

你不應該在虎尾籃委會同仁有求於你的時候解釋說:我和朋友約好要去台北玩;你更不能解釋說:我要回家和老媽吃飯等「不知輕重緩急」的話。因為,和朋友遊樂,以後機會多得是;因為,和家人聚餐,可以在協助同仁後再回家享受家庭和諧。

假如你不能在同仁有求於你的時候,挺身而出去協助;有朝一日,當你有所困頓,同樣有求於人時候,相信屆時別人也會用同樣態度對待你。尤其,俗話說的好:助人為快樂之本不是嗎?

 

懂得欣賞別人的好』:

用心去看待虎尾籃委會各委員、同仁的各種優點,或者去觀察同是籃球人諸如台北市籃委會、苗栗籃委會等所辦比賽中的優點,然後從中學習、模仿;並且,假如是在臉書裡,你應該積極的去「按讚」,並衷心的回應、請教為什麼可以那麼好?你的觀察與學習,將會提升你的「觀察敏銳性」;你的稱讚、按讚舉止,將會讓那些籃球先進,更樂意指導你,將會讓別人更願意接受你。

包括,你在虎尾籃委會各委員、同仁裡的發文,甚至私人的臉書訊息等,你不應該「視若無睹」的已讀不回;或者用妒嫉的心態、見不得別人好的不屑眼光看待虎尾籃委會各委員、各同仁;你的視而不見會讓人誤以為你是冷漠,進而拒你於千里之外;你的視而不見,會讓別人誤以為,你根本不關心他(),進而將你劃分為「非朋友之流」;如此,損失的當然就是你,你將失去結交好友的機會。

假如你經常吝嗇對別人讚賞,如此,你將不能靜下心去欣賞、學習同仁(別人)的好,因為你「不願意看到別人的優點」,如此,你將難以進步;由此包括,你以後也同樣得不到別人的讚美,因為你很少和別人互動。

 

用心、同理心並真心學習

在虎尾籃委會做事情,你需要用心,不能虛與委蛇。例如要你協助宣傳籃球育樂營的報名,你該以「你是承辦人」的心態去協助招攬學員;如此,你可以從中學習出社會後的招攬技巧,而不是敷衍了事的隨意做一做。

例如,要你聯絡各球隊聯絡人,是否可以如期出場比賽;你應該趁機學習,怎麼樣和各球隊聯絡人立下良好的互動關係,那是你出社會後極其難得才可以獲得的關係;而不是應付似的在臉書社團隨意詢問,更不是做給別人看隨意詢問,如此敷衍態度,你出社會後,勢必會被你週遭的人唾棄。

你在虎尾籃委會所做任何事,你需要用「同理心」的態度去看待任何事,是很用心的去推敲各個球隊的心態這樣去做事情,那是難能可貴的學習機會;所以,你應該多問、多看、多聽的在,「沒有人有疑問的地方懷疑」。如此一來,你畢業後進社會,你將是一位業界優秀翹楚;因為,你已經把週遭所有人的觀點、想法一五一十掌握。

 

正義並善良

在虎尾籃委會,你必須具備「高超的正義感」,並且是善良的心思;那是講別人不敢講的合理、合法去規勸人的話,那是做別人不敢做的合理、合法並有所為的事。例如,看到有人在體育館外面抽煙,你可以和顏悅色的規勸當事人「公共場所不能抽煙」乙事;例如,看到有冒名頂替者在,推廣組或晉級組「蹂躪」初學籃球的國中生,你能夠笑容可掬的告誡:違法是不好的行為,蹂躪初學者是丟臉的事,是阻礙籃球進步的事等。

或者看到暴力籃球,沒經驗的裁判也畏首畏尾的執法情況;你能夠挺身而出的去告誡當事者:虎尾籃委會是積極創造「快樂籃球的單位」;因此,我們不歡迎暴力籃球,請節制。甚至,在球隊可能打架情況,或者某球員情緒將近失控情形,能夠「義無反顧」的出面勸阻,做別人不敢做的事,這樣的正義又善良之心,這將是虎尾籃委會的榮譽,也是社會所欠缺的。

 

 心存感恩接受教誨

在虎尾籃委會有多數長輩,都抱著「恨鐵不成鋼」的概念,並抱著「孺子可教」的概念進行指導,和你們年輕人在一起攜手學習,讓虎尾籃委會「不斷進步」;因為虎尾籃委會一直以來,都是追求最高水準的週末籃球賽去經營,因為虎尾籃委會總是要求全體幹部,做得比別人好這樣規格來看待裡裡外外的事;所以,很多時候,你假如做錯、做得不好,我們這些老幹部,總是會忘情又激動的告訴你缺失,也會豪不掩飾的、誠實的告訴你問題所在。

因此,你需抱持「感恩」心態去面對,抱持感謝的心裡去面對;那是需要思考,那還要冷靜沉澱,並且總是正面思維的去看待所有言語。你切忌「表裡不一」的、口是心非的去應付,包括東邊耳朵聽、西邊耳朵出的心不在焉,甚至於不屑嘴臉、不在乎等言行;如果,你不能體會並瞭解,別人願意「告訴你缺失」,那是社會上求之不得的事,你將永遠的原地踏步、永遠不會進步的被社會拋在背後。

切記:你們多數是學生,就是「來虎尾籃委會學習的」;你們是不必花錢,就有許多前輩、年長的委員就可以教你、指導你的。所以,你該慶幸,你該學習「先聆聽」後,過慮、沉澱;假如有所不解,再誠懇的請教前輩、衷心請教年長的委員們,並且,你需「知福、惜福」。

 

Published 2015年8月18日 下午 08:08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