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及早發現問題不是壞事;談15年瓊斯杯對菲之戰


 

    有如洗了個「三溫暖」的澡,也像吃頓麻辣火鍋再猛喝沙士,更讓人有如坐雲霄飛車般的驚心動魄,這是中華男籃在瓊斯杯對菲之戰感覺;OK,以下就讓我們談劉錚與張宗憲、控球前鋒與箭頭、吳岱豪與曾文鼎的特色,以及菲律賓的攻守戰術等。[http://shuwst.pixnet.net/blog/post/435717053]

 

劉錚與張宗憲

請問:劉錚與張宗憲二人「差別在那裡」?

我要說的重點有二,一是劉錚還要加強什麼?其次是張宗憲為什麼還只是這樣而已?

我不瞭解劉錚或阿三(周俊三教練)看過NBA勇士隊Stephen Curry的空手跑位沒有?要提的是,劉錚除了自己空手跑位技巧以外,阿三有沒有幫劉錚設計了幾種「箭頭空手跑位的掩護?」這裡提的像是傳切戰術(passing game)的箭頭,怎麼樣空手跑位獲得空檔得球攻擊的菁華;因為,假如劉錚單箭頭快攻跑位不能獲得空檔以後,緊接著怎麼樣利用拖車(trailer)的隊友之「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去跑出空檔而發揮特色,進而進行破壞?

    劉錚經常像下圖裡的白色箭頭所指,空手跑位於右側邊線,然後溜底,緊接著就是深切(deep cut)這樣的全世界都知道的跑位。

 

 

    劉錚其實可以像下圖裡的白色箭頭所指的做「L型切」,溜底線後,再突然從禁區裡面,往453分線外竄出。

 

 

 

 

 

 

 

    劉錚也可以像下圖一樣,和另外箭頭的林志傑搭配,做雙箭頭在底線的「跑動掩護(running screen)」,去尋求空檔得球攻擊;而不能「孤軍奮鬥」的,想要靠自己能力去跑出空檔得球攻擊。

 

 

 

 

 

 

 

 

 

    切記:雙箭頭的空手跑位是,「及早拿到球、不拘泥形式的早一點得球」;尤其劉錚你現在的外線投籃已經有些火候。

我不瞭解張宗憲的經紀人與團隊,到底瞭解了張宗憲優缺點多少?包括,怎麼樣「臨陣磨槍」強化自己;其實,學會解讀防守、中距離投籃與3分線投籃等問題,也願意「腳踏實地」去每天花時間練習,宗憲的「行情」會和劉錚一樣好,也會在中華隊2號得分後衛「佔據5~7」。因為假如對手知道,你張宗憲中距離與3分線不是很准,你張宗憲只能找空檔切入與簡單跑快攻,那麼要守住你還不簡單?

    簡單比喻是,為什麼中國大陸男籃的孫悅「殺傷力不高?」外線不好呀;同理的,為什麼勇士隊的小前鋒Andre Igudala除了防守以外,殺傷力很高?答案就是「外線很准」;因此,宗憲你每天沒有練習投籃1,000個,也至少要投進500個才夠。

 

控球前鋒與箭頭

如果把林志傑(或田壘)當成控球前鋒,年紀大了可以固守防守籃板球,然後讓控球兼射手(陳世杰、陳世念或陳盈駿等)去跑箭頭,加上原來的劉錚與張宗憲、呂政儒等的箭頭,這會是什麼樣的中華隊?

以昨天的比賽中發現有好幾次,都是因為志傑的「蛋性」或田壘的身材,進而獲得防守籃板球情況;可是,卻因為陳世念或洪至善等控球的角色「根深柢固似」的,還停留在後場的想要接應傳導球,而不去做適的開放式快攻,進而陳世念或洪至善等失去擔任另外箭頭機會,想當然,中華男籃就往往只是劉錚或張宗憲、呂政儒等的單箭頭。

這裡的問題思考是:林志傑(或田壘)能力可不可以擔任控球前鋒?可以呀;其次問題是,陳世杰、陳世念或陳盈駿等可不可以去跑箭頭?可以呀;然後問題是,單箭頭威脅殺傷力較大還是雙箭頭威脅的殺傷力較大?當然是雙箭頭呀。

 

吳岱豪與曾文鼎的特色

吳岱豪「還在載沉載浮」的情況,看倌有什麼想法?跟隨Quincy Davis學習防守「守門員」的技巧,觀察與學習防守籃板球衝搶的技巧與態度,並跟隨Davis做進攻上的角色扮演,然後最重要的:「跟隨Davis練體能」這樣就好。

假設可以,中華男籃未來三年繼續擁有Davis,也有岱豪10分鐘替補,這禁區的水準就足夠在亞洲名列前茅了;因為,像昨天Davis一下場休息,中華男籃就幾乎沒有了禁區、幾乎沒有了防守籃板等。

問題是:吳岱豪你需肯下苦功的去練體能;別找那麼多理由,因為那個籃球選手沒有傷痛?如果不能把Davis的守門員角色與功能學習,在李德威與陳冠全等年輕人還沒有「銜接起來前」,這中華男籃守門員角色「捨岱豪你還有誰?

曾文鼎的特色還沒有發揮,和中華男籃的進攻還不夠流暢一樣的,阿三應該和許晉哲團隊喝咖啡;曾文鼎的特色還沒有完全發揮,甚至,怎麼樣利用曾文鼎的高位策應打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另稱hand off),然後讓陳世杰、劉錚與張宗憲等人的敏捷性與速度,藉由空手跑位擺脫、得曾文鼎傳導球而攻擊?

簡單說就是,怎麼樣取代李學林當初和曾文鼎搭配的戰術運用,進而去達成「1+12」?假設如此,陳世杰、劉錚與張宗憲的快,和曾文鼎善於傳導與策應就「相得益彰」了;陳世杰、劉錚與張宗憲的快,也會由此如魚得水,曾文鼎的3分球投籃、切入就更簡單發揮。

 

菲律賓的攻守戰術

菲律賓男籃昨天破區域及破釘人進攻戰術,看倌觀察出什端倪?

    中華男籃佈守2-3區域防守時,菲律賓男籃以下圖左的「佈陣1-3-1」進攻因應;只利用簡單的快速傳導,射手與底線遊走的4號大前鋒,就可以輕易獲得空檔得球攻擊。單看中華男籃防守者疲於奔命,總是在「責任區域」裡,會出現分身乏術的顧此失彼;此時思考:射手的培養是戰術成功的一環,5號球員的策應與牽制、4號球員的遊走要領,以及控球後衛本身的3分球能力、控球後衛的傳球技巧等,都是環環相扣的要件呀。

 

 

 

 

 

 

    至於菲律賓男籃的破解釘人戰術,他們昨天是採用雙箭頭深切(deep cut),在底線交叉掩護後簡單選擇有利攻擊的單一箭頭傳導,然後做2人組合;假如單邊箭頭難以執行組合,馬上換邊攻擊的,由控球後衛策應,再進行圈頂區的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包括掩護跑位(pick and roll)或者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等。

    此時思考,總教練Tab Balbwin接手不久,就可以把一個球隊的進攻「整合到特色發揮」,為什麼?如果,再給他多一點時間,菲律賓男籃那些歸化球員都可以到齊,菲律賓男籃他們會在亞錦賽再獲得亞軍、甚至打敗伊朗奪冠嗎?

    菲律賓男籃的防守,很多時候都以「交換防守(switching)」因應;你想到什麼?昨天出現幾次中華男籃可以「以大打小」的鏡頭,可也是,就因為多種因素而失去機會;假如你是阿三,你會怎麼樣做?

    似乎,該是小象邀請許晉哲、麥班達以及周俊三、劉嘉發與范耿祥等教練團喝咖啡「群策群力」了。

Published 2015年8月30日 下午 09:16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