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趨勢就是有效技戰術;15年亞錦賽心得分享

 

    如果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你只知掩護跑位(pick and roll),而不知還有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掩護隱藏(pick and fade)等的motion概念,這一來可能會在持()球者需求技術上產生盲點;至於影響罰球與投籃命中率,可能要從態度與練習量及心理醫師探討;有關選材與換血,如果從競技與NBA馬刺隊探討,你可瞭解,換血這詞有些扯。

 

換血與選材

    你從運動科學的書本上,不論是運動員選材、競技運動生理學、運動訓練法、遺傳學或者林正常老師的運動科學等學門裡,看過所謂「換血」這個名詞嗎?好像沒有。

    那麼,遠的不談,競技運動團隊差的也不談,看倌你看過NBA馬刺隊最近15年來,Tim Duncan39歲那麼老,NBA18年了,Manu Ginobili38歲打NBA13年了,可他們球隊談過換血這個名詞嗎?

    也沒有;OK,那麼,請問各位:為什麼你們瞎起哄、跟隨別人叫叫囔囔喊「換血」這個詞?

    切記:國家籃球隊就是競技籃球,和NBA馬刺隊一樣的講究勝利;所以,只有選手「可不可以用?」而沒有莫名其妙拿些理由去淘汰某些人,也不能不夠科學又胡說八道的說:居於年齡而換血(換人);更不能夾帶個人私怨、憑藉個人喜好等緣由的淘汰某些人等,以上那些都不符合運動科學,都不是競技運動。

    因此,當林志傑「假如像Tim Duncan一樣好好保養與訓練」,他可不可以像Tim Duncan一樣打到39歲?當然可以;假如可以,喂,你們在叫什麼換血啊!

    因為,假如林志傑像Tim Duncan一樣的持續鍛鍊與保養,依目前的能力,臺灣三、五年內,「誰可以取代林志傑他?

    若沒有人可以取代他,你們在講什麼「年齡與換血」?

    也就是,競技運動是,「選擇好的將材,把他放在團隊上」,這叫選材;選材沒有年齡限制,不能以年齡為基準。所以,西班牙國家隊在世錦賽與奧運比賽時就將年輕不到20歲的Ricky Rubio選上來,包括中國大陸男籃把彼時18歲小將陳江華選上國家隊予以運用一樣;因此,競技籃球在選材上講,儘管年齡很大的,Tim Duncan(39)Manu Ginobili都被NBA馬刺隊保留;甚至於看倌們,你們看到2015年的NBA騎士隊,也是「老將一堆」。

    所以此處總結是,競技籃球的趨勢就是,把最好的人材,以及還有一些價值的選手,不論是老將或者年輕小將等遴選為代表隊的一環,然後替競技籃球隊貢獻;假設儘管他已經32歲,卻還腳踏實地勤加鍛鍊,也愛護自己的做好保養,如此你不能拿他和那些30歲,卻不懂得愛惜自己,老是體力不繼、身材雍腫的球員「混為一談」,然後用人云亦云的換血把他(腳踏實地球員)淘汰。

 

影響罰球與投籃命中的因素

    John Wooden嘗說:影響投籃命中率的因素有心理的、生理的、外在因素以及基本動作等四大類;就所知將這段話逐一闡釋:

一、心理因素心理因素包括缺乏自信、緊張怯場、猶豫、懼怕、迷信、漫不經心、心神恍忽、壓力、態度等。

二、生理因素包括體能、準備運動不足、受傷、睡眠不足、視力不佳、疲憊、疏於練習、球感不佳等。

三、外在因素外在因素包括光線不良、球體不佳、球壓不足或過大、球場通風不佳、籃框背景不當、地板滑溜、對手防守狀況等。

四、基本動作:包括瞄準點、體角、雙腳、上半身、手臂、持球、投        籃協調性、投籃技術純熟度、練習量等等。

    所以,中華台北男籃今年在亞錦賽的命中率不高、罰球不准,球迷有什麼觀點?我們從運動教練角度觀察覺得,「態度」是一個相當重要關鍵。因為,罰球的時候是「沒有人防守你,又是距離籃框很近」的情況下進行;所以,執行者你應該是戰戰競競、如履薄冰、如臨深淵這樣的態度去執行罰球,而不是「罰球不進也無所謂」的隨便。

    另外,假設球員自己瞭解,投籃命中率不高,罰球不準;那也應該是,每天球隊練球後,自己再額外去做200顆罰球的練習這樣的勤奮態度。你不應該像火箭隊的Dwight Howard在湖人隊時期,別人與隊友都對他的罰球嗤之以鼻了,他卻還死皮賴臉、非常不識趣的講些543話;然後,讓隊上老大哥Kobe Bryant看不下去的講話,他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在訓練後,做意思意思的50次罰球練習,這樣非常差的態度與言行。

    當然,還有球員與教練提到比賽裡的罰球時之壓力;我們瞭解,比賽怎麼「會沒有壓力」?尤其這種亞洲區各國國家隊頂尖又絕無僅有的杯賽,這種關係到可不可以參加奧運的資格賽,這種肩負各國球迷期待的球賽,沒有壓力才怪;只是,我們知道這種比賽,球員一定會有壓力,可為什麼國家隊教練團,含技術顧問之類的人員,為什麼沒有「專業的心理學專家」跟隨國家隊去比賽,去輔導、疏導球員的壓力?

    還記得最近二年的NBA頻傳球員面對各種壓力,總是需要求救於心理醫師的新聞,以及中華跆拳道代表隊,參加奧運比賽時,得利於心理輔導師而獲勝的事嗎?既然競技運動的趨勢如此,那麼,假如國家籃球隊出國比賽,卻拿壓力當藉口,此時,我們就不知道到底是那個單位不瞭解趨勢的不聘請心理醫師,還是我們體育署不解風情的不給心理醫師去協助國家籃球隊了。

    切記:競技運動是科學的,不論是生理或心理等,那都是「完成戰術的一部分」;因為,假如一位球員因為疲勞沒辦法消除,也就是沒有做好恢復,他就沒辦法完成教練圖求的戰術;或者假如一位球員因為壓力太大,進而在比賽中的投籃、比賽中的罰球等畏首畏尾,他就沒辦法完成教練設定的,這個恢復與心理壓力紓解等,都是趨勢。

 

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之進攻

    前面一篇文章提過,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防守有六大類,現代的趨勢是以交換防守(switching)、障礙緩衝後還原(show and recover)等居多;那麼,為什麼中華台北的國家隊最近幾年,在執行這個進攻戰術上,總是窒礙難行,不像其他國家隊那般順暢?扣除掉場上第3人的射手、弱邊的組合要點與時機二大問題之外,我們整理出來大概有,持()球者與設立掩護者的相關技術不足,以及這種戰術的變化不熟悉等二大問題。

    首先討論對持()球掩護時的持()球者需要什麼技術?球迷可以去看最近熱絡的NBA熱身賽,從中觀察你可以理解;我們簡單整理是:左()手橫向運球推進、左()手橫向運球推進再往籃框運球衝鋒陷陣、左()手橫向運球推進再轉身運球繞回來藉由隊友第二次掩護攻擊、左()手橫向運球推進後急停跳投、()手橫向運球推進遇障礙換手或轉身運球變向衝往籃框、左()手橫向運球推進後傳導球、左()手橫向運球推進遇障礙換手變向衝往籃框後拋投、左()手橫向運球推進遇障礙換手變向衝往籃框後傳導球、左()手橫向運球推進遇障礙換手變向衝往籃框後高擦板上籃、左()手橫向運球推進遇障礙換手變向衝往籃框後急停再走攻擊或傳導球、左()手橫向運球推進遇障礙再後退運球尋求機會等。

    現在中華台北的諸多控球者的問題是,會橫向運球推進的屈指可數;然後,遇到對方採取交換防守因應時,不會採取先後退運球拉開空間再加速推進的用速度去過對方長人。包括像前述的淺藍色字體的技術:左()手橫向運球推進遇到對手做障礙緩衝時,不會換手或轉身變向衝往籃框;會操作這技術的,印象中只看過小四與陳盈駿操作。

    所以,從這二段話球迷可以瞭解,中華台北的「控球後衛指導與訓練」是相當不足的。但是球迷必須瞭解,現代籃球的趨勢是,控球後衛需要經常操作這些項目的技戰術,不只是因為牠(對持運球掩護)很有效,還有因為進攻時間24秒的限制,所以,控球後衛經常需要採取這種技戰術來做結時間攻擊;因此,當你教練設計的戰術被視破,當你們籃球隊主攻手被鎖定,你們球隊又不擅長這種對持()球掩護進攻戰術,你們還圖求什麼勝利?

    最後再討論前言所提,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技戰術,假如你只知道外國記者所言的掩護跑位(pick and roll),而不知道對持()球掩護還有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掩護隱藏(pick and fade)等的motion概念,你籃球教練在此的「戰術設計」,會不會因為自己的缺憾而自我設陷?

    這裡包括籃球教練怎麼樣指導設立掩護者,怎麼樣經過「解讀防守(read defense)」後再因應(read & react);例如:

    如下圖左禁區狹窄,你教練應該指導黃色圓圈1號球員先解讀防守,設立掩護後,由深藍色箭頭所指做切出準備接球投中距離;你不應該只知道掩護跑位的告訴黃色圓圈1號球員,做白色箭頭所指的掩護跑位,如此當然沒辦法獲得空檔得球攻擊。

 

 

 

 

 

 

 

 

 

    假設禁區狹窄之外,對手做交換防守,教練要指導黃色圓圈1號球員,就以motion的掩護後再依藍色箭頭所指,去替第二位隊友黃色圓圈2號隊友掩護(如右上圖白色直線),讓黃色圓圈2號隊友依白色箭頭所指空手跑位接球攻擊,如右上圖操作。

    切記:趨勢已告訴我們對持()球掩護技戰術是最有效的,你籃球教練需瞭解並充分指導,尤其在控球後衛部分;至於趨勢已經明顯告知,對持()球掩護有三大類變化,不是只有pick and roll,還有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掩護隱藏(pick and fade)等,所以,你籃球教練就需要明確指導,並讓球員勤加練習至熟能生巧。
Published 2015年10月5日 下午 08:2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