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往前看還有進步空間,談15年林書豪(上)


 

    從外線些微提升、薪水壓力降低,以及擁有適切隊友後,這個嶄新的「林來蜂」,似乎讓我們看到「驕傲的黃種人」;不過,就事論是,快攻跑位以及控球接應跑位、經常在禁區附近急停收球、對持()球掩護的防守等,還有將近年薪500萬美金的成長空間。

 

快攻與外側掩護跑位

    由於黃蜂的主力控球在防守上較林書豪優異,因此,書豪很多時候需退其次的擔任得分後衛角色,包括很多時候黃蜂隊的開放式快攻,林書豪其實可以擔任雙箭頭角色去做快攻跑位時,林書豪快攻的「空手跑位」並不是及時,並不是很適當,和勇士隊許多外圍球員,人人爭先恐後做箭頭跑快攻的企圖心是截然不同的。

    這裡有些問題和大家討論(也是某前SBL教練的疑問)

    攻、守二端的2人平行(或者防守方有一步優勢),當你可以衝刺跑步去做雙箭頭的空手跑位時,你林書豪為什麼卻只是緩步前進?

    SBL教練觀點是:不可能由此獲得契機得球攻擊;我們的觀點是:你都還沒有衝刺,怎麼知道防守方會很專注跟隨阻絕(deny)?尤其,假如你進攻方雙箭頭衝刺的空手跑位,你還有很多空手跑位的技巧可以「早一點得球攻擊」,這樣是不是可以製造進攻方許多機會?如果,再考慮你的衝刺快攻跑位,會讓防守方「沒時間休息」,你們後續的攻擊會不會比較容易得逞?

    再思考每一次的箭頭快攻衝刺跑位,都可以趁機「拖累對手的體力」,進而降低他們下一次進攻的水準,你們箭頭為什麼不要每一次都以衝刺的方式做空手跑位?甚至於,就因為快攻瞬間的衝刺空手跑位,可以進而製造其他隊友的空檔、製造其他隊友的運球切入機會等等,你箭頭的空手跑位,為什麼不是以衝刺的方式進行?

    這裡要提的另外重點包含是,很多時候,你林書豪儘管確認不是控球後衛,或者就算你林書豪是控球後衛,當你彼時的位置可以擔任雙箭頭做快攻跑位的時候,你為什麼不衝刺快跑做好箭頭角色?如果對照NBA勇士隊的快攻總是「人盡其職」,再看看林書豪的快攻跑位,不知道球迷有什麼感想?

    球迷有沒有覺得,林書豪假如改善這個問題,是不是可以為球隊,包括自己或隊友「貢獻5」左右的水準?我不知道這樣討論,有沒有讓帥哥教練你找到答案?

    最後討論到半場系統戰術執行時,看到很多次黃蜂隊做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另稱hand off),林書豪往往總是瞬間啟動空手跑位,經過四至五步跑位難以尋求空檔後,變向再第二次空手跑位就「停留在原地」了;如果對照勇士隊Stephen Curry的空手跑位之跑了再跑,每次都要跑出空檔才停歇,每次都和防守方「鬥智、鬥體力的跑」,這個主攻手的空手跑位,林書豪真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基本上是這樣,目前在世界籃球技戰術裡,最有效的2人小組技戰術,就是屬於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以及持球者幫空手的隊友做掩護之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hand off);因此,以特性的分項進攻來說,小個子外圍球員的「空手跑位技巧(其實含敏捷性與身體抗壓力等)」在這裡就突顯牠的重要性了。

    所以,你們看勇士隊Stephen Curry的外側掩護跑位,打的比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好,林書豪與球迷們真的可以好好學一學,這種得分後衛該有的基本動作「外側掩護的空手跑位」;假如林書豪可以依此進步,這個空手跑位技巧相信可以為他帶來「至少3」的效益,他的命中率就不至於在,37.2%3分球命中率不相上下;那麼,依此統計,單就此部分討論的主題,他就有「8分的進步空間」了。

 

控球的接應跑位

    15年球季的熱身賽到正規季賽裡觀察,有些時候,林書豪要扮演控球後衛角色;可也是,以優秀控球後衛水準討論,在「隊友搶到籃板球瞬間」,控球後衛的「基本動作」,就該迅速空手跑位擺脫附近的防守者,然後儘快又安全的接應這樣技術,這不只有利於隊友傳導球,也可以讓自己瞬間的加速度運用更明顯。

    問題是,這個球季觀察,林書豪在這個技術動作上,還不夠水準,多數都在隊友搶到籃板球瞬間仍然在原地等候接應;這一來將失去很多快攻與助攻機會,也容易在接應瞬間被截。如果對手瞭解你林書豪的這項缺失,像日前對陣老鷹隊,對手經常做全場緊迫,你打控球在後場卻「接應不到球」;屆時教練團恐怕就不是擔心而已,陣前換將對林書豪沒有信心就自然形成了。

    打控球要接應的技巧,以教練指導上來說多數有三大類,一是像雙箭頭跑快攻的空手跑位,例如閃切、跑後門等利用那些個人空手跑位技巧;其次也像前段敘述外側掩護時的外圍球員空手跑位一樣,藉由隊友站立不動的掩護遮蔽,進行空手跑位後去接應;三是卡位要球的技巧。

    球迷此處可以去觀察快艇隊Chris Paul,那是隊友快搶到籃板球時,他「已經偷看完畢」;然後快速移位,儘快接應傳導球,再接應球後再圖求快速傳導,或下球快速推進,這樣的操作技術。

    常態論,這個接應技術假如改善,每一場球賽將至少可以「多出2次助攻」;那麼,以林書豪現在能力平均值的3.2次助攻績效,假如再多出2次助攻就等於5.2次助攻,如此一來對球隊貢獻就不是替補球員水準了。

Published 2015年11月7日 上午 06:2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