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籃球知識與觀念(15)壓力情境下投籃

籃球知識與觀念(15)壓力情境下投籃

 

    所謂壓力情境下投籃是指,在防守者的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封阻下,在時間的壓力以及在比數落後的等等壓力下之攻籃稱之。

    因此從眾目睽睽之下罰球,到有人防守攻籃,以及24秒進攻即將到達的攻籃,還有每節時間終了攻籃、剩下1分鐘落後10分的急起直追攻籃等,你都可以在籃球賽裡發現:這些壓力情境下的投籃,讓人心跳180;所以重點有二,一是技戰術的指導與訓練要紮實,其次是訓練時壓力情境,要循序漸進的艱困讓選手學習

 

『眾目睽睽之下的罰球』

    眾目睽睽之下的罰球,尤其基層的四級學生聯賽,對於那些難能可貴上場,也難得獲得罰球機會球員來說,罰球不只是心跳180下而已;我們看到更多球員,像大學系隊板凳球員、高中乙組與國中乙級的板凳球員等,每每罰球窘態,簡直是件讓人永生難忘的事。

    像這種事,假如沒有親身體驗,這輩子第一次上罰球線球員之緊張、發抖、臉色蒼白等,恐怕不是一個怕就可以形容;因此,怎麼樣事前學習適應,練習壓力情境下的罰球,各方舉例在下一篇第16集:罰球壓力訓練時會專文探討。

 

『有人防守下的攻籃』

    有人防守下的攻籃,不論你是急停跳投、後撤步投籃、轉身投籃還是運球上籃等等,有防守火鍋封阻下的攻籃,面對這樣壓力也是籃球選手該學習的事;以基層四級學生籃球的多數球員而言,前述各項動作「技術成熟度」,是封阻壓力情形下的命中率高低影響關鍵。

    我們提各項技術成熟度,跟攻籃的命中率相關是指,假如你的急停跳投本來就不夠準確,現在加上有防守封阻壓力,這樣的命中率想當然更低,絕對是防守方樂於看見;其次像攻籃者的後撤步投籃,別談技術成熟與否,單就後撤就撤的不夠遠,還沒後撤時就全世界都知道,假如再加上封阻防守壓力,這個後撤步投籃還能夠進球就怪。

    所以,從這可知,不論你是急停跳投、後撤步投籃、轉身投籃還是運球上籃等,假如技術成熟度不足,假如加上防守封阻,那樣的壓力,攻籃成功率就顯而易見更為低迷了;這可以從熱絡的國、高中籃球聯賽,許多攻籃命中率低迷,去瞭解這個事實與現象。

    因此,提醒基層籃球教練,先把選手基本動作指導、技術鍛鍊純熟,然後,再循序漸進規劃不同情境的防守,也製造循序漸進的封阻壓力,讓選手的攻籃火候提升。

    切記:訓練時的壓力,絕對要比比賽的壓力大,選手在比賽時才能夠適應並發揮;切莫輕輕鬆鬆練習,比賽時面對壓力一緊張當然鬆軟下來,選手技術不得發揮,球隊要贏球也就難上加難了。

 

24秒進攻權限即將到達的攻籃』

    24秒進攻權限即將到達的攻籃,基層籃球隊如社會乙組,或國高中乙級籃球賽裡,多數都是隨遇而安去投,沒有什麼規劃與鍛鍊。

    可是,在大專籃球賽、國高中甲級籃球賽,那就迥然不同了;這種「結時間攻擊」,多數籃球隊教練會在賽前規劃並演練,然後,讓設定攻擊球員學會24秒將屆的壓力下攻擊。

    以最後剩下3秒鐘的壓力來說,多數籃球隊教練還是會要求並指示隨機得球者「單打」,這樣的責任感賦與;假如有多一點的時間例如4~7秒鐘,多數籃球隊教練則會規劃設計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讓「控球後衛或隊長」去執行這種壓力下攻擊。

    因此,假如是社會乙組或國、高中乙級籃球隊隊長,可能需要學習觀察24秒時間的進度,並即時告知「得球者趕緊享受籃球的去執行攻擊,別考慮進球與否;至於國、高中甲級球隊,以及大專多數球隊教練(或隊長),平常就需要求球員練習最後3秒鐘的單打,以及規劃、設計控球或隊長練習對持()球掩護下的攻擊。

    當然,前述各級球隊「單打」,教練與隊長都需要規劃與設計,循序漸進的壓力情境下單打;從單打技術的學習與鍛鍊,到監視器般防守、球隊菜鳥學習式防守、由球隊防守大鎖防守等,這樣不同困難層次防守壓力,去鍛鍊選手,去讓選手適應與學習,然後提升命中率。

    對於採取持()球掩護技戰術,做結時間攻擊來說,同樣的教練也需要規劃並安排循序漸進防守,也鍛鍊球員得以適應不同壓力狀況情境,然後,需嚴格執行訓練,如此才能夠在正式比賽時發揮。

 

『每節時間終了攻籃』

    有關每節時間終了攻籃,這部份和前章節24秒進攻權限即將終了一樣,各種不同層次球隊、各個相關球員都需要循序漸進學習與鍛鍊,好適應壓力情境;並經過嚴格訓練,以及日積月累學習後,正式比賽假如真的出現,相信球員就能駕輕就熟,把平時練習技戰術發揮,如此,對球員或者對球隊來說,都是助益事。

 

『剩下1分鐘落後10分的急起直追攻籃』

    最後討論假設球賽剩下1分鐘我方落後10或者比賽剩下48秒鐘我方落後6分等不同壓力下的急起直追怎麼樣操作事宜;從前述狀況討論,以時間換取空間打法,提醒球員縮短攻擊時間,並做好全場壓迫防守,甚至採取積極抄截防守等,是較為合理概念。

    假設球賽剩下1分鐘我方落後10我方球權,以24秒進攻權限計算,假如我方都採3分球進攻,我方至少要攻四次以上方得有轉敗為勝機會;因此,每次進攻都抱以5~7秒為限,雙箭頭快跑前場得球就攻擊,並在得分後,馬上施以犯規戰術藉以凍結時間,這樣的方式較為可行。所以,這樣時間壓力情境下攻守,賽前當要一再演練;然後,讓所有球員去瞭解,某些細節、某些技戰術概念,在計畫上模擬操作,去達成球隊企圖

    另一案例比賽時間剩下48我方落後6對方球權狀態下的急起直追攻籃

    這案例顯然有二種可行性較大的操作概念,分別是緊迫防守不犯規的守下籃板球,然後儘快攻擊並得逞,再變化為落後3分或落後4分的伺機而動是其一;較保守則是,一開始就採取犯規戰術,送對手上罰球線,並期望對手罰二中一或二罰都不中,再快速進攻並馬上再採取犯規戰術這樣重覆運行。

    以上二種策略,當然在教練臨場抉擇、雙方球員臨場表現等情況,會出現好多狀況;所以,這樣的時間壓力攻籃,怎樣去達到球隊所求,就有待籃球教練智慧,以及教練平時指導與訓練水準了。

    從前述二種舉例個案的許多沙盤推演、因應策略可知,到最後還是要看,技戰術的攻籃成功率;所以,像這個章節討論的時間壓力下攻籃,還是離不開技戰術的成熟水準。剩下1分鐘落後10分,快速攻擊策略做得很好,卻都不能得分,時間剩下越少還是維持輸10分的無濟於事;因此,籃球教練需瞭解:基本技戰術還是解決問題根本。

 

『重點提示』

    影響罰球命中率因素很多,這時候壓力在平時訓練就需要讓球員模擬與適應;否則,面對壓力罰球假如球員表現不盡如意,屆時又一再抱怨所謂「輸在罰球」,恐怕就不是球隊願意面對的。

    有人防守下攻籃,重點還是在於基本技術純熟與否,尤其基層籃球隊更是;當然,高階球賽關鍵雖然也跟技術純熟度有關,可是,這樣層次球隊牠們平素訓練的「壓力情境」,就跟比賽表現有很大的關係了;例如平常投籃練習,一直都沒有防守者封阻情況,一到比賽對手是前仆後繼封阻,這樣的比賽命中率絕對是截然不同的。

    有時間壓力下攻籃,不論是24秒進攻權限案例,還是每節時間終了攻籃,甚至是時間即將終了並落後狀況,在在都需要教練及早規劃做技戰術練習,並對不同時間狀況、不同防守水準予以設計,讓球隊相關人員學習並適應,如此,終得以發揮球員技術實力,進而讓球隊獲取勝利則是最終所求。

Published 2018年8月25日 上午 10:47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