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idas球鞋測試】adidas T-Mac 6 Low─簡約魅力

by/AsukaLee(24歲,學生)

筆者這次有幸為adidas的新鞋款T-Mac 6 Low來寫測試報告,在正文開始之前,筆者先自述個人的籃球基本資料:本人身高168公分、體重74公斤,在球場打的位置為後衛,多以中距離跳投或切入後的急停跳投方式來取分,可以說在身高不如人的情況下、是用彈跳力跟投籃準度來生存的,因此在挑選球鞋時,觀察其是否具有良好的避震功能成為我的首要考量。

第一部份 球鞋外型簡述:

一般人第一眼看到這雙鞋,應該都會被它鞋底的五個大氣墊所吸引,而純白的顏色配上乾淨順暢的架構線條,外型上這雙球鞋光是擺在運動用品店的展示架,也很容易吸引過往消費者的目光。

(Mayor備註:感謝網友指正,那五個並非氣墊,而是ForMotion科技。ForMotion科技帶來的反應力及操縱感是T-Mac 6系列鞋款的重要概念,ForMotion對於在橫向的左右移動中,可以提供切換不同方向時的續航力,明顯感受到它不同於其他鞋款的緩衝方式,把以往忽略 的水平衝擊有效分散,在籃球運動中膝蓋容易受傷,Formotion則幫助你降低承受的壓力。)









這雙鞋最有趣的設計,就是在鞋底藏了兩個大大的「1」,「1」即代表代言球星T-Mac在火箭隊的球衣背號。至於為什麼要設計在鞋底呢?筆者猜想可能是要T-Mac在比賽中躍過對手頭上飛身灌籃時,對手只能看著他鞋底的「1」而仰天長嘆吧。

第二部份 球鞋實地測試:

1.踝部包覆性與保護性:9分

筆者這次用來測試的T-Mac 6 Low 其size為美規10號,約比平常筆者習慣穿的size(10號半)小一些,剛套上球鞋綁好鞋帶,試走幾步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球鞋的前半部稍微略緊,但是腳踝的部份、也就是腳後跟那邊卻有點鬆鬆的,走路時常常會有腳後跟快要和鞋底脫離的錯覺產生,也因此讓筆者捏了一把冷汗,萬一去測試時扭傷腳踝就糟了(亦或動作太大造成球鞋從腳上飛出也是令人發窘)。不過正式到球場後,意外的發現球鞋對腳部的包覆性還不錯,在兩個半小時的實戰測試過程中,多次的左晃右晃切入都並未讓腳踝產生不適,也沒有發生掉鞋的現象,看來此款球鞋對雙腳的包覆性與保護性應在水準之上。


此球鞋在後腳踝的部位有做特別的強化

2.抓地力:9分

以筆者前往測試的球場(松山菸場)來說,該場地的地板材質為水泥地,如果上頭稍微有些泥沙或積水的話,一般人若做太劇烈的切入動作很容易滑倒。筆者當天刻意的在球場嘗試了衝刺、急停煞車、瞄晃切、左右手換手切入、大轉身運球等動作,雖然鞋底沾滿泥沙整個髒掉,但過程中皆未有滑倒的情況發生。最後筆者乾脆直接用腳踩著地板用磨的,發現這款T-Mac 6 Low的抓地力的確相當優秀,鞋底跟地板接觸的部份摩擦力很強,雙腳需用不小的力氣才能用磨的移動鞋底,測試結果在抓地力這一項筆者是很滿意的。

3.舒適度:8分

由於筆者的體重有74公斤,而平常在球場上的取分方式,大多以切入後的急停跳投來做進攻武器,再加上爭搶籃板時的跳躍,一場3 ON 3打下來,多次彈跳落地的重力加速度對腳底板常造成不小的負擔;若是球場場地的材質不好或球鞋的避震效果不夠,很容易會有腳底板疼痛的情形發生。不過筆者當天在松山菸場(水泥地球場)打球測試時,刻意的多次採用急停跳投方式投籃,總共前後約打了兩個半小時左右,並未出現腳底板疼痛的情形發生,應是球鞋本身的避震設計的相當不錯。


五顆避震氣墊

不過筆者當天有發現一件事情,就是打完球準備回家的時間是晚上七點左右,氣溫已經轉涼,但是球鞋內卻感覺到一股悶熱。回家觀察發現雖然鞋底內測有開14個通氣小孔幫助散熱,但可能是小孔開設的位置不太良好,而且除了那14個通氣孔以外,在球鞋的其他部位都沒有發現其他通氣孔,跟筆者前一雙鞋(Nike某flight系列)在球鞋前端跟鞋舌部位佈滿通氣孔的舒適感差很多(當然這樣的缺點是下雨天很容易進水),似乎T-Mac 6 Low這雙鞋的透氣設計還能有改善的空間,最後筆者決定在舒適度這一項給8分。


腳底板下的14個小通風孔

4.反應性:9分

在反應性這一單項,其實可以跟前面的許多項目放在一起一併講;因為這一雙球鞋有提供良好的保護性、避震性及抓地力,讓筆者在測試當天就算遇到較高壯的對手時,仍敢勇於切入並做些拉竿上籃的危險動作(因為認為球鞋功能還不錯),可以說是球鞋本身的特性是針對反應快速及爆發力強的球員所設計的,能夠提供球員在面對場上突發事件時,以最良好的雙腳狀態來進行反應動作。在反應性的部份筆者認為是9分。

5.耐用性:9分

筆者常去的球場(松山菸場)其地板為水泥材質,算是不太優良的球場,很容易造成球鞋底部的磨損。不過筆者在此處打完球後觀察T-Mac 6 Low時發現,此款鞋的鞋底紋路設計的相當深(我想前面提到的良好抓地力可能是從這裡來的),而且紋路的密度很高;雖然球場的泥沙造成鞋底大部份區域變得很髒,但是所有紋路的深處都是白的、幾乎沒有沾到沙子。也就是說深刻的紋路設計,讓鞋底不會在處於充滿泥沙的場地時、因為沾滿泥沙造成鞋底變平而失去抓地力。另外特別的是,球鞋腳後跟的部位做的相當堅固,用手去捏可以感覺到那部位的材質與其他部位不太相同,應是特別針對經常切入者(例如其代言球星T-Mac)需常用到腳後跟的力量,而在球鞋相對應的部位做了強化。筆者認為此款鞋在球場上奔跑的壽命應可相當長久。


鞋底密集分佈的紋路

6.重量:10分

以筆者家中的體重計來實測後,T-Mac 6 Low這雙鞋的總重量約為800公克左右(左右腳各400克),而筆者的前一雙鞋(一樣是Nike某flight系列)的總重量超過1公斤,可見這款低筒球鞋的確是以輕量化為訴求(畢竟其代言人T-Mac也是一代飛人)。單就重量而言,筆者在實戰測試後並沒有什麼挑剔的地方,且在測試當天身體很疲累的狀況下,依然不會感覺球鞋有給雙腳帶來重量上的負擔,故在這一項給滿分。

7.總評:9分

在測試報告的最後,筆者給T-Mac 6 Low的總評是9分,正如它的代言人T-Mac是一位充滿爆發力的球員,兩屆NBA得分王及終場前31秒內狂得13分的激情表現,令人印象深刻。但是爆發力再強的球員若是無良好的球鞋做後盾,可能造成綁手綁腳、無法發揮該有實力的情形發生。在筆者的測試過程中,發現adidas團隊的確在此一鞋款的設計上,花了很大的心力,提供像T-Mac一般具有爆發力的籃球員一雙無後顧之憂的球鞋;若是球友自認打球方式激烈但又怕造成受傷疑慮,或許這款T-Mac 6 Low是您可以選擇的對象之一。





Published 02 八月 07 06:20 by 圓球城市/Mayor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