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中國賽》adidas日記(6)─魔術Hedo & Dooling專訪

魔術上季開高走低讓人失望,今年季外改由前熱火教練Stan Van Gundy掌兵符,加上又重金挖角來前超音速射手Rashrad Lewis,前鋒Hedo Turkoglu與後衛Keyon Dooling都充滿信心,認為魔術今年不會再重蹈覆轍,在東區將大有可為。

對於上季虎頭蛇尾,季後賽首輪還遭活塞「直落四」橫掃出局,adidas簽約球星Turkoglu表示:「我們太年輕了,許多球員都是第一次打季後賽,所以難以和經驗老道的活塞抗衡,有了這樣的教訓與經驗後,大家都知道如何在季外準備好自己,本季以更好的戰力與士氣捲土重來。」

同樣也是adidas簽約球星Dooling則是認為,魔術已經具備好挑季後賽的各項條件,只是尚未整合完畢,本季可望更上軌道:「上季大家對我們的期望很高,我們也深具信心,只是整合未臻理想,才會以失望收場,今年季外我們大肆補強,包括換了教練,又網羅Lewis與Adonal Foyle,戰力有增無減,也更知道如何備戰漫長例行賽與嚴苛的季後賽。」

Hedo與Dooling皆一致認為,魔術已經營造出adidas今年所強調的「絕『隊』無敵Brotherhood」的氣氛,所謂「絕『隊』無敵Brotherhood」是指,贏球並不只是球場上合作無間很重要,休息室內的氣氛與私底下的交情,才是磨合出團隊合作的基礎,也唯有場下如兄弟般好交情,才能培養出場上並肩作戰好默契。

Hedo說:「魔術本來就像大家庭內的兄弟一樣,球場上,我們不會計較誰做了什麼,誰又沒做了什麼,只問對球隊有沒有付出百分百努力而已,由於大家有著共同的目標,所以也成了好朋友,球場下的生活有著很大的交集,培養出深厚的感情。」

由於「絕『隊』無敵Brotherhood」是很美式的調調,我很好奇問了Hedo:「在土耳其有像Brotherhood這種字眼嗎?」Hdeo笑著說:「沒有耶,不過若是指土耳其國家隊,這種有如兄弟般的默契則是有的。」

不過我繼續接著問:「土耳其在今年9月的歐洲男籃賽表現欠佳,最後僅止於12強,很難讓人想像有所謂的Brotherhood。」Hedo說:「有的,其實土耳其國家隊成員彼此間都很熟,不僅是好隊友,更是好朋友,只是我們在一起打球的時間太少了,例如我未參加去年世界男籃賽,今年才投入歐籃賽,所以無法磨合出贏球所需的團隊合作,這也是我們失利的主因。」

Dooling對魔術的「絕『隊』無敵Brotherhood」也深具信心:「在魔術團隊中大家都是無我、無私的,場上同甘苦、共患難,場下也喜歡彼此,樂於生活在一起,那種默契已非球場上眉來來眼去而已,而是連球場下也心有靈犀,我們有共同的比賽與生活目標,這也是魔術本季贏球最大本錢。」

Dooling對於球隊有無「絕『隊』無敵Brotherhood」的體認也很深刻,2000年出道時效力快艇,當時快艇仍屬於沈淪的黑暗時代,Dooling是菜鳥苦無老鳥提攜,難以感受到所謂的團隊合作與同袍情誼,所以當被問到出道時在快艇的日子,Dooling甚至連談都不想談:「我離開了,就把快艇的日子拋在腦後,未再去碰觸這些人事物,若問我在熱火的日子,或許還有得談。」

Dooling在快艇度過4年抑鬱不得志的日子後,轉戰熱火才浴火重生,當時的教練即是Van Gundy,Dooling在Van Gundy手下打了一季,身價止跌回升,2005年季外即被魔術挖角,並在2005-06年球季打出生涯代表作,平均9.4分與2.2助攻。

今年季外魔術聘請Van Gundy重出江湖掌兵符,Dooling是全隊最高興的球員:「因為我知道Van Gundy是位偉大的教練,尤其善於啟發與激勵年輕球員的潛力,包括鋒衛搭檔Dwight Howard與Jameer Nelson都會在Van Gundy手下邁向生涯顛峰。」

Dooling還進一步解釋Van Gundy腳踏實地的作風:「Van Gundy是那種不允許球員投機取巧的教練,這種作風可以灌注年輕球員正確觀念,魔術又是一支以年輕球員為主體的球隊,很需要Van Gundy來打好球隊根基,一旦奠定好基本功,魔術即會是突飛猛進,Van Gundy昔日曾帶領熱火打進東區決賽,魔術也有辦法達到同樣的目標。」

不僅是Dooling對Van Gundy讚譽有加,連昔日曾在馬刺名師Gregg Popovich手下打球的Hedo也對Van Gundy的教練素養感到佩服:「Van Gundy和Popovich都是很強調職業典範的教練,一切以團隊為重,不可能讓個人凌駕團隊,兩人最大的差別在於,Popovich比較嚴肅、一絲不苟,Van Gundy則是有趣、外柔內剛。」

對於魔術本季的期望,Hedo與Dooling皆認為打進季後賽是低標,高標則是晉級東區決賽,這樣目標並非不切實際,只待眾兄弟展現「「絕『隊』無敵Brotherhood」真本事。

圖說:Hedo與Dooling皆是adidas 2007年款PRO MODEL球鞋愛用者。

Published 20 十月 07 07:02 by 艾迪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