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or備註:簡維宏先生曾經擔任過圓球城市的特約專欄作家,如今正式成為作者群之一,請各位多多給予建議或批評。 

即使沒有錢老師突然驟逝的突發事件,我相信還是不會有人懷疑裕隆要奪回冠軍的信心與決心。
 
從後場到前場皆為一時之選的戰力,加上痛失了一名極為重要的精神領袖,裕隆這群才華洋溢的球員,這一季對於重返榮耀的信心,毫無疑問沒有任何的存疑。

然而,這股信心到了球季中,乃至於真槍實彈的季後賽,是否還是合而為一的眾志成城。或者,成了好幾條不過是往同個目標前進、努力的平行線,恐怕還有待時間的觀察。

上一季裕隆痛失王座的原因,敗在輕忽其他對手的崛起,對於自己的實力又過於自滿,而球隊一向又缺乏領導人物,沒有人能及時挺身而出喚醒彼此,等到大勢已去的時候才變得無法收拾。

而今慘遭滑鐵盧之後,裕隆的驕兵心態看來短期內是不會故態復萌,但球隊成員之間的凝聚力這回事,恐怕不是光靠努力就辦得到。如果沒有關鍵人物勇於任事的guts,裕隆的復辟之路就不能說毫無變數。

那麼這個人該是誰呢?

儘管李雲光在陳志忠、曾文鼎和陳信安三個答案之間繞來繞去,不說確切的人選就是不說,但大家應該都知道,這個人除了今年在亞籃賽復活的陳信安之外,大概也再沒其他的人選了。

私底下透露出對恩師思念與不捨的陳信安,在錢老師過世之後表示自己想了很多,對於過去一些年少輕狂的行為也好幾次表達了後悔之意。如果這些不是他口頭上的片面之詞,那麼重新啟航的飛人以及他所帶領的裕隆,對於其他球隊來說確實相當可怕。因為裕隆在球員戰力上完全是技高一籌的局面。

換句話說,擁有一手好材料的裕隆,現在只剩下教練團如何炒出好菜的隱憂。

有人說,裕隆現在除了嚴凱泰,沒有人有足夠的份量當得了總教練,鎮得住這些球員.這句話說是玩笑話,但卻也有幾分真實的成分存在。
 
在球季開打前夕,裕隆將球隊總教練的位置給了張學雷。姑且不論他在球隊的經歷、能力是否足以擔綱大任?總教練這個職務的實質工作內容為何?這個人事任命都間接證實了,裕隆的高層也認為除了陳信安之外,教練團中還是非得有像錢一飛的人物在後頭頂著的想法。

目前還是有著調度實權的李雲光,在訓練實務上用心、努力的程度沒有話說,但在教練權威與統馭球員兩者之間,恐怕得多用點心看看心理學才能找到理想的平衡點。就像他和陳信安之間過去一直相當微妙的互動,就缺少了點默契與信賴的成分。

未來這一季,如果李雲光還是打算每一場都是決戰,吼得聲嘶力竭,那麼我倒是建議他心臟放大顆點,不妨以不變應萬變,只有在球員攻守出差錯時稍微提點,其餘的交給球員自由發揮,說不定更能為球隊找到更圓融的團隊方向.

而對於萬事皆備,亦不欠東風的裕隆來說,這個所謂的圓融,或許才是冠軍的最後一小塊拼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