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銀的五個總教練

 

除了傷兵問題戰力不足之外,目前一勝難求的台銀又遇到了新的狀況。

 

有人戲稱,除了總教練賴良忠之外,還有訓練員朱永弘、助理教練趙書瑤、陳光富甚至加上老胡胡裕偉,台銀一共有五個總教練。

 

這句話當然只是句玩笑話,但卻多少反映出台銀這支球隊目前遭遇到的困境。

 

因為不知道該用什麼角度切入這個問題,因此在下筆之前我思考了很久。有人建議我沒把握寫就別寫了,畢竟有些事情講得太清楚沒啥好處,但回頭想想,把事情講開對台銀而言也不見得是壞事。或許在下一期的運動人裡我會寫得更多也說不定。

 

我只能說,在台灣要打出成績,當教練的就要帶得動球員。不僅要會帶人,還要會帶心。這牽涉到個人魅力的問題,每個人因應的做法自然各有不同,但鞏固領導中心的本意,卻是百變不離其宗。而唯有確立了球隊對教練的向心力,球員才會貫徹戰術的執行、聽從教練的指示,如此一來也才能將戰力反應在戰績的數字面上。

 

比起禁區的身高厚度,台銀不見得是七隊中最差的。比起後衛以及鋒線陣容,許致強、林群峰、簡明富三人編織起的攻擊火網也絲毫不遜色。然而,若是因為一些原本可以避免的關鍵細節,導致最後輸了比賽,實在讓人覺得可惜。

 

過去CBA時期錢一飛職掌裕隆兵符的時候,暫停時間瞪著表現不好的洋將說「OK?」嚇得老黑也只回應「OK!」兩人就這麼連續OKOK去了三次,那洋將上了場之後就能又抓籃板又灌籃打得生龍活虎!

 

這是權威式領導效應的一種例子。

 

台銀當然不需要依樣畫葫蘆,不過鞏固領導中心、排除關鍵決策時其他的雜音,卻是目前極需眾志成城、凝聚戰力的台銀,所需要嘗試的第一步。

 

誰讓你失望了?

 

有期望當然就會有失望,在分享上周網友們關於潛力球員的意見之前,以下的名單是原本我寄予厚望的人選,不過顯然他們這一季的表現,跟大家所預期的有著些許的落差:

 

陳順詳

原本這一季我相當看好陳順詳將會有破繭而出的表現,尤其他在熱身賽時隱然有了go to guy的架勢,可惜還沒正式開打就不慎受傷。目前腿部傷勢不甚樂觀,他已經有了整季報銷的打算。

 

張雨霖

同樣是受到傷勢的影響,張雨霖小腿脛骨的疲勞性骨折從季前就一直困擾著他,加上璞園這一季DJ連線亮眼的成績造成了鋒線球員上的排擠效應,齊天大聖這一季要想繼續騰雲駕霧,除了身體上的病痛之外,還有心理上調適的問題要克服。畢竟上場時間長要有上場時間長的打法,不管打多少時間都得有拿出多少的績效,才能贏得教練更多的信任。

 

楊敬敏

和前兩位不同,備受矚目加入新東家的楊敬敏身體上並無大礙。但轉到這個陣容極為完整的團隊,讓他原有的缺點完全暴露了出來。包括球路無法適應台啤以野獸為中心的隊形,外線能力也不夠穩定,讓他足以擔當為一名定點射手。

 

楊敬敏要想有所突破,或許他得先擺脫過去在台銀公務員的心態,從上場的基本態度做起。本周對上璞園的比賽就讓人感覺到了他的企圖心。

 

楊玉明

另外一種讓人失望的例子。

 

雖然披上達欣戰袍的玉米所打出來的球風,雖然並不是季前外界所期待的重裝上陣,但整體來說,在有限的時間內所表現出來的績效還是可以接受的。只不過看著楊玉明無法盡情的投籃,或者擔任替補的替補總讓人覺得有些可惜。

 

你覺得還有誰的表現讓你感覺有些落差呢?或者你想寫信鼓勵他們,歡迎你寫信給我,pippenza@yahoo.com.tw,與大家分享你的想法。

 

讀者來函

 

上個星期關於潛力球員的問題,大家的人選不外乎是陳順祥,歐陽進恆等人,不過也有人有些不同的意見:

 

張家綾:帶領新榮高中拿下隊史第一座冠軍的MVP張容軒,當然會成為備受期待的潛力球員...相信經過一場場比賽的洗禮及磨練後,他高中時期的王者風範,必會再次展露。

 

親愛的家綾,雖然我對於你所謂的王者風範持保留的態度,不過張容軒的確還有潛力可以再進步,希望他的攪和功夫能夠幫助球隊趕快拿下第一勝。

 

lily78050840:我滿支持李偉民的...他在台啤的時候都是擔任候補,但他的實力絕對不輸給其他人...在球隊需要他的時候,他都會跳出來。

 

親愛的lily:我很欣賞李偉民練球前後都會自動自發加強訓練的態度,儘管身材與天賦不如人,但他的拼鬥精神卻令人激賞,目前我也計畫在一月份的運動人當中放進一篇他的專訪。

 

冠廷:台銀三號林志隆...因為身高問題,所以不一定是SBL最強!不過球技一定是SBL最好看的...

 

親愛的冠廷:現在的林志隆狀況極佳,那天他們練習的時候我在場下一看,還以為有兩個簡明富在場上飛來飛去!或許這也能提供給他們教練團一個方向也說不定。

 

親愛的胖胖,你除了講了一大堆人選之外,也問了桑德斯可能加入中華隊嗎?

 

很抱歉,這個問題我實在無法確切的回答你,雖然未來的事情誰也說不準,但我想,恐怕得等到同花打得過順子的時候才有機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