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裘爺大作,台啤的答案:是不是顏行書?原本正趕工運動人一月號打算本週偷懶的我,突然間有了寫稿的靈感,因此便放下了手邊的工作,試著寫下這篇文章,看看能不能也找出台啤的答案之我的版本。

 

至於這答案是誰?我想,或許不是裘爺所說的林志傑以及吳岱豪。

 

其實我認同裘爺他提出關於台啤小球的觀點與看法。的確這群台灣綠衫軍上一季得以拿到冠軍,靠的就是以野獸為中心的快速球風,當時,他們的答案自然非林志傑莫屬。

 

但是,如果台啤在總冠軍賽擊敗的對手,不是選擇跟他們對轟的達欣呢?

 

提出這一個「如果說」,並非不願認同台啤的總冠軍「不係金A」,在此只想強調,當本季裕隆陳信安大爆發,找到與曾文鼎攻守之間絕佳的默契搭配之際,那麼上一季幾乎把攻擊籃球詮釋得再嫻熟不過的台啤,即便讓野獸找回了上一季的「獸性」帶領球隊向前衝衝衝,到了總冠軍賽,他們真有機會突破今年攻守兼備的裕隆嗎?

 

當然,時空背景不同,將兩隊拿來相比並非全然公平,然而台啤既然來了前中後皆為一時之選的吳岱豪、楊敬敏,以及顏行書,那麼加上原有的何守正、林志傑與陳世念,順勢將球隊導向過去錢一飛帶領國家隊的系統戰輔以快速反擊的打法,卻也未嘗不是一個可行的方向。

 

我想說的是,台啤要做的,不是為了兩個人而改變全隊的打法,或者堅持原有的小球球風,而是因為有了更全能的團隊,所以才要順勢回歸基本籃球,彈性調整系統戰的攻守戰力,以及去試著具備細心閱讀整場比賽的思維與籌碼。

 

當我看到台灣大所謂的小球其實並非這麼小,並且只用了幾個月時間就打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球風,我堅信,擁有許多天才球員的台啤,他們的系統戰也可以不用這麼系統。

 

況且我認為,比起教導球員如何打半場組織戰、懂得Know-how,更難改變的是一個人的個性。

 

一向溫良恭儉讓的林志傑過去代表國家隊時,從來就不曾有過擔任GO TO GUY的心態。他願意做苦工、抓籃板、願意全心投入連中華隊長人都不太願意(或者不擅長)打的低位,但是身為領袖的堅決,強行切入的果敢,我卻很少在他與同等級的隊友搭配時看到。

 

所謂的領袖,不應該是大小事一手包辦的苦命阿信。

 

當林志傑身邊有吳岱豪和楊敬敏時,我不太確定一旦他外線手感不順時,野獸在關鍵時刻是否還有信心挺身而出。

 

講到最後,台啤的答案到底是誰?我認為最確切的答案應該是他們的教練閻家驊,因為他有教練的威權與魅力。一旦他決定球隊的球風與方向之後,並且與周俊三聯手,徹底執行EASY BASKETBALL的觀念,台啤到了季後賽絕對大有可為。

 

畢竟台灣的季後賽不比NBA,加起來最多十二場的季後賽,與其說需要所謂的季後賽經驗,不如說教練的臨場調度以及調整全隊戰力、士氣的能力,更具有比賽勝負的決定性。而這也是台啤相較於其他敵手的優勢之一。

 

如果台啤願意現在將系統戰的打法與觀念,落實在平時的練習以及例行賽裡頭,那麼我想,三個月的時間對他們來說還是綽綽有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