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各位看到這個標題的時候,請不用急著提醒我,林群峰在隊中實際打的是什麼位置。雖然最近我很忙,但還是有看球賽的。其實提出此論調的始作俑者,就是林群峰本人,而我,則是贊同他這個想法的附和者之一。

 

在一次台銀的練習空檔中,林群峰告訴我,其實他已經向教練自動請纓過很多次,希望能專司球隊大前鋒的位置。不過教練團卻十分爽快的在第一時間內,駁回了這個他們看似瘋狂的想法。

 

而在與林群峰談話的當下,儘管我很佩服他樂於在禁區闖蕩的氣魄,也贊同林群峰解釋他為何想轉到禁區討生活的說法,但事情真如同我和他想得這麼單純嗎?於是後來在工作空檔之餘,我總會試著想像任何可能發生的狀況,來印證我和他的論點。

 

我認同林群峰適合擔當台銀大前鋒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在四號位置上,他有速度與外線的優勢,能將對手的大前鋒吸引到禁區之外,也有膽識和足夠的低位腳步、身材與對手在禁區攪和,我想在進攻上,林群峰絕對能將他爛仗王的功力發揮得淋漓盡致。

 

同樣的例子,拿來和台灣大這一季也是擔任小號大前鋒的李偉民比對,有些在場上類似的狀況,我想應該是不難理解的。

 

當然,防守上遇到的錯位問題,台銀的劣勢相較於台灣大,可能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林群峰的體能狀況雖然是在尚可接受的範圍內,不過長期在禁區廝殺下來,體力與肌耐力的耗損,或許林群峰得準備接受朱永弘的「黃金肉體」計畫,才有辦法扛得下來。

 

也因此,台銀若真有可能將林群峰調往大前鋒的位置,在場上球員的動線上,五個人不分前後場,就得要固定的區域內持續不停的流動,以在進攻上利用錯位和空手切,增加打點的成功率,在防守時利用補位,來減少對手在同一基點上的機會。

 

然而上述在防守上的顧慮,其實那都只是最壞的打算而已。因為目前台灣的球隊普遍進攻組織上,多半還是以機遇戰和反擊快攻為主,並且在強調天份與身材的狀態下,打自己擅打的球,而不是針對對手的弱點,打對手不擅防守的球。

 

所以撇開防守上的顧慮不說,當所有人都選擇以快制快,以小球對小球硬碰硬的時候,台銀特別針對「大前鋒」林群峰量身打造的打點戰術,或許在戰況膠著時,會有出奇致勝的效果也說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