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所謂的季後賽,指的當然不只SBL,也包括NBA。因為已經事前知道,最近正接連準備台啤二連霸特刊以及運動人五月號的我,肯定沒時間蒐集完整的資料,因此也就想到一點東西,就趕緊寫下來,和大家分享。

若有不詳盡之處,還請包涵。

  • 關於老鷹VS賽爾提克

對於老鷹的二連勝,老實說,我並不訝異。正確來說,我不訝異的時間點,應該從第三戰上半場結束後。

雖然這麼看來,似乎也沒多「先知」到哪去,不過整個系列賽從第一場比賽開始,我的感想的確就是:賽爾提克不僅輕敵,全隊的狀況也還沒調整到「季後賽」的節奏。

尤其在廝殺最激烈的禁區,賽爾提克連續兩場籃板數都輸給老鷹,又沒有維持首戰的氣勢與手感。防守、進攻,賽隊都沒辦法說服人,他們有打算跟老鷹豁下去的決心與意志。

季後賽強調的就是防守至上,雙方交戰就是要肉搏,當球隊的攻守都與對手維持在你一刀,我一槍的節奏上時,無異是在間接告訴人們,第一輪我是打假的。

尤其是對賽爾提克這種有防守深度的球隊更是如此。

之前歐尼爾曾經提過的「例行賽無用論」,結果已經證明了,這是一種錯誤的觀念,難不成現在賽爾提克又有「季後賽首輪無用論」嗎?下筆至此,我不禁又浮出,過去KG跟艾倫向來給人無法打硬仗的印象。

希望這只是個錯覺。

我想,儘管最後賽爾提克是不至於敗給老鷹,但若維持現在的心理狀態,下一輪碰上有總冠軍賽經驗的騎士,他們恐怕也不會好過。

面對老鷹這種實力上有差距的對手,心情鬆懈自然是人之常情,輸一場還情有可原,連輸兩場,就表示球隊的狀況已經失控,這種時候就是教練要負最大的責任。因為他在臨場指示上,就是顯得過於被動才會造成這種失控的。情況

好險最後瑞佛斯沒獲得年度最佳教練獎,要不然此刻賽爾提克的二連敗對他而言,還真是一種諷刺。

話又說回來,到底史隆什麼時候才能名正言順的得到這個獎項?難不成要先隱退擺爛一年,隔年復出才能證明他的功力嗎?

  • 關於基德

昨天NBA官方宣布,基德將不會因為第四戰的嚴重犯規而被禁賽。消息傳來,小牛上下莫不放下心中一塊大石。

然而,我的想法卻是,會不會沒有基德,小牛才有辦法獲勝?

因為基德在前幾場的表現中已經證明了,防守上,他無法僅靠個人的力量壓制住保羅滿場的飛奔,最後還得包夾,或者讓泰瑞去與他放對;進攻上,他也因為在攻防兩端都付出相當的體力,加上他本來就不是個穩定的射手,使得黃蜂在防守時,能夠將重心放在其他人身上。

一個攻守失序的球員,並不會是一場比賽勝負的關鍵,但是教練不得不用,或者不會用這名攻守失序的主將,就一定會讓球隊付出慘痛的代價。

現在小牛面臨的就是基德成為了燙手雞肋的問題,小將軍接下來一定要強調並且釋放球隊的進攻,並且協助基德重新調整攻擊方面的節奏,而不是被黃蜂的攻守節奏牽著走。

否則待會即將開始的比賽,黃蜂順利買單,似乎會成為小牛無法避免的狀況。

  • 關於湖人

打從他們取得西區第一種子的席次之後,我的內心始終不認為,這支已經現在過於強調進攻的球隊,最後會在西區脫穎而出。

希望科比可以打破我的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