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象洪瑞河領隊日前一句「球隊可能解散」的話,讓最近中華職棒的票房翻了兩翻,猶如吃了大力丸。

回頭看看第五季票房、收視率揭整體下滑的SBL,今年開季之前是不是也來該效法洪領隊「恐嚇」球迷,刺激一下低迷的景氣呢?

當然,這裡我所指的「恐嚇」,只是一句玩笑話,但這樣短期復甦的景象能維持多久?我個人卻是持保留的態度。畢竟,若是沒有其他各個層面後續配套的措施,長期下來,只怕票房,還是會回到短紅長黑的局面。

當球賽只有特定賽事,如明星賽的日子,才有辦法讓球迷進場的時候,起碼我們就該瞭解,球迷不是對球賽沒興趣,而是球賽無法端出更吸引人的內容、議題,吸引他們進場,才是票房不振的真正關鍵。 

而這真正的關鍵,在實際的情況裡,不管是SBL或者是中華職棒所面臨的問題,則幾乎完全雷同。尤其在行銷推廣、話題製造的層面,不管是聯盟或者是球隊,簡直都是一樣的薄弱。

針對這個議題,若是你有任何的想法,歡迎你寫信給我,我的e-mail是pippenza@yahoo.com.tw,我想,只要是有建設性的想法,都是值得大家討論的。

前陣子,我陸續拜訪了SBL幾支球隊的領隊、總教練,針對現在台灣籃球市場的現況,希望就行銷面的部分,瞭解他們的想法。

原本這段「請益之旅」的內容,我想放在運動人雜誌裡做深入的報導,但考慮再三的結果,我決定將這個企畫延後,或許在球季之前找個適當時機,出成一本小小的別冊,或許會對雜誌本身以及籃球圈更有幫助。

回到行銷面的話題。

最近我這除了行銷大外行在京華城11F籌備了一場台啤球星的愛心見面會。或許是因為第一次從頭參與到尾,所以感觸特別多。不過我也才因此知道,原來要辦場成功的活動,並不如想像中這麼容易。當然也就更別說是規模更大的盃賽,甚至是聯盟級的賽事。

就像達欣王才翔領隊說的,「批評很容易,把事情做好,才是真正難的部分。」

以往身處在媒體,有時候我會習慣用批評的角度去看事情,現在參與了其中,瞭解了許多層面所需要考慮到的狀況之後,我對於自己過去有些不成熟的態度,感到相當的窘疚。

然而,儘管此刻的我仍是以井窺天,不過對於行銷這個層面,卻又有了更深層的瞭解。至少我十分認同,黑人陳建洲所說的,行銷並不是一定得砸錢才能成事。而話題製造,也只是時間、空間上的配合問題罷了。

所有的一切,唯用心爾。

希望SBL「恐嚇」球迷的那一天,永遠別到來才好。

************************************************

附帶提一下,這個星期天(8/3),我和台銀的許致強約好,要和他一起到天母球場拜訪他當兵時的同梯,也是這次奧運代表隊成員的中信投手倪福德,要來場中華隊「刺客聯盟」高峰會。

你對這個話題感興趣嗎?請期待之後我所做出的podcast show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