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進入了八月,台灣運動迷的焦點,幾乎將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奧運以及大聯盟身上。當然我也不例外。只是當棒球賽的勝利女神屢屢和台灣擦身而過之時,因而徹夜難眠的我似乎也該回來和大家聊聊SBL了...

關於田壘...

咱們的壘哥最近剛從美國回來,江湖盛傳他的身形與臉蛋兒都消瘦了不少,可惜截至目前為止,我尚未拿到照片可以證明這傳言的真實性有多高。然而,如果吳永仁所言句句屬實,那麼這次讓田壘獲益良多的,應該不只有體重而已。

這個星期六(8/23)下午兩點,我會到捷運府中站的1號出口去探個究竟,看看現在的田壘到底有多瘦。

也希望短時間之內,我不會再對田壘的體重感到好奇了。

關於美國行...

上述聊到關於吳永仁的事。最近我和他花點時間聊了一會兒。一邊聽著他敘述前陣子他與徐偉勝以及田壘在美國訓練的收穫、所學習到的觀念,我一邊開始思索,若是不討論球員的天賦、體能條件,台灣的籃球環境,距離這些籃球A段班國家的差距到底有多少?

事實上,在這個長28公尺,寬15公尺的長方形場地之中,它所涵蓋的觀念,我相信不管是到任何國家、任何教練身上都是百變不離其宗的,而台灣的許多好教練也都對它有著基本、正確的觀念。

但是,如何將這些基本教材從A發展到A+,或許就牽扯到更多、更基本的問題上了。

舉例來說,過去總是為了比賽而努力訓練的思維,包括我在內,我不曾質疑過這個觀念。然而若是回過頭來,將比賽的情境帶到訓練的細節上時,球員動作的建立,會不會更有效率,更有正確性以及實用性呢?

這是個簡而易答的問題,也是個許多人會說「我早就知道可以這樣做」的話題。不過,實際上的情況呢,在我短短的十來年看球履歷中,真的這樣實際操作、持續進行計畫的球隊卻是少之又少。是否真是知易行難?截至目前為止,我還想不出個所以然來。

只是當擺在國人眼前的成績單,是台灣這幾年的籃球實力與名次總在亞洲AB段班之間徘徊的時候,這證明了我們的確擁有挑戰亞洲前四強的實力。但關鍵的臨門一腳,還需要「許多」的「有力人士」來挺身而出,我們才有機會在此消彼長的情況下,重回亞洲四強的行列之中。

事實上,當我在假日看到某些球員躲在健身房裡揮汗如雨的訓練,當我聽到球員們想著如何可以讓球技更精進,並且真的實際落實這些想法的時候,關於台灣籃球=A段班的想法,我總是樂觀看待的。

因為除了失望,其實,我們還有思索這條路可走。

而這也是我最想給寫信回應「SBL也來解散一下」的網友們最重要的一句話。


關於SBL也來解散一下...

讓我十分訝異的,這個主題是我自從開始接觸SBL相關工作以來,收到最多回信的一次。儘管總是有人謾罵比起無人問津來得好,但老實說,每天看到信箱裡這麼多「支持」解散SBL的信,我還真有點百感交集。

雖然我還不至於被網友們的意見給說服,不過網友們的不滿,倒也不至於全然無理。我,身為SBL的死忠支持者,在法文也不太好的情況下,大概能夠瞭解要想為各位一個一個試著解釋我的立場與看法,困難度應該不比到開曼群島開個銀行帳戶來得容易許多。

所以現在我只能期待在下一屆的亞籃賽中,中華隊能有好的成績作為背書,那麼,到時候我想不管SBL還有什麼讓人給趕著「解散」的理由,應該都沒啥好說嘴的了吧。這應該是最現實的關鍵。

當然,若是有個更好的固定場地存在著,那自然再好不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