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寫了些沒營養的東西,有網友回應我,是不是寫不出東西了?

實不相瞞,雖然網友在回應中扯到的部分的事實,與我的能力不足的確有些關係,近來我也在認真的反省自己,以及努力用功。但在另一方面我得老實的說,SBL近來真的沒啥重要的事情可提,充其量,不過是些鳥事罷了。

所以,不出各位所料的是,這篇文章接下來要聊的,不外乎仍舊是些鳥事。還請多多見諒。

舉例來說,最近我聽到一個網路傳言,有「疑似」SBL身手的球員在蘇麗文銅牌戰敗北之際,一連當眾說了好幾次「正妹加油!」,還在他所指的「正妹」獲勝之後,滿心歡喜的大聲嚷嚷(事情至此,我想這位先生指的應該是克羅埃西亞的選手沒錯才對),就真的是件蠻鳥的事。

當然作為男性的我,不管怎麼說,我都不會反對任何人因為外貌或者莫名的喜好,而去為任何國家的選手加油(我承認我也常這麼膚淺)。只是在那種時刻,當著許多人的面為自己國家的選手喝倒彩,這,無疑是一種幾近「危險」的行為。

畢竟在差不多的時間點前後,不才有人因為朱木炎沒能獲勝,而陰錯陽差被冤枉的砍了幾刀嗎?

人生在世不過幾十年,因為幾句話而將小命提前送葬,雖然讓人不勝欷噓,但,探究起原因,也真的挺鳥的就是了。

前陣子,有位到大陸測試的某球員,因為在實戰練習時,下意識的對進攻者做出了讓所有人都傻眼的「無影腳」的舉動,所以,他暫時失去了賺人民幣的機會。

在別人的地盤,在職前訓練時使出黃飛鴻的絕活,跟前述那件事相比,老實說我不太確定哪一種比較危險,但有件事我可以肯定的是,我們的SBL球員跟NBA球員一樣,儘管身體素質可以異於常人,但腦容量,或者關於常理的是非判斷能力,有時候似乎也一樣異於常人。

其實,這些鳥事真的探究起來,的確是沒有太多對錯的問題。但身為公眾人物,有時候言行舉止還是得注意才是。

我想說的是:「你」當然可以做「你」想要的自己,不過,當「你」身上背負著球隊的招牌,或者SBL與「你」個人之間的關係是有所牽連之際,你所謂的自己,實際上已然不單純包含「你」所謂的「你」。

在台灣這個社會裡,所謂的包容性的尺度,若是沒有滔天大罪,或者在「非常」時刻,做出「非常」舉動,基本上都不會太引人爭議。時間一旦過去,寬容的大眾總會因為你優秀的成績,而願意淡忘那些鳥事。

但非常重要的前提必須是,這些鳥事不是「常態性」的「重蹈覆轍」才行。ok?

僅以兩件最近聽到的鳥事,在此與各位分享。

關於米迪亞...

談到了米迪亞最近的近況,當然,我不能用之前如此隨便的態度來瞎扯。尤其在桑德斯、林冠綸、歐陽進恆確定離隊之後,現在又加上了吳睿晉、黃寶賜,也即將要先後轉隊至裕隆和引退。

那麼關於下一季,米迪亞該怎麼打呢?

希望在這個暑假,羅天金教練能拿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方法來訓練球員,並且在球季開始之後,用戰績證明,眾人看扁他們的想法是錯的。

至於我個人的看法,目前倒是只將焦點放在鄭人維身上。畢竟從體型、身材、天賦來看,他都是個極具潛力的標準小前鋒。只要能將兩個關鍵做到,他日鄭人維成為國家隊的成員之一也不足為奇。

其一,當然是他的跳投。這磨練的方法很簡單也很實際。就是不斷的投。從投籃姿勢、進球次數、出手速度,每個環節都得一一講究,這樣只要半年的時間,鄭人維肯定可以在「用心」的前提之下,跳脫現階段球技的層次。

其二,則是鄭人維在場上奮戰的思維,以及他作為這支球隊核心人物的自我意識。而這個問題的源頭,則是在於心。

米迪亞領隊張榮光說,這件事,他交給球隊的教練來負責。事實上,咬豬哥說的沒錯,在領隊與教練的職責之中,這部分的問題,理論上交由教練負責是較為貼切的。

然而,這種「似」成大器的球員,他們需要人用心栽培的比例,其實往往不能只用常理來判斷。

因為賭對了,就是多了一個王牌,就像今非昔比的林志傑,撈到了寶;賭錯了,也仍舊是個鄭人維,每場十來分堪用的球員。怎麼算,損失似乎都不算太大。

我想,從A到A+,其實各種可能都值得一再嘗試的。對於上季先發走了四個人的米迪亞來說,目前人們眼中的危機,對他們而言也未嘗不是個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