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間公司,若有將近九成的員工對於公司的未來感到悲觀,那麼此時,這間公司是否該試著有所作為?最近我在運動人雜誌中,進行了兩個類似民意調查的單元。一個是針對球員與教練為對象的問卷調查;另一個,則是與PTT合作,名為「我想看到的SBL」的徵文活動。

 

在這兩個單元裡,網友們抱著恨鐵不成鋼的心態所寫下的意見固然寶貴,但既然活動全文與摘要已經在PTT的台灣籃壇版與雜誌內刊出了,我就不在這贅述了。今天要和各位分享的,是大哉問中一個重要的問題。

 

你對SBL感到悲觀or樂觀?

 

在這項問題當中,總計有隨機抽樣選出的五十名球員,和七隊總教練接受我們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四十三名球員表示悲觀,三名球員認為樂觀,另外四名則沒有意見;教練的部分,有三名認為樂觀,三名教練悲觀,剩下的一位教練則是沒有意見。

 

當然我也承認,這個由我和同事阿章一同完成的問卷調查,並沒有強調什麼所謂的準確度啊信心指數啊之類的東西,所以當接受過「專業問卷訓練(是這樣解釋嗎?)」的東方介德給予我們指教的時候,事實上我們是虛心接受,也期待下次還有進步空間的。

 

然而,當只有不到一成的球員以「樂觀」這個選項來回答這項問題的時候,我想此時,我們也不用太計較所謂學術研究的科學方法,應該就已經能解釋,這項數據所代表的意義為何了。

 

至於球員們該怎麼做?SBL、籃壇的主事者該怎麼做?身為球迷、媒體的我們又該做什麼?關於這幾個之後在我心中衍生的問題,我不只期待會有所謂的答案出來,也更期望那幾個景象,在不久的將來能清晰的出現在我面前。

 

「SBL與CPBL現階段最不該做的,就是想太多。想太多,什麼都在想的結果,最後就是什麼都沒做。但就算什麼都做了,也別期望球迷就是要因此進場!因為球迷就是你的衣食父母。「萬事具備,就等球迷」,這才是正確的心態。」

 

這是緯來主播張立群在這期運動人的名家專欄中,原本有提到一句很重要的論述,不過由於版面有限,加上與原來設定的題目有些距離,因此我才忍痛刪去這段文字。現在讓這句話重見天日,除了去除我心中在篩文之後始終存在的小疙瘩之外,形容這句話說出了我的心聲,我認為也是恰如其分的。

 

換言之,聖經中的教訓「努力耕耘者,必歡呼收割」,在此是並不適用的。但是為了那個不確定哪天才能歡呼收割的成果到來之時,努力耕耘,卻是必然的作為。

 

那麼你的看法呢?

 

pippenza@yahoo.com.tw,這是我的Email,針對「你所希望看到的SBL」,我十分期待各位能夠與大家分享你寶貴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