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月份這一期的運動人雜誌中,我在版面規劃上做了一個運動人過去較為少見的單元,那就是專訪棒球選手,兄弟象隊打者-彭政閔。

在奧運期間表現極為搶眼的彭政閔,在訪談當中,除了與我聊到他在被大陸逆轉的那一刻,腦袋和電視機前所有的觀眾一樣,全然空白之外,他也提到了台灣選手由於普遍不會玩球,一旦比賽處於膠著狀態,往往不是過於緊張,就是壓力過大,結果導致大家都只敢「聚精會神」的按部就班,而讓原本基本功就不甚紮實的身手無法施展開來,最後,也只好一直「雖敗猶榮」。

實不相瞞,當恰恰提出這個觀點時,我也聯想到了SBL球員技術的現況,似乎也正是如此。

扣掉過去的例行賽不說,包括最近在花蓮的觀護盃、NBA傳奇明星賽,乃至於今年的瓊斯盃、SBL五年來所舉辦的明星賽,在球場上,許多得拿捏「玩球」、「調整」、與「奮戰」之間的分際的時刻,咱們的SBL球員,顯然摸不著頭緒,也露出了基本功不夠紮實的破綻。

在過去的專欄之中,許多時刻我常不願苛責台灣的籃球員們努力不足。畢竟,在這群人之中,還是有少數球員願意在放假時,或者練球時間之外,自己到球場苦練。然而,當許多令人失望的結果,一再重複的repeat之後,我也只能說,這裡頭你們所謂「苦練」的質與量,可能,真的還是稍嫌少了許多。

前陣子,有位到對岸採訪海峽盃的同業,在大陸問到了一位現場觀眾,這位老兄對於台灣籃球水平兒的評論,和我上述的論點倒是著些許意同之處,他說:「台灣籃球員,身高不高,花拳繡腿的水平兒倒挺高...這也不是不能用,只是真要遇到硬底子的大場面,它便派不上用場了...。」

你覺得,這位老兄講的實在嗎?

在美國,有個我總認為他是戴假髮的有錢人-川普,曾經在他的著作當中提到個重要的論述。在這裡,我要和剛從觀護盃的奮戰與風雨中歷劫歸來的球員們分享。

「發自內心的熱情是難以被擊敗的,而這樣的熱情將永遠跟著你成長。」

希望這一段話,能讓願意思考的你有所省思。我想,從心出發,許多事情應該會跟著改變才是。

講白一點,至少在我的立場,老是開「雖敗猶榮」這種類似的標題,個人還真是有點倦怠了...。